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贝,我想对你说。。。

文:羊紫


作家柳青说过这样一句话:“人生的道路虽然漫长,但紧要处常常只有几步,特别是当人年轻的时候”。

宝贝就在这最紧要的关头,遇到了困惑。上高一的宝贝,每天起的比鸡早,睡得比狗晚,但付出与收获的落差,让她一时之间难以接受,巨大的心理落差让她一时调整不好状态,心里压力山大,内心焦虑不堪。

面对焦虑的宝贝,我和她的的老师、和她沟通数次后,针对宝贝的现状,还是想对她说说心里话。

信心致胜。如果你相信你能做到,你便能做到

先给你讲个故事。

有一位心理学教授用最得意的两位学生做实验。有一天他把两人找来,给每人六只白老鼠,然后说,他想要看他们能在一个月之内教会老鼠做什么事。

教授对其中一名学生说:“你很幸运,因为你的老鼠是由杰出的基因所培养出来的。一个月之后我希望你能教会他们任何狗都学得会的东西---翻身、坐下、装死等等。”

教授对另一名学生说,他分到的只是普通的老鼠,要想教会他什么什么只是白费心机而已。

一个月之后,两名学生带着他们的白老鼠回来。第一位学生对他的成果感到很兴奋,教出的老鼠简直就像训练有素的马戏团员,坐下、翻身、装死等把戏都很拿手,一个口令一个动作。

而第二名学生则对教授说:“你说的对,我的老鼠真是笨老鼠,成天缩在角落一边,给他们食物也不敢过来吃,我教不会他们做任何事。”

这名教授笑着对两位学生说道:“这一切只不过是一个实验而已。十二只老鼠都是一样的,唯一的差别只是在于你们,一个认为自己能教会他们,而另一个认为自己不能。”

有句话说的好:如果你相信你能做到,你便能做到。你可以用错误的态度把很容易做好的事情搞砸,也可以用正确的态度完成不可能做到的事。

宝贝,你要先树立起自信心,相信自己,一定行!

努力追求理想,你不会有什么损失,只会有收获。

还记得小时候你最喜欢的那个大黄蜂的故事吗?

根据气体动力学家的研究,大黄蜂的两只翅膀过于单薄,大黄蜂的体积又较庞大,应该不会飞,幸好大黄蜂们不知道此事,还是一个劲儿的振翅学飞,勇往直前。

我认为大黄蜂的故事正是那些不知自己力有未逮,依然奋勇向前中文改变事实攀上高峰的平凡人们的最佳象征。

妈妈小时候并没有听说过这个故事,但是却一直实践着这个故事。妈妈从小生长在偏远的农村,交通闭塞,信息滞后,那个时候我们唯一能看到的出路就是好好学习,通过考上大学跳出农门来完成人生的脱变。如果当年妈妈不努力,现在就不会有这么好的生活条件,我就不可能在周末悠闲的喝着咖啡,坐在宽敞的房间里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也不可能随时可以满足你吃肯德基、吃牛排的愿望,更不可能让你拥有较好的受教育环境和生存环境。

有时候你和我逗嘴说:妈妈,我觉得农村也很好的呀,山清水秀的,环境多好呀!是呀,女儿,你只看到了事情美好的一面,你想象不到干农活时的那种辛苦,当我累得双腿发软跪倒在地里,但又得瞬间咬牙站起来继续坚持的时候,我就在心里暗暗发誓:我一定要走出农村,这辈子我不要这么辛苦的生活。

我的努力到底还是改写了我人生的轨迹,至少给你能提供一个相对来说比较好的生存环境,至少让你人生的起点不再是那么低。其实人生就象一场接力棒的游戏,妈妈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拥有你更美好的人生。

有一幅海报,令我印象十分深刻,海报上面分别画着一个蚕茧、一条毛毛虫、一只蝴蝶,底下则是一行文字写着:选择---同样是一生,你愿意当哪一种?一条虫一个茧?还是飞上枝头的蝴蝶?

谁不愿意做一只美丽的、翩翩起舞的蝴蝶呢?

