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自己的CEO-PORT训练营-结营作业

最近工作上压力很大,同时接了两个项目,顾此失彼。就在自己困难重重时,尝试使用PORT工具来分析工作时,新的训练营来了,正好是PORT训练营。我是喜忧参半啊,喜的是正好来个训练营助我提升PORT,忧的是工作、家事已经有些顾不过来,训练营能不能坚持下来,是个未知数啊。

这次训练营给自己设置的标准是不掉队,坚持完成必选作业。压力重重下,过程中真的想放弃,还第一次晚交了作业。所幸坚持下来了,也得到很多收获。在这期间小组还加入一位新的小伙伴,小组又变得活跃起来。

第一次训练

【PORT模板】

期待(话术:我要XX,见某一个人,完成某一事,买某一个物品等)

身份:项目经理

想要的:组织完成XX省国税申报系统的汇报材料编写

满意度(10分):8分

Purpose目的(话术:做这件事主要是为了什么?还有么?)

真正重要有价值、有能量的目的:

以此为基础实现一次成功的汇报演讲

为了用这份材料赢得申报项目机会

为了把握证明自己的机会

从这件没有做过的任务中获得成长

gOal目标 (话术:这件事要做成什么样子?)

R范围:覆盖前一阶段商议出的汇报要点,充分展示我司竞争优势

S进度:3天

Q质量:材料完整,内容无缺;PPT条理清晰、简洁扼要;演示方案可行,突出之前确定的演示重点

C成本:16小时

Result成果(话术:做这件事要需要取得什么成果?)

汇报演示大纲——列出汇报演示过程的大纲,并说明某一要点展现内容、展现效果、负责人,能够根据大纲进行分工协作

汇报演讲稿——在汇报的时候参考使用,一般部分给出要点即可,关键转折部分要写出详细演讲内容

汇报PPT——汇报时使用

演示方案——指导现场演示者的演示过程

演示环境——提前准备好的演示环境

Task任务(话术:为了获得这些成果,要做哪些任务?)

整理汇报大纲,并与领导达成一致

展开大纲,明确各部分内容的要求和责任人

分配给各责任人补充PPT内容

自行整理演讲稿

整合PPT内容

和合作伙伴商议演示方案及演示环境

检查演示环境

整体过一遍整个汇报过程,查缺补漏

第一次并没有什么特别的感觉,感觉驾轻就熟。一来之前对PORT有所了解,二来已经对这个期待分析过几次了,三来为期三天的期待还是比较容易的。但上去驾轻就熟,却也心中隐约有些别扭,也说不出来。实际上还是对于概念没有透彻的解决。本来想去好好把概念整理整理,澄清一下,结果也没时间在这块投入。

第二次训练

【PORT模板】

期待(话术:我要XX,见某一个人,完成某一事,买某一个物品等)

我要完成xx省申报项目的建设方案

身份:项目经理

想要的:建设方案

满意度(10分):10

Purpose目的(话术:做这件事主要是为了什么?还有么?)

真正重要有价值、有能量的目的:

指导和开展项目后续建设阶段的工作

通过方案来赢得甲方信任和支持,便于项目后续工作开展

完成项目任务,完成本职工作

接触到公司高层与甲方高层,获取更多展现自我的机会

积累该方案制定过程获取的资源用于谋划自己的申报产品

有些业务部分对自己来说是个挑战,想以此来检验自己的业务水平

通过这一工作来锻炼新人,让其快速成长

想通过这一工作甄选优先的成员,顺便打磨一下队伍

gOal目标 (话术:这件事要做成什么样子?)

R范围:方案要包括详细的业务说明,报表取数规则,技术架构,申报对接方案,进度安排,另外特别注意的是需要甲方的支持与配合

S进度:9月第一周确定一表集成业务的可行性,上半个月确定整个方案

Q质量:业务规则正确真实,符合甲方当地需求。技术架构先进合理,进度安排符合甲方要求,需甲方配合的清晰明确

C成本:架构5人日,需求10人日,我5人日

Result成果(话术:做这件事要需要取得什么成果?)

一表集成可行性研究

一表集成业务需求说明书,具体包含抽取数据源,抽取规则,计算规则,报表取数规则

一表集成技术方案

申报系统对接方案

整体实施计划

项目问题风险列表

Task任务(话术:为了获得这些成果,要做哪些任务?)

熟悉项目背景,找电子税局,重庆分公司,大客户经理等相关人员了解背景信息

粗读目前手上项目资料,进行简要分析

下发项目资料,召集成员,澄清任务目标,讨论任务分工

做好四方沟通,和甲方主动积极沟通,让甲方及时了解进展,并从甲方那尽量获取支持,和上级领导,组内人员,兄弟部门定期沟通

指导需求人员的业务整理工作

评审整体架构设计

制定项目实施计划

要求记录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和风险

整理输出文档

第二次的训练来说,难度加大了不少。这次的训练对象是之前思考过,但没有用使用PORT进行分析过。而且这次做作业的环境不太好,在亲戚家里,没有电脑,周边两三个孩子在玩耍。最后在手机上打了40分钟才完成。这次训练的感受很奇特,几乎回忆不起来过程的感受,只知道我在思考、在打字,偶尔停停,偶尔打个不停,有时还会抬头看看孩子。这次的收获很不错,模型的最大好处是有个框架,不散乱,可以让我聚焦到某一点的同时还能兼顾整体。这次对项目分析完之后,清晰了很多,心中的忐忑也消失了。

第三次训练

【PORT模板】

期待(话术:我要XX,见某一个人,完成某一事,买某一个物品等)

我想要拥有属于自己的一套个人系统来处理生活中的方方面面

身份:一个普通人

想要的:拥有自己的个人管理系统

满意度(10分):期待能够实现的话,我会10分满意

Purpose目的(话术:做这件事主要是为了什么?还有么?)

