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注意力

今天看到一篇有关注意力的微信公众号文章推送,这篇文章讲的是作者在没有网络的乡村住了一个月找回自己的注意力高效完成了自己作品的事情,并对当今科技控制人们的注意力进行了批判。

确实,时间和金钱是稀缺资源,但他们都不如注意力来的稀缺。即便我们有大把大把的时间学习,假如注意力并不在学习上,一切努力也是白费。我常常反思自己为什么不能有所成就,因为在很多周围同学来看,我是一个学霸,天天很忙的样子,只有我自己知道,我是一个注意力被偷走的伪学霸。

还记得刚上大学的时候,我没有带电脑去学校,也没有智能机,那时候每天上课学习写稿子,算是高中之后写字和用脑子最多的时候。大二之后,有了电脑,我的注意力开始被室友安利的美剧和电影偷走,每天晚上洗漱完,我都要再看两三个小时的美剧,有时看得起劲甚至连觉也不睡了,导致早起无能,白天精神萎靡。大三换了智能机之后,我的注意力被手机偷走,大一大二时还能坚持七点去吃早饭去上自习,然而有了手机之后刷微博刷空间刷微信成了早起第一件事,这些社交软件像无底洞一样吞噬着我的时间和注意力,当我回过神来,发现我又荒废了一个早上,注意力被偷走不像时间被偷走,假如我用来睡觉了,我还能有一个清醒的白天,可我都用来接受了一堆无聊的八卦信息,既无营养脑子又很累。如今电脑和手机几乎人人都有,大家的注意力也在无限地被他们偷走,总有刷不完的朋友圈和微博,总有刷不完的台剧美剧英剧日剧,总有一部又一部好莱坞大片在等着我们去看,我们接受和消化信息的速度永远都赶不上制造这些信息的人的速度,我们也总有一种错失恐惧感,英语叫做FOMO(Fear of Missing Out),害怕错过信息,即使事实证明他们大多数都是无用信息。

读研之后,我更加体会到注意力的稀缺性,因为我常常发现即使我一天什么都不做脑子也会觉得很累,为了找到这种疲惫的根源我对自己一个上午的活动进行了有意的行为监控。早上八点刚醒来,我拿起手机,看到一个学长的消息让我帮忙把他拉到一个日本校友会群里,因为人太多扫码进不去,我告诉他我也没在那个群,让他问下其他人;然后洗漱,出宿舍,来到图书馆还书,去吃早饭;刚吃完早饭,发现那个学长又说让我帮忙找人把他拉进去,于是我又帮忙找人;来到图书馆翻译一篇文章,途中又收到同学的消息,看到这个同学的消息我突然想到之前要找她的一个同学询问证件照的事情,刚把这个解决完,收到了一个学妹关于考研咨询的消息和另一个学长让我帮忙翻译一段日语的消息,我把自己翻译的文章检查修改完,给学长翻译了日语,跟学妹聊关于读研的事情,然后当学妹跟我说学姐加油的时候,我发现已经中午一点半而我还没有去吃饭,我顿时觉得自己的时间和注意力被别人偷走了太多。一般来说,我翻译一篇短文章再看参考译文也就是一个半小时的事情,我竟然断断续续用了一个上午,而我今天最主要的任务是翻译练习和写论文。

回想以前,我常常觉得自己的注意力被别人控制了,在学校被老师控制,在家里被家人控制,自己一个人的时候被电脑和手机控制。我想起无数次同学说别学习了出去玩吧,无数次家人说你去买什么什么你去做什么什么,无数次同学朋友学长学姐说你能不能帮个忙做什么什么,无数次亲戚说你给我家孩子补补英语什么什么,无数次手机消息提示朋友圈小红点在说再不看你又要错过什么什么……好可怕,难怪我讨厌人多的地方,因为人一多我就失去了对自己注意力的控制权,难怪我讨厌回家,因为一回家我就彻底变成了家庭主妇和陪玩陪吃的孩子王;难怪我讨厌人多的聚餐聚会,因为除了听到一群我只是认识却不了解的人互相恭维之外我觉得毫无收获,油腻的饭菜还会让我的减肥努力白白浪费掉;难怪我不想整天对着手机和电脑,因为即使什么也不做七零八落的信息也会把我的注意力耗尽让我觉得疲惫。

当然我不是说拒绝别人的请求就是在挽救注意力,必要的社交当然要有,该帮的忙也要帮,但最重要的是要知道自己到底要做什么。今天看到的两句话对我触动很大,第一句是易卜生的话:“It is your supreme duty to cast yourself into a useful implement.” 第二句是帕斯卡尔的一句话:“人类所有的问题,都根源于他们无法安静地独自坐在房间里。”大概是所有人都太害怕孤独,所以持续不断的让自己陷入社交怪圈。随着年龄的增长,我越来越警惕那些人多的场合,尤其是三人以上的聚会聚餐。我越来越警惕手机和电脑对我的影响,因为我真实地感受到科技对人注意力的控制力,想要不被他们控制,只有学会控制他们,今天我删除了手机上所有不必要的社交软件和视频软件,包括微博,美剧猎人,迅雷,bilibili和acfun,我取关了十几个很久没看过的公众号。我今天对自己说,一旦你想写些什么的时候,不要发朋友圈也不要发微博,去简书上写一篇文章,一旦发了微博和朋友圈,你的注意力就又被手机夺走了,因为你一定会不停看别人的回复再琢磨怎么回复别人,而这一切,其实都没什么意义。你的大部分情绪,其实都来自于无病呻吟和对现实的无能为力。

安静地坐在图书馆的窗边,抬头看看窗外未融化完的积雪,我想起了多年前初中时那场大雪,一晃十年过去了,而我还是一个靠在窗边爱写字的孩子。我突然觉得自己其实一点都没有长大,只不过这雪在我眼里更小也融化地更快了。愿十年后,仍有此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44评论 25 707
  • 一直以来想把《她的手机》的故事做个合集,今天咨询了简书的技术人员字数方面的问题后终于下定了决心,在此感谢简书。 ...
    羊美味老板阅读 39,859评论 50 267
  • 一直以来觉得自己素质挺高的,昨天见了老公家的亲戚,是一位大学老师,突然明白自己,只有在想有素质的时候才会有素质,心...
    打卡小能手阅读 169评论 0 0
  • 2000年,我们相识于校园。那一年,我嘲笑你心宽体胖,你笑我黄毛丫头。我们时常横眉冷对。那一年,我有我的前任保护我...
    秋水Q阅读 349评论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