列车上的“魔法”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那边有个位子,你去坐。”

“你去吧,我站这里就好。”

“哎呀,不要谦让了,这么多人,再磨叽就被别人抢走了,快去!”

三个小时,绿皮,无座,目的地是个三线城市,这又是一次特殊的旅途,这样的休假方式,不知是搭错了哪根筋。

既来之则安之,就站着吧,找了个靠墙的位置倚着,节省体力。

又过了会儿,乘客更多了,身前身后都是人, 行李摆得满满当当,这时我才庆幸自己上车早,否则连个好站位都没有,这不,旁边一位大姐上来之后挤到了我前面,但再往前就进不去了,也出不来,只能原地站住,她看了我几眼,应该是想着我那个位置好,只可惜被我占了,于是她伸长胳膊费力地扶着墙,一路摇摇晃晃,一直想往我的位置贴,我守住不放,结果就是我的脚被她踩了很多次。

“来,让一让!让一让!前面那位先生麻烦您脚收一收,让我过去,哎,前面那位大哥,说你呢,让一让!”

这熟悉的声音好久没听过了,要么是餐车,要么是垃圾车,礼貌的语气中带着没得商量的霸道,但大家对这种提醒似乎无动于衷,或者说无能为力,车厢内人满为患,大家已经尽量蜷缩着腿、含着胸、收着屁股,可仍然无法在满是大包小包的空间里再开辟出一条道来,它只有硬挤过去,站在走道里的我就这样被过往的旅客和小车不断挤压、摩擦。

“各位大妈大爷,哥哥姐姐,这边看了啊!”

车厢另一头突然传来一个略显沙哑但又老练的声音,很洪亮,足够整个车厢听到,远远看过去,是个四十岁上下的大姐,手里举着个东西,心想,得,这忽悠人的把戏又来了,本不想听,但在那干站着也着实无聊,索性抱着一种“我看你怎样让我心动”的心态听一听。

“各位大哥大姐,首先,感谢大家乘坐这趟列车,过节放假了,大家都很高兴,能在这里跟大家相遇我也很高兴,说明我们很有缘分,既然这么有缘,怎么能让你们空手而归,对不对?”

流畅的开场,声情并茂,头配合着言语的节奏左右摇摆,脸部表情的变化比那些演技拙劣的明星都要强许多。

“大家看,现在拿在我手上的东西,有人知道这是什么吗?不知道?这是一款魔法铅笔,既是魔法铅笔,就说明它跟普通的铅笔不一样,怎么不一样呢,听我一一道来。”

衔接很顺畅,下面就是重点了,乘客门翘首以盼。

“大家平时自己的孩子用铅笔会有什么问题,怕把笔芯弄断是不是?弄断了又要重新削,需要买削笔刀是不是?这就很麻烦了,再者,我们的孩子是不是很喜欢没事就咬着笔,笔还没用完就已经被咬得不能用了?而且那些东西是可能对身体造成伤害的,你们能放心吗?不能,所以,告诉大家一个好消息,我手上拿的这款铅笔呢,它就永远不会断!”

此话一出,的确引起了我和周围很多人的兴趣,只见她一手拿着笔,一手拿着个硬纸板,举在半空中用力地划,还不忘左右转身让更多人看到,果真不怕断,继续往下听。

“你们看是不是,没有骗人吧,这样是不是就不用买削笔刀,省了一笔钱,也不用老削铅笔了?解决了第一个问题,还有个问题,它为什么不怕咬呢,因为我们的笔壳是用一种特殊材料制成,类似我们的手机壳,所以它是咬不坏的,而且经过专业机构验证,对人体无害,大家尽可放心。”

专业机构,哪个机构?你说无害就无害了?有些牵强,但又无法反驳,不较真,继续听。

“那么这样一款实用又省心的铅笔,需要多少钱呢?你们猜,80?50?完全不需要,只需要10块!是不是非常便宜?!所以走过路过的不要错过了,你买的是铅笔,同时买的也是放心,买的是命运,这支笔带回家给你们的孩子用,都能考上清华、北大!”

啧啧,真不简单,这么快就从铅笔上升到命运,有点不着边际,但好话毕竟不会让人反感,周围的乘客开始骚动起来,那位大姐很会把握时机,不知从哪拿出一大把铅笔,麻利地给乘客们分发上了,以便他们能近距离亲身体验一把。没过多久,就有几个人经不住她猛烈的火力掏了腰包,这还不算完,她像突然想起了什么,再次亮起嗓门。

“哦,对了,有朋友问,这支笔为什么是三棱的,而不是圆的,有哪位朋友知道吗?”

我还真不知道。

“告诉大家,因为这样可以帮助孩子矫正自己的握笔姿势,可以避免孩子使用错误的姿势握笔了。”

咋一想是那么个理,圆的想怎么握都行,三棱的,如果不顺着棱去握,手指会硌得慌。

我不知道自己猜得对不对,她也没说,但这也许就是她的高明之处,话说一半,给了心理暗示,又不多做解释,留有想象空间,可能有人就会像我一样自作聪明地自我说服,它就成了真。

我原本以为她会卖不出去,但事实上,仅仅几分钟时间,一节车厢她就卖出很多支,可说是一次很成功的推销了,不由让我对她从嫌弃到有那么一丝钦佩。不论产品本身怎样,她靠自己的嘴上功夫征服了别人。

正想着,她已经走向下一节车厢,奔赴下一个“战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周周记提前,因为过两天应该在马背上。起了一个非常小说的标题,是因为想讲两件事。 身边其实最近接触了不少和我格格不...
    小仙儿77阅读 173评论 0 0
  • 神啊,我叫江佳霖,我有两个困难想向你求助。 1.让我写作文都想出题材 2.我不会做的题也让...
    吴苗伊阅读 332评论 0 0
  • 感觉这几天的课程都颠覆我的三观,今天更是干的我都吞不下。 〔1〕承担责任 从小到大我们听到了太多负责任很重要的话,...
    许小小丽阅读 273评论 1 2
  • 关键字:大大的圆眼睛,缩成小点的瞳孔,高挑的眉毛,张大的o型嘴 其他:汗滴,爆炸或竖直的毛发,往后倒的身型,挡在身...
    邱小猫阅读 1,81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