宝贝,要善用分分秒秒,学习计划每天都坚持到底。

从今天开始进行自我约定,不要轻易虚掷宝贵的时间,将心力集中在对自己很重要的事情上。有人曾说过:“紧凑的一个小时更胜于一天的白日梦”。把你的学习计划安排好,并确实做到。我也知道你学习辛苦,每次看到你学习到很晚的时间,看到你吃力地啃着难懂的习题,我都会从心里心疼你,我并不要求你成为第一,但是你一定要在该努力的年龄,不惜余力,努力向前奔跑。

一口一口地吃,总有一天你会发现你能吃掉一头大象。象牙塔不是一天建成的,爱迪生也不是一夜之间完成所有发明,取得1000多项专利权。他在一间小的实验室里工作、睡觉,每天、每次只对付一个问题。他对手上正在处理的计划非常专注,甚至常常忘记了吃饭。

宝贝,当你锲而不舍地努力追求时,你的梦想就会成真。

宝贝这是一个努力,会有回报的时代

这世上没有谁轻轻松松就取得成功,实现自己的梦想的。每一个人都在别人看不见的地方挥洒着辛勤的汗水,朝着自己的目标奋斗着。你也一样,知道学习是件辛苦事,但是这种苦比起面朝黄土背朝天的风吹雨淋,比起建筑工地的烈日暴晒,比起在寒风中仍然不得不叫卖蔬菜水果,你会发现,学习是最轻松快乐的事。你要想办法把学习当成一件有趣的事做,开始的时候你肯定会觉得很累,很苦,可当你一次次踮起脚尖超越了自己,获得了更多的知识和突破之后,那种收获的喜悦,那种成长的喜悦就会让你感觉越来越轻松,越来越快乐。

宝贝,要有吃苦的准备,不要虚掷十几年学校生涯的美好时光,如果你在最应该努力的青春时光,选择了退缩不前,不停地为自己找各种借口,不肯离开舒适区,我敢保证,将来你的道路会走得更辛苦,将来的你会非常后悔,却又没有办法说。你现在能吃前多大的苦,就能撑起你多大的梦想,让你的目标落地生花,你的人生就会充满无限的可能和希望。

一位作家说:孩子,我要求你读书用功,不是因为我要你跟别人比成绩,而是因为,我希望你将来会拥有选择的权利,选择有意义、有时间的工作,而不是被迫谋生。当你的工作在你心中有意义,你就有成就感。当你的工作给你时间,不剥夺你的生活,你就有尊严。成就感和尊严,给你快乐

世界的确是这样,这是世界的真相。你付出多少的汗水与努力,世界就会回报给你多少自由和尊重。

宝贝,人生的道路上会充满着各种艰辛,不可能总是一马平川的阳光大道,一路上,有鲜花掌声,也会有荆棘有坎坷,妈妈希望你人生的旅途上,遇到挫折不要气馁,不要妥协,不要怀疑,更不要抱怨,要用更积极主动的心态面对困难,克服困难,坚持下去,定会收获美好的人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宝贝,我想对你说。 宝贝,看到你一天天长大的样子,妈妈觉得很欣慰,妈妈希望你能够健康快乐的成长,长成自己想要的模样...
    米路快跑阅读 4,014评论 0 0
  • 宝贝: 我曾说过如果你是女孩子的话,那么我就保护你和你的妈妈一辈子。作为一个父亲,我希望你能有一个很好的未来,在此...
    小时公子阅读 952评论 9 12
  • 亲爱的宝贝: 你好!我是你的老爸!再过几个月,你就要来到这个世界。老爸期盼和你见面的那一刻。你知道吗,老爸现在满...
    冬少爷阅读 873评论 56 49
  • 近70天的假期快要结束了,刚考完试的时候连我都在欢呼:这么长的假期终于可以好好玩儿了!可转眼工夫,一多半的日子已经...
    生命如此美好阅读 557评论 2 7
  • 两个月的暑假转瞬即逝,燥热的夏天也过去了,秋的清晨确实有些薄凉,打开窗便有清风吹进,伸出双手,便绕指清凉。...
    瑶在一起阅读 993评论 6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