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世界的同时,也别忘了探索内心

首先,我有很多的缺点。

记得上学的时候,我发现自己反应特别慢,老师讲一个知识点或者方法,我总是不理解。甚至有一次我不断提问,不仅老师不耐烦了,还有同学直接在下面大声说「怎么这么笨」,弄得好不尴尬。包括写作业也是,我发现一起自习的同学写作业都比我快很多很多,然后他们可以去玩游戏、打球,我则继续留在图书馆里。

我不是一个很有长性的人,不太适合做长期的任务,似乎专注度曲线比别人下降得更快,一件事太久没有反馈就会慢慢让我麻痹、疲惫,于是渐渐放松了要求。似乎如果一件事总是做不好,我很快会产生抵触情绪。记得初中的时候喜欢打篮球,但渐渐在球场上失去竞争力后,我就不再训练了。或者换句话说,我追求的常常不是事情本身,而是外在对我的评价。

很多时候我只追求结果,不够注重过程、很多时候我太注重他人的看法,内心不够强大、很多时候我虚荣自负但同时又自卑……

我想很多缺点或者说性格缺陷并不少见,大多数人都有各自的长处和短处,优势和劣势。

在职业发展或学习的过程中,我们经常探索外在世界:我们学习如何待人接物、处事圆滑、如何心思缜密不遗漏细节;我们学习新软件新工具,学习绘画技巧和代码用法,让生产力得到提升;我们做项目、参加实习和工作,积累项目、实践经验。这都可以帮助我们走得更远。

当然这些都是非常必要的,也是所有人都在努力做的。今天我想聊的重点是,不断探索外在世界的同时,也不要忘记探索自己的内心,不要忘记学会「理解」自己。

很早的时候我就发现,虽然我接受新事物很慢,学习知识或者技能都比别人慢一拍,但是另一方面很重要的一点是——我对这些内容的记忆、理解更深刻。想起我向学长吐露心声为自己学习能力低下、作业速度缓慢而感到自卑时,前辈提醒我,最近几场考试我的成绩都是第一,而那些快速学习、快速作业的同学并没有做到(而且由于理解和记忆的深度,我期末几乎不用怎么复习)。于是,我懂得在学习新内容时不去逼迫自己快速掌握,而是要发挥深刻理解的优势,从原理上去理解一个新事物,而不仅仅是注重「形」。

因为对长期任务不擅长,但是对短期、快速反馈的工作能够有较好的应对,我学会了将任务拆解这一能力。也许有的朋友会说,拆解任务不是最优先、最基本的工作吗?但我想,有的时候拆解任务,是作为一种处事方法,而对我而言,这是对自己性格的「利用」——我相信肯定有人更适合完成大块的任务,将工作碎片化反而不利于他们发挥自己的特长。

很长一段时间我都觉得自己过于注重他人看法是一种心理疾病,包括过分追求结果、自负和自卑并存等等。但我又发现这些看似「软肋」的性格特点其实完全可以充分利用起来,并且它们不仅不会给我的前进造成障碍,反而会提供助力。既然我喜欢做那些容易让我收获赞美的事,何不继续坚持去做,收获更多的夸奖呢?对我而言,做好一件事,才喜欢一件事,比起喜欢一件事才做好一件事,更合理、更重要。

自负和虚荣,让我一段时间非常非常在意自己文章发出去时大家的反馈,比如发到各个社交平台、比如不停刷新看有没有新赞和新评论、比如和反对的声音去辩驳。这很不好,不仅浪费时间也容易让人心态失衡。但一段时间的分析、体验后我发现,其实在这个过程里,我收获了反复的练习、收获了批判、也体验了内心各种情感的转变。所以,反而写的多了、感受得多了,文章才得越来越好。更重要的是,反复刺激内心弱点以后,让我对自己的性格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并且逐渐能够控制自己的情绪。因此,我之前也写过文章「嘿,我不需要你的点赞」,而我也正在想这个方向努力。

自卑,某种程度上是很好的一件武器,用于让自己保持谦卑、打压内心的自负。实习结束的时候我才知道,师姐一直很担心我来到团队会过于自负,但其实她并不明白,我实习的两个月一直都在自卑中度过——非专业出身、主流软件使用不熟练、设计技能没有过人之处,唯独剩下的就是诸多失败的项目经验。因此,我真诚、真心地向身边每一个同事、前辈去学习、去讨教。

我喜欢被人夸,谁不喜欢呢,或者又有谁不享受胜利的滋味?但是自卑会教你做人,一遍又一遍地认清现实,然后脚踏实地一步一步走得更高。

以前总想,自己性格不好、自己心理有问题、自己不易相处。但其实,每个人的心中都有这样类似的想法,或者所谓的缺陷,它们伴随我们成长,成为动力或者阻碍。所以,当我们不断探索外在世界的时候,何不花些时间停下脚步静下心来,问问自己的内心感受,然后对自己承认那些小九九,坦率接受它们?

善待自己,理解自己,一定可以帮我们走得更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周考成绩出来了,我想从三方面来谈谈老师,家长,学生对成绩的一个态度。 一、老师的态度。 1....
    黄退之阅读 318评论 0 0
  • 雨,终于下了。我走在昏暗的路上,身边有夜跑的人经过,带起一阵阵的风。 n市虽然是在南方,但我觉得还不如我在...
    源木原木阅读 193评论 0 0
  • 感恩祖先传承!感恩父母抚养我长大!感恩朋友和我分享最近的焦虑!感恩导过来分析我对我家庭状况。感恩同学来电,了解我的...
    我不叫许仲斌阅读 125评论 0 2
  • 今天上午,第一次去看守所提审。那是一个明明暖阳普照,却荒凉而冷冰冰的地方。办完简单的手续进去提犯罪嫌疑人来审...
    俊杰小主阅读 212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