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略】基本情报技术者试验FE-备考经验(午后篇)

总文章数19,攻略系列1
基本情報技術者試験,基本情报技术者试验(FE) —— 午后攻略

午后内容

其中第1问的情报安全和第8问的数据结构和算法是必做题,然后从问2~问7中选择4道题来做,最后在问9~问13中选择一道题来做。所以一共是7道。

午后部分就不用想着会碰到原题这样的好事了,午后考试的题目都是没见过的,但题目的类型已经确定好了,所以要有针对性的进行攻略。而且到了午后部分,上面的网站已经帮不到我们了,因为网站上午后问题的解答并不完善,必须买一些解答详尽的资料来备考。

合格条件为100分里拿到60以上,但因为每一问的每一道题分值不同,所以不好估计。我用笨办法是直接计算错题数与总题数的比例,只要在40%一下就算合格。

午后对策

之前也说了,午后的攻略是重点,所以要尽量留出更多的时间来攻略午后。我个人的情况是,95小时中的70小时都用在了午后攻略上。

这里我把午后的考试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是问1~问8,第二部分是问9~问13。这两部分我是同时开始的,不过因为第二部分比较简单,攻略时间也较短,所以下面先介绍第二部分。

第二部分:问9~问13

这部分是5选1,每一问都是基于一种编程语言来出题的,这也是整个考试里唯一和编程语言特性有关的题目。如果有编程基础的话,可以选择C语言或Java,如果没有编程基础,比如大部分文科生,会选择表计算。我对C和Java并不熟悉,而且复习时间比较短,所以选了用时最短、也是日本网友公认比较简单的表计算。表计算可以理解为类似于Excel的表格处理问题。

需要用到的参考书是这本:改訂3版 基本情報技術者 らくらく突破 表計算 (情報処理技術者試験)

我看书花了三天,然后用一天做完了书后面的两道真题,感觉上就没什么问题了。因为这四天同时在进行午后第一部分的攻略,所以如果快一点的话,三天时间就能搞定表计算。最好再去做一做其他年份的真题,巩固一下。因为这一问比较简单,是得分容易的部分,我也建议大家抱着拿满分的态度去考,尽量多赚些分值。我这里统计了表计算中往年出现过的函数,只要把这些函数掌握好,拿到满分是没什么问题的。另外这些函数考试中都会给出,即使考试突然忘了用法也不用着急。

第一部分:问1~问8

这部分我用的参考书是这一本: 平成28-29年度 基本情報技術者 試験によくでる問題集【午後】。这本书也是过去问合集,题量比较多,而且答案的解释也比较全,比较推荐。

下面是这本书的目录:

一共是9章,涵盖了上面前8问的9个主题,每个主题下有5~6道真题。这本书我是按章节顺序看下去的。

接下来我把这九个主题分为三部分:

  • 情報セキュリティ(必考)
  • ハードウェア,ソフトウェア,データベース,ネットワーク,ソフトウェア設計,マネジメント,ストラテジ(选考部分,6道)
  • アルゴリズム(必考)

情報セキュリティ

虽然是必考,但这一问还算简单,是拿分的地方,好好做题复习即可。

选考部分:ハードウェア,ソフトウェア,データベース,ネットワーク,ソフトウェア設計,マネジメント,ストラテジ

这部分一共出6道题,我们要选择4道进行解答。这个就要动些脑筋了,因为如何选题将极大程度上影响自己的最后结果。所以要拟定一个适合自己的选题策略。

  • ハードウェア,ソフトウェア:这两问基本是每次考试轮流出一个。不过ハードウェア我个人感觉比较难,所以一开始就放弃了,没有做相关的题。如果是对硬件比较熟悉的同学,可以考虑。ソフトウェア给我的感觉也偏难一些,不过和上面ハードウェア相比算是简单了,所以进行了复习,给自己多一种选择。

  • ネットワーク:每次考试都有,虽然有时候题出得简单,但这一部分给我的感觉也偏难一些,不过因为不能放弃太多题型,所以进行了复习,给自己多一种选择。

  • データベース:每次考试都有,比较简单,是拿分的地方,一定要好好做题,尽量别失分。

  • ソフトウェア設計,マネジメント,ストラテジ:这三个也是每次考试会出现的题型,我归类为日语阅读理解类型。题目比较长,读起来费事,但整体难度不算难。所以也都准备了,让自己选题的时候多种选择。

我参加的29年秋期試験中出现的题目是:ソフトウェア,データベース,ネットワーク,ソフトウェア設計,マネジメント(サービスマネジメント),ストラテジ(システム戦略)。我选择的题目是ソフトウェア,データベース,マネジメント(サービスマネジメント),ストラテジ(システム戦略)。大家可以做个参考。

アルゴリズム

这一问和午后第二部分不同的地方在于,这里用的是伪代码,所以不需要会某一门编程语言,但是编程思想还是要会的。而且这一部分也是广大学生丢分的地方,所以这一部分不求有功,但求无过。多做题,多思考,多总结。考场上实在不会的话就放心大胆地蒙吧,节省时间留给其他更可能拿分的题更有用一些。当然,这并不代表不重视这一问,毕竟20分的分值还是很高的,尽量答对前一两个小问,拿点小分也可以。同午前一样,也准备一个笔记本,记录错题,以及自己为什么错了。

对于文科的同学,这道题恐怕是最难的了。在第二部分里选择表计算的话,好歹还能避开编程语言。但这一问是必考,而且就是考数据结构和算法,是无法避免的,所以还是得花一些时间多学学编程的知识才行。很多文转理的日本网友,在第二部分直接就选择了基于Java的编程题,他们都是为了将来实际使用这门语言,所以是本着长期学的态度去备考的。我也很赞同这样的态度,而且实际上把jvava学好,午后第二部分复习得差不多的话,这一问的数据结构和算法也算没什么问题了。而选择表计算的话,这一问就要单独花时间去准备了,也算是有利有弊吧。

总结一下,午后部分重点不是在拿高分,而是在允许失分的情况下,该拿的分拿到,超过合格线即可。预祝大家都能考出好成绩,如果觉得有帮助的话可以点个赞:)

本文全部为原创,转载注明作者和来源即可,商业用途请直接联系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暗闇より夜魔来たる-1あなたはきっとこんな私をお許しにはならないでしょう…ですが、私はあなたを守る以外の何かを...
    波沙诺瓦阅读 1,894评论 1 2
  • 1.暗闇より夜魔来たる-1あなたはきっとこんな私をお許しにはならないでしょう…ですが、私はあなたを守る以外の何かを...
    波沙诺瓦阅读 3,224评论 0 8
  • アムリッツア星域会戦を圧勝したローエングラム陣営は皇帝フリードリヒ4世の死去の報を聞き、門閥貴族との戦いを想定して...
    波沙诺瓦阅读 1,632评论 1 4
  • 那天是五一假期的第一天,4月30号。 考完雅思的我,匆忙和室友吃完饭,坐城际、赶地铁,最终还是晚了几分钟,有些事注...
    门耳阅读 349评论 0 1
  • 当人们提到世界上最大的陵墓时,大家也许会毫不犹豫的说道埃及的胡夫金字塔或者中国骊山的秦始皇陵。 然而并不是,世界上...
    印象智慧游阅读 71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