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季,遇见恐慌症也是一个自我提升的好时机

1.

西班牙有一句谚语“如果常常流泪,就看不到星光”。很多时候强者不是没有眼泪,而是含着眼泪在跑。

我想这句话送给面临毕业季的学生是最好的选择了。

毕业季,很多时候我们都会面临一种恐慌,好像有一种无形的压力埋在心头,一直挥之不去,可是却不知道该怎么去消除它们,我们焦躁、忧虑、乱发脾气,变成了另外一个狼狈的自己。

今年的半年实习,给我的感受颇多,从一开始的找工作到后来渐渐地不知所措,找不到方向,不知道自己到底喜欢的是什么,想要做的又是什么;这种恐慌感一直形影相随我将近一个月的时间,极度地想要去摆脱它们可是却不知道该做些什么...

我乱发脾气、心情急躁,干什么都有一种有心无力的感觉...那一段时间我像极了一直快要跌落到谷底的小鸟,眼见就要狠狠的摔死,却扑腾扑腾翅膀,想要拼尽全力为自己挽回一丝生机....

在那一段时间我拼命看了很多很多鸡汤文,好像一个面黄肌瘦的小孩想要汲取里面可以滋养自己的养分,可是却无果而返。

我干了一件又一件傻事,我会在某个我喜欢的作者公众号里留言,讲述自己的无能为力;有时候晚上会坐在公交站台前流眼泪;会尝试着找一些我认为可以给我答案的前辈聊天,记得最糟糕的一次就是我忍不住对耐心劝阻我的男朋友大喊了一个“滚”,当这句话说出口的时,有一种深深的愧疚感,不敢相信我刚刚到底做了什么傻事,心里知道那一句脏话不是对他,而是骂给自己听的,骂去一直缠绕在左右的恐慌感,骂去所不开心的人和事,骂去那些不顺心的工作...

通过这么多的方法,直到有一天有一个我喜欢的写作者回了我一句话“试着让自己变的优秀,所有的问题都会迎刃而解”。

当看到这句消息的时候我还在想会不会是自动回复,后来才恍悟这是作者对我这个年轻人最简单也是最衷心的回复。

他给了我一句话,留给我的是深深的反思..


2.

我到底在恐慌什么?

是啊,我到底在恐慌什么?

我害怕自己一直稀里糊涂的工作、就这样草草了此一生;我害怕自己混混噩噩的生活到最后哪一天才幡然醒悟,如果可以我宁愿自己一直不曾醒过来;

我害怕自己单纯地为了生计而残喘生活在世上,最后面目狰狞变成了一个满眼都是钱的恶俗之人;我害怕自己鬼迷心窍亲手毁了自己的生活;

我害怕在二十岁的青春年华就可以一眼看透自己六十岁的狼狈模样...

在现实面前,我止步不前,连迈出一步的勇气都没有,更可怕的是不知道下一步该怎么走...

不怕在现实中跌跌撞撞,只怕自己连跌个跟头的方向都找不到。

王小波在《黄金时代》这样说“那一年,我二十一岁,在我一生的黄金时代,我有好多奢望,我想爱,想吃,还想在一瞬间变成天上半明半暗的云,后来我才知道,生命就是个缓慢受锤的过程,人一天天老去,奢望也一天天消逝,最后变得像挨了锤的牛一样,可是,我过二十一岁生日时没有预见这一点,我觉得自己会永远生猛下去,什么也锤不了我 ”

我二十一岁,年轻而又轻狂的年龄,我以为我会永远富有热情,永远知晓自己渴望的是什么,永远的生猛下去。

现实却给了我当头一棒。


3.

前几天,舍友z向我倾诉说觉得现在自己做什么都是心有余而力不足,每天不知道为什么而活;一起工作的同事劝她既然工作这么不用心,干脆辞了吧。

她说她也很讨厌现在的自己,每天像个机器人按时的上班、下班,明明累得要死却什么都得不到。

那天晚上回来,她说今天一天工作都无精打采的,每天公司安排每一个员工必须打满150个电话,可是我却心不在焉的仅仅打了几个,最后还谎报了数据打了一百多个,真不知道自己每天想什么,感觉做什么都没有意思...

第二天下班的时候,她说同事签了一个二十几万的单子,按提成计算的话可以拿三万多呢,我怎么没有这样的好运...

我安慰她说这可能就是别人慢慢积累下来的,她有些孩子气地回答“这个东西主要靠运气,有的人在公司呆了几个月都不会签到单,有的人来了一个星期签了几万”

“但愿我做梦能够遇见自己签了个大单,哎,我从来都没有做梦梦過数字呢”

听她唠唠叨叨地埋怨这些,突然觉得有些可爱,有些无奈...

这就是她的毕业季恐慌症吧。

突然想起不久之前有朋友咬牙切齿地和我说“真后悔自己大学的时候在做什么,现在工作了感觉自己什么都不会”

也有人说“感觉自己不适合本专业的工作,那个什么工作好像不错,来钱也挺快的”

......

毕业季,我们也许会不同程度地有过恐慌症,它纠缠我们心力憔悴,或许也曾让我们无数次质疑人生;也曾让我们无数次彷徨无措;也曾让年少轻狂的我们一次次地低下高傲的头颅;在它面前,我们像突然被剥去了一层皮,一下子蜕变变成了风烛残年之人...

仔细想来,有过恐慌并不可能,最重要的是及时地反省自己,反省自己为什么会有这种感觉。

是能力不够?还是完全找不到方向,不知道到底想要做什么?还是为生计发愁?

能力不够,就好好的剖析一下哪方面的能力不够,可不可以自我提升;

找不到方向最好的方法就是做好眼下可以做的事情, 不断的充实自己,请你相信路是一步一步走出来的,越走越会清晰;

为生计发愁那就踏踏实实工作先养活自己,慢慢想清楚未来的方向。

人生有千万种可能,一不小心,我们的人生形态就会朝着与自己期望中截然相反的方向发展,不必太在意过程中的辛酸,每一次的挫折都是自我突破的一个瓶颈,也许你应该感谢那些恐慌、那些令你心力憔悴的日子,它们只是为了成就更好的你。

毕业季,越你越来越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