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不要控制孩子

收拾旧信件,看到一封弟弟写给我的信。

云姐:近好!

只怕早已投入了紧张的工作了吧?姐夫小睿还好吗?经常回去了家里吗?家里的一切情况怎么样?爸妈的身体还好吧?

今天是我离开家里刚好一个月的日子,在这段“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第一次离家几千里的日子里,我是十分思念家里,这种感觉是在宜丰做事时不曾有过。

老板对我们很好,开始上班时就预付了100元。前一段日子又预付了100元。老板曾用过四川人和湖南人,他说“只有江西人比较聪明,学起来进步较快”。和我们一起上班的也有几个是惠州人,现在我们都很熟悉了。只是惠州语听不太懂,不过,他们也说我们的话比英语还难懂。

好,就此搁笔。祝健康愉快。

                              弟:朱高基

                              1993年2月26日晚

来信邮:广东惠州市下角东路三巷11号侨利针织有限公司    雷红霞      邮编516001

看完这封信,我努力回忆,终是回忆不起,真的一点点印象都没有了跟弟弟通信往来的事。

拍照发给弟弟,弟弟回:写信的那个人当年意气风发,阅读的这个人已垂垂老矣。

我:当年你才22岁嘛,当然意气风发;当年的姐姐也才27岁,也是意气风发的年龄。今天的姐姐也是垂垂老矣。

我:一点都不记得你写过信给我,肯定回了信给你吧。

弟弟:忘了,连写给你的信都没印象了。信里的老板依稀还有影子,这封信比璐瑶还大几个月。

毕竟二十八年过去,忘记通信这件小事也是完全可能的。弟弟提到璐瑶,他的大女儿,我的侄女,往事一下子浮现在眼前。璐瑶出生那一幕恍若昨日,清清楚楚来到面前。

哦,那时候的我,比现在的璐瑶还小一岁。弟媳艳莉进产房,我带着两岁的儿子在产房外等候。弟弟远在惠州打工,在产房外等候的还有我爸爸妈妈。接生医生突然叫我进去帮忙,璐瑶已经落地,医生把刚出生的小婴儿交我手上,她处理产妇伤口。

现在有点想不明白,当年镇上卫生院医生接生,居然没有助手。我双手捧着小婴儿,可笑的一幕发生了。两岁两个月的儿子应该是紧随着我走进产房的,他见我抱着婴儿,就地往地上一躺,双眼瞅着我,也不哭。就那么瞅着我,大眼睛忽闪忽闪:妈妈,我要你抱!你不能去抱别人!

这个镜头,一辈子都忘不了。我的亲爱的儿子,在两岁两个月的时候,看见我抱了他刚出生的表妹,吃醋了,躺在地上,只拿大眼晴瞅着我。

转过年来,璐瑶半岁,弟媳和弟弟一起出远门打工。从此璐瑶基本上跟着爷爷奶奶长大,读幼儿园,读小学,读中学,直至步入社会。

璐瑶6岁时,我离开老家,调到另一所中学教书,回去的机会不多。每每母亲带了璐瑶来走动,或者我偶尔回老家,看到的是一位落寞的小姑娘。

父亲告诉我,为了璐瑶的学习,母亲放弃了每晚的电视,全身心扑在孙女儿身上,陪做作业,检查作业。那时,我隐隐感觉不很对头。

暑假里,和堂姐表哥表弟一起玩,璐瑶是最少言语的那个。但也很开心,有了玩伴,不再是独自一个。

管得太严的孩子总是怯懦,璐瑶的童年时代慢慢走过。小学高年级,父母常说她表面上老实,骨子里并非如此。和同学们玩得起飞,也会给班主任写信,人际交往中十分主动。

父母年事渐高,怕管不了,作主把璐瑶送入私立学校读初中。哪知愈发调皮,成绩一落千丈。又把她转到公立学校,希望换个环境能认真读书。然而在母亲既溺爱又严管之下,叛逆期发展到夜不归宿,初中差不多读不完。

小小年纪踏入社会,不知道吃了多少苦。跟家人在一起几乎无话可说。

所幸十多年过去,终于成长起来,变得成熟,懂事。看到读初二的妹妹羽洁,说今天羽洁,就是当年的她。

“大姑姑,你知道吧,奶奶那种控制,使劲地控制。”

我说我知道的,父母对我的控制,虽然没有达到你这个程度,毕竟,我兄弟姊妹多,没有精力过于控制。但是,我的少年时代乃至青年时代甚至现在人到中年,仍然感受到了父母的控制,对父母畏多于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