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玛丽

玛丽的真名不叫玛丽。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这个名号成了他如影随形的标志,就像是刻下的印痕从不会轻易被人遗忘。从没有想到过会在高中的那三年能与他有过多交集,毕竟听闻玛丽的“大名”是在一群人不经意的交谈中。

“哎,有没有听说邻班的玛丽这次作文全是文言文,得了全级作文的最高分呢”。一个声音说。

“好厉害啊”。另一个声音说。

故事简单的开始。从此玛丽以他独特的方式进入我的生活,并对我的高中三年产生了从没有预料到的影响。

高二那年,文理分班。由于对于政史地摇头晃脑式死记硬背的深恶痛绝,我选择了不太占优势却感觉不会后悔的理科,决定的有些毅然决然。而邻班的玛丽也选择了理科,分到我们班与我同桌。

玛丽永远带着他那一副黑边眼镜,和游戏里的马里奥一样具有和脸明显不相称的大鼻子。少许肥胖的身材另玛丽看上去像是成熟许多的大叔。几近古板的脸上很难得一笑,即使偶有喜悦之情,表情也僵硬的犹如“摇头晃脑”的古人。那个时候看到玛丽就好像看到手拿经书期待中榜的秀才,颇有一番喜感。

与玛丽同位的第一个星期,我好像与他的交谈只限于“借过”“谢谢”等与之相关的词语。玛丽也总是羞涩如一个待嫁少女,低头小声说“不客气”。每每这时,我都强忍住自己的笑声生怕再次赶走了我高中以来第二个同桌。而第一个同桌我感觉有必要说一下,他向班主任以“我的周围很热闹,而他想要一个安静的同桌”的理由成功从后三排的位置进军到前三排,全班唯独留我一个光杆司令在风中凌乱。

玛丽在课余时间总是拿出一本类似时政天下的刊物,看的如痴如醉。因此被班主任没收的刊物大多都是玛丽的,于是他也就自然而然的成了办公室的常客,每次都平静的进去,然后愤愤不平的出来。

而我对于玛丽的第一次改观是在班主任的一堂化学课上。老班正讲到激昂忘我的时候,玛丽一个鱼挺站起来打断了班主任的声音。然后对于刚才所讲的内容条分缕析的阐述各种自己的观点,班主任继而驳斥,玛丽也不甘示弱,声音一浪高过一浪,像是辩论赛上的正反双方,最终二者皆面红耳赤,分不清输赢。老班只好宣告课下再讨论。自此以后,玛丽就是我心中的第一个敢于挑战权威的人,至少在当时的我看来,看到一向说一不二的班主任那种被人质疑的神情时,我是沾沾自喜的。于是,玛丽自然而然成为我心中早已认定的队友。

那日,我看玛丽在课下的时候正目不转睛的捧着他那本时政天下的刊物读,忍不住问他:“你那么喜欢文科之类的东西,为什么要选择理科。”

“文科只是兴趣,而我不想把兴趣与以后的职业混为一谈。”玛丽颇有自信的回答道。也是从那刻起,我终于明白了目光笃定是个什么意思,尤其是对于一个从没有过多思考自已未来的人来说。

与玛丽渐渐熟悉起来以后,才发现玛丽不仅仅只有老夫子般那古板的一面。偶尔向他请教问题,他总是能立马放下手中的东西,耐心解答。有时在我上课打盹时,玛丽会凑过来小声对我说“同位,老师正盯着你看呢。”看我大惊失色之后,他总是在一旁偷偷的笑,调皮的像阴谋得逞的孩子。

在当时那个规定理科班学生必须手不离题,必须心无旁骛,必须只看与理科有关的书籍的时代,玛丽是全班唯一一个也估计是全级唯一一个还敢谈“爱好”的人,乖张的有点不合时宜。玛丽也常常给我讲他那一套针砭时弊的理论,以三寸不烂之舌说倒了任何一个想与之反驳的人。后来,那些人也不再与他理论了,兴许知道根本不是玛丽的对手,又或者感觉与其浪费时间和他指点江山,不如低头做几道题来的实际。

