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序员老了怎么办?

程序员老了怎么办?这个是程序猿心中挥之不去的问题,随着年龄的增长,彷徨和迷茫越来越重,也越来越焦虑,残酷的事实是程序猿确实是个需要持续学习和加班强度大的行当,各种语言和新技术层出不穷,需要持续学习的东西比较多,看上去非常难成为金字塔尖上的人。我的经历和眼界有限,对于这个问题也发表下我的看法和思考,我觉得老程序员有如下5个方向的发展,欢迎大家拍砖和交流。

1.专家路线:成为某个领域的专家

如果你能沉下心来,时刻保持着对技术的饥饿感,随时随地如饥似渴地学习,那么在专业的道路上我们做到最专,当然我们绝不要做一个什么都会一点的人,全面发展意味着全面平庸,虽然老程序员随着年龄的增长精力会下降,但我觉得验丰富的老程序员学新知识的效率绝对不低,除非他本人对技术学习没激情和兴趣了。现在市场上对技术专家的需求还是蛮大的,特别是当下互联网+和工业4.0时代到来,这个需求更大,所以走专业路线成为某个领域的专家是具有核心竞争力而无可取代的,比如你喜欢大数据,那深入研究下去成为大数据方面的专家,相信到那都是香饽饽;比如你对互联网架构很有研究,那就成为这方面的专家,成为行业的架构师。

2.管理路线:成为职业经理人

如果你的技术能力和沟通表达、协调组织等能力不错,那就往管理路线发展,多学学项目管理方面的知识,逐步形成项目管理能力。当然在职场要把握好机会,多表现帮助和指导他人等能力,多发表意见和积极主动去沟通,成为团队中的突出贡献者,一般领导都能做到慧眼识人能给你项目管理方向发展的机会,当你成为基层的项目管理岗位时你的职场开始处于上升期,你需要更多的软实力,比如:带领团队发展的能力、推行自己喜欢的管理理念的能力、项目管理中沟通和说服别人、解决冲突的能力,较强的团队建设的能力、解决突发事件的应急能力等等。

如果你要往职业经理人方向发展,还要懂得处理复杂的人事和或多或少的办公室政治,要认清职场中这些冷酷的游戏。尤其在大公司好些人是屁股决定脑袋的,部门利益关系复杂,目标不一致,每个人心里都有不一样的想法和利益关切点,你需要花很多时间去思考和洞察形形色色的人,需要耗费精力和不同的人周旋,很少有时间让你去创造些有价值的东西。毫无疑问,或多或少的办公室政治不可避免,同样尤其在大公司,当你开始成为基层的项目管理人员开始,你就需要在下属和领导承上启下,员工和公司之间平衡,当你的级别越来越高,你需要使用更多的政治手段,要学会迎合下属和领导,学会用场面话和台面下的话,学会妥协和交换,学会在适当的时机表现自己和隐藏自己,你可能会成为一个连你自己都讨厌的人,作为技术人员听这些真的好无聊,但事实就是这么冷酷,你看那些高层成天看上去很忙很累,基本抽不出时间来关心细节问题,是因为他们更多的要协调整个组织和部门来运转,四处周旋,各种博弈,这就是职场必需的游戏规则!如果你不想也没能力玩这些,那么你就沉下心来玩技术再选别的出路。

3.换岗或转行

如果你玩了好几年程序员确实玩不下了,那建议你尽快换跑道,趁年轻输得起,转岗做产品经理或者运营或测试及DBA等,这种不是太跨界,可以降低精力成本或谋求更高的发展空间。我以前有个同事对产品比较感兴趣,转岗去做产品和运营,因有开发背景,策划的产品基本上能在技术开发上作最优的平衡,同时跟开发部门沟通几乎零障碍效率高,一路发展顺风顺雨,现在已成为大咖。另外如果你实在迷茫的请立刻换行业,或许有另一番天地。


4.成为自由职业者

如果你的技术过硬且英语ok的话可以考虑做海外外包的软件开发,如Upwork(http://www.upwork.com),全球最规范最严谨的外包市场,也是全球优质自由职业者和优质客户最集中的平台,国内好些技术人员在上面接活拿到的钱比BAT的多,国内的外包的软件开发平台就算了,基本都是2B的,很多时候干完活后拿不到钱。另外一种方式成为软件个体户,即是自己开发产品,如app、网站(自主运营)、开源软件等,当然开发出来的产品要选对方向且有商业价值能变现,比如开发一款简单手游,放到苹果应用市场上去卖,国内的好些程序员一开始兼职自己开发产品,后来发展得好有钱赚就成为自由职业者,到处游玩赚钱两不误。

5.个人创业

我觉得我们赶上了这个好时代,同时选对了这个时代比较火热的行业,当下计算机互联网各种技术创新高速发展,从PC互联网到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再到已经在来的AI,VR,人工智能等等,技术创新的浪潮一波波翻滚过来,我们要时刻关注和了解学习这些技术风口信息和知识,一旦把握好机会迎浪而上去经历浪潮,勇敢加入创业大军成为风口上的猪,去和有想法的人去经历有价值有想象空间的事情,人生苦短,白驹过隙,我们技术人员还是要点梦想的,万一就成了呢

如果你目前还再职场打拼但拥有一颗不安分的心,想积累到一定的经验和人脉后出来创业请关注我之前写的文章《职场中的你如果没这三种思维别一言不合就去创业 》,希望能帮到你。

最后你就算老了,很不幸以上5种境界都没达到,也不必太忧虑和杞人忧天,无非是收入多少的问题,一般不会出现找不到工作的情况,当然人还是要有点追求的,尽早规划好个人的发展路线,持续地行动、行动、行动,相信会有很多机会和可能性在等着你。


文/阿青(倾力原创),写代码写诗写职场的程序猿大叔,转载此文章请联系阿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程序员老了怎么办?这个是程序员心中挥之不去的问题,随着年龄的增长,彷徨和迷茫越来越重,也越来越焦虑,残酷的事实是程...
    bsfc阅读 2,333评论 0 0
  • 演员老了怎么办? 跳舞的人老了怎么办? 运动员老了怎么办? 很简单,成为老师。 我说的老师不是常规的在学校里教书的...
    镇鸿的大产品经理阅读 693评论 0 0
  • 这周回去听说我那个送水的舅舅转行做清洁工了,我一朋友母亲做清洁工一个月3000块在西安。我那个舅舅快50了,听说他...
    不会老师阅读 460评论 1 1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5评论 25 707
  • 当使用Cycles节点编辑器创造新的材料时,漫反射节点是默认的节点之一,这是因为大多数的材料都具有漫反射的效果。单...
    BLENDER阅读 1,315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