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逼自己一把,你永远不知道自己能发出多耀眼的光芒

新年伊始,不管是朋友圈还是微博上,年度总结和新年计划铺天盖地而来,确实,站在新的一年的起点上适合复盘和展望。

前几天,朋友在简书上更新了一篇文章《我的2016——自律改变我的人生》。我随即评论道:“你太棒了。”这两年来,我亲眼见证了朋友从哀怨、爱抱怨的状态变得神采奕奕,气定神闲。

两年前,朋友是一位爱抱怨负能量爆棚的妈妈,因为在体制内工作,她也没啥事业心,每天定点上班。到点了就下班窝在沙发上吃垃圾食品看无聊的电视,性格也因此变得非常敏感和脆弱。

朋友也许是受够了被懈怠吞噬内心的自己,也许是害怕无言应对女儿跟她说:“你都没做到,凭什么指责我?”,或者是出于其他原因,朋友内心越来越渴望改变这样的窘境。

后来,朋友真的开始行动了。她每天努力培养自己养成好习惯,例如跑步、列计划、早起、阅读、感恩和独处,让她对生活不再束手无策。这些习惯的养成让她的生活不再凌乱,她逐渐体会到一步步掌控生活的感觉。

2016年,朋友上班不再浑浑噩噩,照顾好家庭和女儿,还超额完成了自己的个人年度成长目标。2016年,她跑了1000公里,读完了100本书,完成人生中的第一场马拉松比赛,考上遴选,拿到了3个跟工作相关的资格证。

我们都在感叹,原来日常生活中微小的好习惯竟然能带来如此巨大的改变。每天按时跑步,每晚坚持读书,亦或每顿早餐喝一杯牛奶。这种大大小小的习惯,这些微小的坚持,慢慢地拉开和别人的距离,使人的生命质地有了不同。

那么,需要多久才能完成蜕变呢?五年?三年?两年?朋友小豪用半年时间就改变了他的人生轨迹。

小豪在30岁生日许愿吹蜡烛时,当着一群好朋友面前说要去加拿大留学。我们一群人哄堂大笑,觉得小豪突发奇想的梦想有趣极了。因为这些年来,大家都在社会上摸滚打爬了几年了,早已经忘记了当年信誓旦旦的梦想了。

但是,谁都没想到,小豪认真了,他发誓要好好对待这个可笑的梦想。

申请国外的名校,首先要攻克的就是语言这一关。小豪去找了留学中介,中介老师看着垂头丧气的小豪,早已洞悉了他内心的想法,给他讲了一系列的社会人士考雅思去留学的鸡血故事。小豪瞬间变得激情高涨,立即报了雅思辅导班,也辞掉了工作,他的状态仿佛回到了高考冲刺的阶段。

小豪从零开始学习英语和准备留学的考试。面对着密密麻麻的英文资料,一本本厚厚的英文字典以及各种复杂的试题,重重地写下:“不就是努力半年嘛”

自此,朋友们的聚会看不到小豪的踪影,他连朋友圈也不更新了。听朋友说,他最近好像又瘦了,整晚熬夜不睡觉,我们估摸着小豪肯定又在追哪个姑娘呢。

消失了半年后,小豪在大家的强烈要求下出现了。小豪确实比半年前消瘦了不少,我们围着他反复询问:“这半年泡的妞是谁啊?”

小豪笑了笑说道:“真没有,这半年一直在准备考雅思,没想到,我大学时连六级都没过,这一次却顺利通过了。”

现在,小豪在准备留学面试,我们都相信凭着他考雅思的那股劲儿,他迟早能顺利拿到留学录取通知书。

朋友们都替小豪开心,可是又有一点失落。因为仅仅半年的时间,和小豪的距离就拉开了。失落主要是因为,比起小豪的生活,我们自己的生活犹如一潭死水。

我们的一生听过太多的道理,每个人心里都明白坚持和自律有多重要,能像小豪一样破釜沉舟去赌一把,并不是所有人都能做得到的,需要极大的勇气。但是,命运只会垂青这些敢赌敢拼敢坚持的人。不逼自己一把,你永远不知道自己能发出多耀眼的光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