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娘炮”到“人间烟火气”,李佳琦,你可真行

01

江湖上,从来不乏李佳琦的传说。

“天不怕,地不怕,就怕李佳琦说oh my god!”

“如果说有人是「九亿少女的梦」,那么李佳琦就是「九亿少女钱包的噩梦」。”

多少人捂紧钱包点开直播间,三言两语便被掏空所有。

万万没想到,李佳琦又更新了招式。

10月21日的凌晨,双十一提前开战,商品是真的多,折扣是真的大。

但无奈直播时间太长,第二天还要早起打工,不少人守在屏幕前昏昏欲睡。

李佳琦的双眼仿佛看透了一切,不慌不忙抬出了一面铜锣。

“真的不能睡觉,这个觉睡不得,一睡几百块钱没了啊!”

“洗个脸,洗个澡,快去!”

“不要睡!NO!起来!醒!”

按铃敲锣大嗓门,让人垂死梦中惊坐起,等到第二天醒来,钱包都空了。

风骚的操作,直接把李佳琦送上热搜,喜提「人间高音喇叭」的外号。

高分贝的叫醒服务,也被许多网友保存下来作为早起闹钟。

但很少有人知道,从「娘炮」,到「人间烟火气」,李佳琦这一路,走得太难了。

02

自从出现在大众视野里,争议一直围绕着李佳琦。

一个男人,却带货美妆、试涂口红,这种违背传统的选择,招来了恶意攻击。

“不男不女,不人不妖。”

“什么狗屁主播,就是个网络乞丐!”

他们说,李佳琦太娘了。

却不知道,从幕后到台前一系列的准备工作,几个小时间保持兴奋状态,有多么消耗人。

因为长时间的直播,李佳琦还患上了支气管炎。

一旦发作便呼吸困难,不得不随身携带救命的药物,空闲之余还要去医院做雾化治疗。

除此之外,身为主播,必须清晰记得每件产品各自的特点,及时回答观众的各种疑惑。

体力,脑力,耐心,缺一不可。

和别的主播不同,李佳琦做口红试色,都是直接上嘴。

有一次,他甚至一口气试了整整380支口红。

嘴唇像被暴力撕扯,短暂的麻木过后,是火烧一般的疼痛。

可他依然坚持,“口红的质感在嘴上和手上是完全不一样的感觉,我不想敷衍我的粉丝。”

作为主播,李佳琦有着商人少有的担当。

他能让走进直播间的粉丝心甘情愿掏腰包,却从未把粉丝当韭菜割。

学生来了,他提醒先去学习,不要看直播;

明明在推销商品,却会呼吁大家理性消费,不要轻易借贷;

完成销售即可,却还要帮着善后,事无巨细地帮消费者处理各种问题;

从来不无脑尬吹产品,优缺点直接摆上台面,遇到不好用的产品,不靠谱的品牌商,还敢直接开怼。

印象最深的,是测评爱马仕口红的那一次。

打着奢侈品的旗号,却做出最老气的色号,把期待满满的李佳琦气到白眼翻上天。

连直男都忍不住夸,“他真是又娘又刚。”

03

没有人想花时间听主播念课本,所以,做直播,幽默很重要。

可有些时候,李佳琦偏偏不解风情。

有一次,直播间上架了一款价格较高的产品,评论区的女生们便开起玩笑来。

“打扰了,是我不配。”

“坐等一个有钱老公。”

看到这些自嘲的言论,没想到,反而是李佳琦不高兴了。

“不要说谁给我买这个,我就嫁给他。你要记住你永远是最好的,不要说我不配,你是最配的,你配世界上所有最好的东西。”

还有一次,直播间上架了一款女性私处洗液。

评论区的观众调侃,原来李佳琦也是爱「开车」的老司机。

遇到这种情况,说说笑笑,三言两语便过去了。

但他非要一本正经解释:“我没有「开车」,这是有关健康的,我自己也会用洗液,没什么不能卖不能说的。”

女性由于生理构造,难免出现私处不适,但大多数人羞于问诊用药,选择默默忍受。

李佳琦却不肯回避,还带着成千上万人直视私处健康问题,坦坦荡荡拒绝羞耻化。

甚至面对一些针对女性的非善意提问时,他比女性还敏感。

有一回直播中出现了一位女生,便有人问,“鼻子是不是动过了?”