真正重要有价值、有能量的目的:

人生在世,有很多的角色要扮演,有很多的事项要处理,有很多责任要承担,无法逃避,我想用系统来尽量把他们高效处理好

我可以通过系统来帮助自己过好生活,这样才能腾出更多时间和精力思考考虑生活之外的事情

我相信系统可以给我更多的主动权,给我更多自由

gOal目标 (话术:这件事要做成什么样子?)

R范围:我的期待是拥有一套个人系统,它可以处理生活方方面面的事,它的具体构成我还不清楚。在CEO阶段,我希望它可以覆盖超过六成的日常事项。

S进度:半个月后,确定我的期待是否可以现实、可行。一个月后,根据当时的现实情况调整期待并重新分析目标。三个月后,具备系统雏形。六个月后,最核心的系统运转流畅。九个月后,系统小成,实现盈利,即为系统的产出要超过系统的投入。

Q质量:系统执行效果要好,可以落地执行,并大幅提高效率。系统要科学规范,尽量显性化,可视化,可反复使用。系统具备开放性,可互相打通并依据现实情况继续迭代升级。

C成本:时间:周期9个月,共36周,每周10个小时,共计360小时。金钱:学费14800元,其他费用暂忽略。

Result成果(话术:做这件事要需要取得什么成果?)

系统相关概念的澄清及自我理解

本期待的二次、三次澄清表

CEO课程的笔记、讨论、作业、感想输出

系统实操情况记录

我的自我系统规格说明书(详细说明我的系统,需要持续更新)

Task任务(话术:为了获得这些成果,要做哪些任务?)

阅读系统相关文章并整理系统的概念,编写自我理解并与他人交流

定期对期待进行PORT分析

参加CEO的课程,并完成相关作业

持续在现实生活中使用系统解决问题,并记录反馈

编写并持续维护我的自我系统(公开发布)

这次的感受汇总成一个字,就是难,很难。分析周期这么长,而且不太了解的期待,真的是很难的事,及其费脑。要在以前,我肯定会因为太烧脑无法分析下去,或则卡在开头上。现在用了PORT之后,这么难的事也可以用套路来解决。运用话术,至少目的、目标、成果、任务,能列举出来几条吧。然后反复看看,调整一下,优化一下。这样起码beta版就出来了,起码有一个思路了。先按这个思路,过一段时间,重复这个套路,会越来越清晰的。

点评带来的火花

第三次训练我的作业没有及时完成,耽误了两位小伙伴一起提交,他们却异口同声的说要一起交。我十分感动和愧疚,无以回报,只能用我最大的努力来挑他们作业中的毛病了(恩将仇报啊)。找来找去,突发灵感,找出了模板中每一项的风险检查点。兴奋的不能自以,大半夜用手机整理下来。见下文,石墨文档链接

【PORT模板】

期待(话术:我要XX,见某一个人,完成某一事,买某一个物品等)

期待描述:用一句话说明我的期待(人、事、物),见话术

身份:澄清我的身份,说明期待来自于什么身份,可以有多个身份

想要的:具体说明想要的xx

满意度(10分):如果这个期待实现了的话,我会感受到满意度,分数是10分值

检查点

这个期待我真的想要吗?分数太低说明期待不强烈,需要调整

我的身份配得上这个期待吗?

这个期待我能说出来吗?说不出来的期待,太模糊,需要调整

Purpose目的(话术:做这件事主要是为了什么?还有么?)

真正重要有价值、有能量的目的:关键词有真正、重要、有价值、有能量

检查点

我做这件事背后真的是为了这些吗?

这些目的有意义吗?有价值吗?能给我带来能量吗?

gOal目标(话术:这件事要做成什么样子?)

R范围:这个期待拆解来看的话,都包含哪些内容?我要做其中的哪些部分?全部还是有选择的一部分?

S进度:这个期待要什么时候实现?能分为几个阶段,每个阶段什么时候实现?

Q质量:这件事的标准我要做到什么程度?有哪些衡量的标准?难量化时可使高、中、低三级定性说明

C成本:为了完成这件事,我需要付出哪些成本?分别是多少?

检查点

目标符合SMART原则吗?

如不符合,我还能进一步优化吗?

特别的,关注一下R,这些目标达成后,就可以达到前面的目的吗?

Result成果(话术:做这件事要需要取得什么成果?)

显式可见的成果物,名词,大成果物可适当拆分

检查点

取得这些成果后,可以证明前面的目标都达成了吗?

如果有目标体现不出来的话,需要什么成果才能证明目标已经达成了呢?

如果有跟目标不相关的成果,这个成果能体现什么呢?

Task任务(话术:为了获得这些成果,要做哪些任务?)

列举获取成果需要执行的任务,以动词开头,还可以加上执行时所需要的资源

检查点

这些任务做完了,就可以保证获取到前面的成果吗?

这些任务需要的资源都可以保证吗?

任务与设定的目标在范围、进度、质量、成本方面是否有冲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