玛丽常常自己一个人写文字性的东西,甚至忘我到根本不在乎上课的地步。然而那一次正当玛丽奋笔疾书的时候,班主任从后面走过去一把夺过玛丽的笔记本,玛丽就这样不能幸免的被班主任请到了走廊。

“你以为自己写几篇文章,懂几套别人不懂的理论你就很了不起了吗?高考看重的是你最终的成绩!”班主任的声音响彻走廊,虽隔着一堵墙我也能想象出来他涨红了脸勃然大怒的样子。心想玛丽这次完蛋了。

“但兴趣是天性使然,扼杀就是不对。”玛丽又说了什么我已经记不清了,总之这次的驳斥程度相较于上次的课堂理论更为严重。

“一个人如果不能学会把兴趣先放一放去做自己的当务之急,那你的抱负就是空谈。我告诉你,那你也永远上不了心中的那所大学!”班主任更为恼怒了。

继而是一阵长长的沉默。

后来的玛丽像是变了一个人,更确切的比喻是像打了败仗的将军。他把自己书桌上的所有刊物都主动交给了班主任,把更多的时间都用在了低头做题上,活脱脱一个标准理科生的状态。那是我第一次看到玛丽这个状态。周围的人给他开玩笑说,这么快就败下阵来了,他也只是笑笑,不去理会周围的声音。

一轮又一轮的复习,一轮又一轮的考试。日复一日的生活既简单明了又繁琐不堪。玛丽教了我将近两年的数理化,耐心堪比任课老师。而他总是以“教不好你就拉低了同桌两人的智商”为由避免我出现羞于请教的尴尬。玛丽的成绩在一次又一次的考核中日益增长并趋于稳定,而对于我差强人意的成绩,玛丽充分发扬了中国好同桌的良好精神,什么励志名言,什么古句俗语统统倒向我,在一眼看不到未来的当时,那些鼓励的话无疑成了我最珍贵的精神食粮。玛丽就是那个送粮人。

高考成绩公布的那天,玛丽的名字成了万众瞩目的焦点。没错,玛丽以全校第一的成绩进入了北京最好的大学,也是他心中的大学。他的名字赫然然写在红字报的最醒目处,看到后的人有的大吃一惊,有的平静似水,有的恍然大悟说一句“哦,原来这个人就是那个班的玛丽啊”,然后默默的走开。

再后来,玛丽并没有选择和自己兴趣有关的专业,一切如他所愿。

那日,与玛丽聊,他发过来一个可爱的表情附加一句同位,让我不禁想起他笑起来同样羞涩如少女的脸,圆胖却轮廓分明。开玩笑说起他与班主任口水战的日子,他说最感谢那日班主任能一句话把他骂醒。他说他在他如今的社团里是“主力担当”。他说他的兴趣已经在大学里得到充分发扬,一切都按照既定的步骤进行。

屏幕上出现一句句跃动着的文字。真怀念啊,最后的他说。

屏幕那端的玛丽不知道我眼里的他为了达到游历蘑菇王国的目标,一路吃蘑菇踩怪物,敲击砖块,通过层层关卡获得金币,最终取得了超级蘑菇变成了战无不胜的超级玛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关于玛丽这件事上,我从来不吹牛逼 嘘,我现在有些微醺,刚刚好。还能走路。腮帮子热乎乎的,眼神迷离,像一只勾人的妖...
  • “你有玩过超级玛丽么?” 我猝不及防的问了一句,不等回答却让自己先愣了一下,对了,我的游戏机被妈妈藏在哪儿了? 十...
    王大橙成大王阅读 688评论 6 9
  • 有一个名叫罗比·伦纳迪的英国女孩,在大学毕业后的求职生涯中屡遭淘汰,但是,伦纳迪毫不气馁,仍旧坚持把一份份简历投向...
    喵小姐huan阅读 279评论 0 0
  • 每个人心里或多或少有一件坚持了好多年的事,我也不例外。 一件我坚持了好多年的事,那就是写作。小学到即将大学毕业,不...
    苏南苏阅读 283评论 0 1
  • 10-5星期四19:41桃花岛 真真正正的三十岁,虚岁周岁农历公历,怎么算都是三十岁了。三十而立,三十年的人生中,...
    魏雨self阅读 21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