这样不怀好意的评论,李佳琦本可以忽视,因为实在没必要得罪任何一位潜在的消费者。

但他还是很认真地反驳、解释,“我希望来我直播间的美眉都不要当键盘侠,不要哪个女明星今天变好看了就说人家整容打针。

承认别人好看没有那么难的,随意评论别人的外貌真的很不体面。”

在兜售商品的同时,李佳琦一直在努力把自身的温柔、礼貌、尊重,传递给观众们。

04

正因为有了这些人情味,于是,直播间不再只是一个买卖现场。

它成了一种老友式的陪伴。

今年年初,国内疫情爆发,一时之间,所有人的正常生活都被打乱了。

为了避免抢占公共资源,李佳琦选择关闭直播间。

然而,几乎每天,都有粉丝问他什么时候复播。

对有些人来说,看李佳琦的直播已经是生活的一部分了。

“我在异乡上班,很多时候是一个人。晚上不忙的时候,即使没啥想买的,也会打开直播间,听着声音就觉得好热闹啊,会忘记一个人在宿舍的孤单。

他的直播间女生偏多,大家你一言我一语,聊聊天,我就觉得生活好像又充实了一点点,日子也没有那么难过了,让人有幸福感。”

另一位常客尤拉尼,从李佳琦身上领悟到努力真的能改变人生,决心“今年准备参加注册会计师的考试,也要努力!”

甚至,一位60岁的阿姨买了商品后,留下了这样一条评价。

“我很庆幸,我在六十岁的时候认识你这个主播,让我发现原来我涂口红可以这么好看。”

对「所有女生」来说,李佳琦的直播间,是人间烟火味。

在孤独、劳累的生活里,滔滔不绝、永远热情饱满的李佳琦,成了她们的「娘家」。

一个可以得到放松、得到安慰的「娘家」。

05

当这份工作从经济价值上升到精神价值,李佳琦的直播有了更大的动力。

他开始思考,自己还能再做点什么。

年初新冠病毒爆发,疫情最重的武汉急需物资。

李佳琦就在直播间呼吁人们重视疫情,并号召捐款,筹集7140万。

钱有了,还缺东西,李佳琦就购买一批又一批医疗用品,送到抗疫前线去。

3月份,湖北地区交通解禁,李佳琦又开始做爱心公益直播。

产品由湖北厂家提供,自己不收取任何费用,还捐出100万,用于“湖北逆行者致敬行动”的慈善项目。

得知抗疫的护士们喜欢看他直播,李佳琦便精挑细选数十支口红寄去。

“我想让她们感受到,自己是被大家关心疼爱的一群人。”

后来的后来,李佳琦收到了一份礼物。

9张照片,护士们恢复正常工作后,摘下口罩,涂着李佳琦送的口红。

爱心之上的细心,是骨子里酿成的温柔。

他试图把这份温柔,传递给更多的人。

很多人知道,李佳琦养了五只可爱的宠物狗,圈了不少粉。

但也许,它们还能做更多更有意义的事。

于是,他把狗狗们去训练犬学校上学,“希望可以帮助到老年人、小朋友、自闭的人。”

关爱特殊群体,李佳琦自己也是身体力行。

参加节目《忘不了餐厅》时,他曾招待过一位特别的客人。

一个星星的孩子,也就是自闭症患者。

男孩记忆力超强,却有社交障碍,与人交流时眼神回避,打断别人讲话而不自知。

李佳琦便一点点引导他。

先是让狗狗接近他,后又提议做“记生日”游戏——只要能记住店里所有员工和顾客的生日,就给他免单。

男孩一下来了兴致,不仅完成了挑战,还会主动告诉别人“你的生日和他是同一天。”

那种开朗活泼的样子,治愈了餐厅里的人,也感动了屏幕前的观众。

06

很多人以为,男人涂口红就是娘,男人温柔就是娘,男人成天混在女人堆里就是娘。

他们看不到,李佳琦涂口红的背后,是对事业和梦想的追求。

他们看不到,李佳琦温柔的背后,是作为人的责任和担当。

他们看不到,李佳琦与女性打交道,因此更懂得尊重女性,更愿意从女性的角度思考问题。

如果李佳琦是「娘炮」,那我希望,这样的「娘炮」能再多一些。

参考资料:

1、李佳琦微博、直播间

2、二更视频

3、《忘不了餐厅》第二季

4、环球人物:《成为“口红一哥”后,李佳琦都在想什么?》

*图:图片素材来源于网络,侵权请联系删除

写在最后:

我是范姐。

对于李佳琦,我是又爱又恨——爱他的温柔和善良,恨他掏空了我的钱包。

从平平无奇的小主播,到如今坐拥千万粉丝,他却依然不骄不躁,善待身边所有人,也绝不因为店大而欺客。

李佳琦的人品,或许才是「所有女生」愿意相信他、追随他的根本原因吧。

本文由极物原创,转载请注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