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舍得扔?你是不想扔!——关于扔扔扔的那些事儿

在整理的过程中,扔东西总是不可避免的一步。所以总是有人来问,我就是不舍得扔,怎么办呢?

今天咱们就来聊一聊,关于扔扔扔的那些事儿。

1. 怎么扔

易简五步法之第三步——舍:取舍有道!取舍的标准有两个:

以他人的眼光来诊断

以当下的自我为中心

进入别人家的时候,会觉着怎么这么乱,其实回到自己家才发现,也是一样的乱。这就是所谓的“当局者迷,旁观者清”啦。

一直生活在熟悉的环境中,我们会习惯性的忽视身边的东西和人。所以一定要脱离开来,以他人的眼光来看待自己的家,才能诊断出症结所在。

在判断一件物品的时候,思考的主角一定是

我要用它吗,我要穿它吗,而不是这个东西还能用,这件衣服还可以穿穿。

时间段呢,要放在当下的一段时间,而不是以后会用到,总有一天会需要。

有人就问了,当下的时间段是多久呢?很抱歉,我也不知道呢。

这个呢,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来定,可以是一周、一个月、三个月、甚至半年,总之我的当下就是是对于我自己最合适的一段时间。

2. 扔不掉?

有朋友又要说了,其实我也知道没有用啊,但我就是不舍得扔,不舍得扔,不舍得扔啊。

那我们就来聊聊为什么不舍得扔?

买的时候很贵的呀,扔了好浪费啊

说不定以后能用得上呢

总有一天我会用的呀

都是我精选回来的,一定要送给值得的人才可以呀

我以前穿着很显身材的

直接扔掉好有罪恶感呀

留着也真的没啥用,但扔了好糟蹋东西呀

......

这么些个理由,有说到你、你、你的心声吗?

那我还要再告诉你一个终极理由:

是的,不管你是什么理由,其实根本原因都是你   不   想   扔!“罪恶感啊,浪费啊,有用啊”等等,都是你自己在心理上给自己设置了重重的障碍。

说出真相了吧!被戳穿了吧!这下可不用再找借口了吧。

其实就跟情绪控制一样一样的。人们常说“控制不住怒火”,“忍不住要发火”。但事实呢,真相是什么呢?不  想  忍

我们都知道,怒伤肝。我们都明白,应该控制怒火,控制情绪,但却不去做。反而暗示自己去发泄怒火,之后呢,又找出种种的借口。

3. 拥有 or  占有

很多人又会说了,就是因为浪费,才不想扔的呀,我不想浪费东西呀。不浪费也是我们的传统美德哈。

既然说到浪费,我们就要聊聊是拥有还是占有了。

所有的物品被生产出来呢,都是被人类来使用的。

只有你使用它,它才有价值,你才拥有了它。如果你不用,那仅仅是占有,那才是真正的浪费!

想一想,自己家中是不是也有很多根本就不用的东西,甚至有些你都已经忘记他们了吧。

所有的物品都是经过你的手带回来的,即便你忘记了,它也一直存在在你的潜意识里,分散着你的心神,消耗着你的能量,甚至散发出怨念,造成负能量。

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在家中也会觉着累。

而且呢,你长期不用,肯定也不会经常去清理他们,就会积累很多的灰尘。这其实对于我们的身和心都是很不好的。

我也了解到,很多人不愿意将这些东西送出去,根本原因是过于在意自我感受了。是想着,这些都是我的东西,都还好好的,一定要送给什么什么样的人才可以。

但是,大家有没有想过,我们身边的朋友生活水平大都跟我们差不多,家里也是一样的状况,人家即便是碍于面子勉强收下,也是不会真正使用的。

而且有些人还会追踪哈,“哎,我送你的那件衣服怎么没见你穿过呀”。你笑着说,“穿的呀穿的呀,只是今天没穿而已”。

其实呢,你的内心在吐槽:那么土或者那么丑,我才不会穿呢。这也是咱们中国的特色了。

因为我们很难去了解到别人真正的需求,把自认为很重要的东西送给别人,很多时候呢,反而是增加了别人的负担。当然,如果对方真的需要,那自然最好了。

但其实呢,物品只要是到了需要他们的人手里,就是最大的价值。

4. 扔去哪里

现在很多城市已经有了基础的回收措施,像上海的9贝壳、飞蚂蚁都是提供上门回收的,而大多数小区里也都有衣物回收箱,也可以捐赠到偏远的地区。

甚至,这些你都嫌麻烦,那怎么办呢?干干净净打包好,就放在楼下垃圾桶旁边,不出半小时就消失了。因为真的还是有很多人很需要这些东西的。

我们所要做的就是把它们恭恭敬敬送出门。物品虽然不会说话,但是它们切切实实的陪伴了我们那么久,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各种便利。

我们应该学着去尊重物品。在送走之前,请发自内心的跟它们说:

“谢谢,感谢你一直来的陪伴”

“对不起,我没有让你实现价值”

“再见,去需要你的地方吧”

当表达了感谢之后,你会发现,自己心理建设的各种理由都消失了,只剩下舒适和畅快!

而这些物品呢,自然会流向需要它的地方的。我们还应该感谢这些人,是他们让这些在我们这里被浪费的东西又重新有了价值。

5 总结

以上四点说中你的内心了吗?现在你知道该以怎样的姿势扔扔扔了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怎么扔 易简五步法之第三步——舍:取舍有道!取舍的标准有两个: 以他人的眼光来诊断 以当下的自我为中心 进入...
    洛辰PLO阅读 240评论 0 1
  • 让夜时时站在我面前 让风时时梳理我的心情 我总习惯于拉上帘子把世界隔开 我总愿意让...
    吴哥wjy阅读 227评论 7 9
  • 可能导致出错的各种小问题 引号、括号是否成对,有无缺漏(*特别是末尾的反括号) {执行语句}内每一句用“;”断开,...
    yuanshijing阅读 387评论 0 3
  • 这里的校园草木青翠、温馨优美, 这里的教师厚生乐教,和善睿智, 这里的学子博观约取、活泼自信。 读书声和欢笑声一样...
    盛夏的果实李秀英阅读 466评论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