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尊重一个平凡姑娘的努力

【1】

闽南地区重男轻女的风气很严重,尤其是农村。

朋友小罗是家里的第二胎,和第一胎一样,是个女孩儿。

好在,第三胎是个男孩儿。她母亲这才松了一口气,腰板儿也直了。

随后,小罗就被送给一对无法生育的夫妻。

父母说,太穷,养不起三个娃。

收了养父母两千块钱,像极了人贩子交易。

被送走的不是大姐,因为她已经可以帮忙照看弟弟。而那一年,小罗才三岁。

高考结束后,小罗收到南方某985高校的录取通知书。

对于农村人来说,这一纸通知书意义深远。对于农村姑娘来说,更加意义非凡。

小罗想着,自己已经成年,好消息应该通知一下生身父母。

时隔十多年,小罗凭着模糊的记忆找到了“家”。敲门的时候,门那头的女人问是谁,小罗报了自己的名字。门那头的女人又问了一遍,小罗又报了一遍自己的名字。

开门后,小罗认出对方是大姐。她怀里抱着个不到一岁的娃儿。

大姐对小罗说,你怎么不说你是XX呢?

小罗却说不上话。XX是小罗的乳名,或者说,曾经是。

说明大学的事情后,小罗起身准备离开,却被父母一把抓住。

她父母说:“我们想过要去看你,但不知道你住哪儿。你知道回来的路,以前怎么也不知道回来看看我们?你要记住,我们是爱你的。他们对你再好,也比不了我们。毕竟,你是娘肚子里的肉长出来的。

他们不光这么说,还拉扯着小罗,哭起来。

小罗说不出话,脸也烧的滚烫。十多年不管不顾,这样的话,居然说得出口。

【2】

大二寒假,父母打电话给小罗,说是给她安排了一门相亲。

小罗父母说,我们为你好,这些年没把你忘记,替你操着心呐。女孩子读那么多书,有用吗?早晚都是要嫁人的。找个男人,生个男娃儿,后半辈子就不愁了。

小罗的心被深深刺痛到了,争辩说,请尊重一个女孩儿的努力

随后挂了电话,相亲的事儿没做任何回应。

大三下学期,当兵三年回来的弟弟结婚,小罗前去赴宴。

对于弟弟来说,那天他的生命中出现了两个重要的女人。一个是老婆,一个是初次见面的姐姐。

在婚宴上,一位四十岁左右的大叔吹嘘自己很能赚钱,伸出手指比划,月薪以四位数算。随后又摆摆手说,赚这么多钱有个屁用,可惜只有个女儿,将来还不都是要给别人。哈哈哈哈哈。

小罗只觉得他的笑声极为刺耳。

而他四五岁大的女儿就坐在旁边,低头吃着面线糊,完全不知道她爸爸在说什么。

再后来,小罗收到通知,已经顺利保研到上海某高校。对于她保研成功的事儿,其实我并不感到惊讶。

不认识她的人只会感慨她天生好运。真正了解她的人,更加相信,她的未来绝不会差。

她拿了一次国家奖学金,一次励志奖学金,而且众人心服口服。她努力的程度,大家都看在眼里。总觉得,这个姑娘一直铆足了劲,不知疲倦的奋力往前奔跑。

小罗很喜欢莎士比亚的一句话:在灰暗的日子中,不要让冷酷的命运窃喜;命运既然来凌辱我们,就应该用处之泰然的态度予以报复。

她说,我这么拼,是为了到一个更好的城市生活,是为了成为精神和物质上自给自足的人。父母给不了的安全感,我自己给。倒下了,只能自己站起来,也必须自己站起来。我不信命。我一直相信,只要努力,我想要的岁月都会给我。

【3】

有人说,人生有三次成长。

第一次是发现自己不再是世界中心的时候;第二次是发现即使再怎么努力有些事还是无能为力的时候;第三次是明知道有些事可能会无能为力,但还是会尽力争取的时候。

前两次成长每个人早晚都会遇到,第三次则需要自己学着去成长。

现在的你,完成了几次?

这个世界光怪陆离,有人生来光芒万丈,有人生来命运残酷。有人一出生就坐拥一切,有人拼尽全力才换来一个普通的人生。起点不同,人生路径不同,很少有公平可言。

小罗向我讲述过往的时候,语气中丝毫没有抱怨,仿佛在诉说别人的经历。时间地点人物事件,凑足了她人生的前20年。简单字眼的背后是她经历过的所有辛酸和坚持,未曾经历的人无法感同身受。

我只知道,这样一个平凡的姑娘,通过自己的坚持和努力,把自己的人生推向更美好的地方。而我唯一能做的,就是祝福她,祈祷这个世界对平凡姑娘能多一些善意。

小罗说,仔细感受一下,身边有那么多人都在为了更好的生活而努力着,不屈服于命运。年轻的我,更没有懈怠的理由。

谁愿意屈服于命运?你信命,那这就是你的命。

别认命,但你要认识命。命是弱者的借口,强者只信因果。

基因决定身高样貌,你可以健身学着打扮自己。父母的眼界决定你的人生起点,可是你的人生需要自己负责。没有人有义务为你的毫不努力的现状买单,包括你的父母。

富兰克林说,我未曾见过一个早起、勤奋、谨慎、诚实的人抱怨命运不好,良好的品格,优良的习惯,坚强的意志,是不会被假设所谓的命运打败的。

【4】

前段时间,小罗的初中班主任邀请她回学校做一次演讲。

老师一直把小罗当作励志楷模去激励学生。班主任常说,确实有好女孩儿通过自己的努力,突破了父母和农村的局限,走出了农村,拼到了更好的未来。

小罗回校演讲的时候,望着讲台下稚嫩的面孔,想起初中的自己。

初一时,她才第一次接触英语。五个元音字母都分不清,放学后她就抱着英语书,蹲在教室后面背熟单词后才回家。

初三时,她不擅长记忆,就把三年的历史书来来回回背记了五遍,所有知识点烂熟于心。

这么拼,因为她不认命。

小罗转身在黑板上写下演讲主题:请尊重一个平凡姑娘的努力

要相信,人生没有白走的路,没有白吃的苦。只要你不认命,一切都来得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