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爱情,只活在回忆里


1.

回忆常常最动人,却也最会骗人。

      我始终记得在我很小的时候,非常爱喝X牌甜牛奶。在那个时候,X牌牛奶就如同现在的蒙牛和伊利,风靡一时,和娃哈哈一样受欢迎。那时的我坐在开往姥姥家的绿皮车上,计数着窗外飞驰而过的电线杆,将一瓶牛奶一饮而尽,时隔多年,忆起此情此景,那种沁人心脾的香甜仿佛还在舌尖。

      很多年以后,我偶然在一家超市发现了X牌甜牛奶,一样的包装,仿佛邂逅了我的童年。然而当我真正喝到它的时候却不禁心一凉:这味道俨然一瓶掺水的娃哈哈。

     我开始责备自己,如果不是自己一时头脑发热,那回忆里的香甜依然是让我魂牵梦绕的执念。

     我们因为回忆而动容,又常常为回忆所骗,或许这也是一种成长的方式。

2.

我多想遇见你,在我最美好的时刻

      毛豆是我的大学舍友,长相还算清秀。我们一起在校门口吃路边摊的时候,我常听她讲起那个她暗恋了五年的学长,C君。

      毛豆和C君在A市的同一所高中上学,C君大毛豆一届,两个人是在校广播站认识的。据毛豆回忆,她和他初次相遇在学校文体楼三楼的广播室,她推开门,看见他清瘦的背影,身上的白衬衣干净地发亮。他一回头,阳光打在他棱角分明的脸上,他只是微笑,并没有说话。

      这令我想起电影《怦然心动》里朱莉贝克初见布莱斯洛世奇的场景,女孩说,她对男孩一见钟情,因为他那双闪闪发亮的眼睛。

      年少时的初恋总是令人忘怀,那阳光下的白衬衫,人群中的惊鸿一瞥,那一抹带着薄荷香气的微笑,足以让我们在多年以后某一个孤独的雨夜,绽放出一个恬淡的微笑。

      毛豆说,那一刻她开始相信,喜欢上一个人真的不需要理由。她凝视着他的眼睛,时间仿佛就此停驻。就像王菲在《传奇》里唱的,只是因为在人群中多看了你一眼,从此再没忘记你容颜。她看了他一眼,开始幻想着和他共度一生。

3.

我为你奋不顾身,一生只有一次

         有人说,所有的不期而遇其实都是蓄谋已久。我想是的。生活不是八点档播放的偶像剧,充斥着相似雷同和巧合。你会发现大多数的无心插柳,到头来都是有意为之。

     自从那次初见,毛豆隐隐感觉心里有某种奇妙的东西在慢慢地滋长,悄无声息地,C君已经成为她生命中不可或缺的因子。面对他的时候从来不敢直视,直到他走远了才回头凝视他的背影;翻看了他社交网站的每一条动态,因为不想错过他的每一次喜怒哀乐;在拥挤的楼梯上上下下,只为能够与他擦肩而过,然后假装漫不经心地说一声Hi;跑遍了城市的每一家音响店,只为了一张他偶然提及的CD。

      现在的毛豆坐在我的对面,在烟熏火燎的烧烤摊上大快朵颐,她说,也许她会爱上另一个男孩,胜过爱C君,可是她再也不会为一个人做这些事情,不会为了和他考入同一所大学而不眠不休地做模着拟试题,不会在北方零下一度的冬天,穿着单薄的衣裤,只为与他相见的那一刻,能够看起来瘦一点。这样的奋不顾身,大概一辈子只有一次吧。

      或许C君终究还是发觉了,那些在操场,图书馆,食堂和车站的“偶遇”,她面对他的时候躲闪的目光和脸上的绯红,早已把她的心迹表露无遗。他依然冲她微笑,话不多,也开始对她有所回应。有一天,毛豆回到教室,看到他放在桌上的生日卡片,短短的几句问候让她泪流满面。毛豆说,她不知道自己为什么会哭,当然不是觉得苦尽甘来,或许只是感到很开心,真的是很开心。

      一次学生聚会上,毛豆和C君还有其他一些人在ktv唱歌,有人点了一首范玮琪的《是非题》,别人都说,我和你之间的关系,没有人相信只有关心。毛豆总觉得这句歌词很像是在说他和C君的关系:超过友情,不到爱情。

4.

回忆最伤人,却也最动人

      三个月之前的一天,毛豆告诉我,她和C君在一起了。她没有向我赘述她和C君是如何走到一起的,我也没有多问,但是我确信,那一定是一个很长的故事。

    C君在B市实习,毛豆就带着一缸他爱吃的泡椒鱼,在摇摇晃晃的大巴车颠簸了十几个小时,来到C君不足十平米的出租屋。那时候,我常常在微博上面看到她和C君甜蜜地互动。最近的一次,毛豆打来电话说她和C君在大理的洱海,天很蓝,空气中弥漫着山茶花的香气。

     我以为故事到这里就结束了。然而我怎么也想不到,毛豆最终还是提出了分手。

    “或许我不该和他在一起,”她说,“五年了,我们都变了。当我站在洱海边,听他讲着那些令我索然无味的事情,我突然发觉,与我而言,他和其他男孩子并无二致。”

     在她为他而痴迷的两千个日日夜夜,她曾经幻想过他们的无数种结局:欢喜的,悲恸的,滑稽的,荒诞的,唯独没有这一种。她深深喜欢着的,自始至终都是她回忆里的C君。就像是那瓶让我难以割舍的甜牛奶。那个明媚的午后,男孩干净美好的笑容,是她不忍放手的执念。回忆和味觉一样,不可靠,最伤人,却也最动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