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少乖乖女的人生,败给了“中国式家长”

文/禾小禾

电视剧《欢乐颂》,如果让所有家长投票选最喜欢的一位女孩,恐怕关雎儿是名列第一,她比邱莹莹稳重,不大大咧咧,比樊胜美真实,不爱慕虚荣,比曲妖精文雅,还饱读诗书,就算没有安迪优秀,但追求上进。

她就是中国式家长最喜欢的乖乖女。

从小就安分守已,循规蹈矩,是听妈妈话的好宝宝,从幼儿园开始就很努力,服从家长给她的一切安排,小到饮食习惯,大到上各种家长认为有用的补习班、兴趣班,她的潜意识里面已经接受家长的种种安排,她长大后还要面临各种安排,被安排去哪里工作,被安排相亲,甚至被安排结婚生子。

我的一个朋友,每天被逼着相亲,她说她快被七大姑八大姨烦死了,从小就听妈妈的她,努力读最好的初中,考最好的高中,进名牌大学,一切满足妈妈要求。妈妈的要求当然也包括不准早恋这一条,可是这刚毕业就催着她去相亲,唠叨她这么大的人了还单身,她很无奈,质疑是谁将她推向“读书期间不允许恋爱,一毕业就问什么时候结婚”的尴尬境地。

别以为在父母安排下,乖乖听妈妈的话,人生就真的能够成功。

《欢乐颂》关雎儿是一位工作上战战兢兢,为人处事谨小慎微,从来都挺努力,但却称不上优秀,很怕自己出错,看起来总是紧绷绷的,不够舒展,从小习惯了按部就班,习惯了被动的接受,习惯了被安排。从不敢拒绝妈妈的任何要求,即使给安排的相亲对象,自己打心里不喜欢,但还是习惯性地为了迎合妈妈去相亲。

从来没有自己认真思考自己是为了妈妈活,还是自己活,明明耀眼得像颗星星,却不自信卑微到尘埃里。明明可以做得优秀,却担心受怕只拿了普通。

突然想到上学的时候,班里的乖乖女,每天除了吃饭睡觉时间,整天都是泡在自习室里,比所有人都刻苦努力,笔记永远是工工整整,作业总是第一时间交,她和班里的人很少说话,感觉她除了学习还是学习,毕业考试结束,大脚趾都能想到她一定能考上重点大学,可结果她还是去了普通大学。后来知道她太紧张,太害怕失败,害怕让妈妈失望,害怕没有完成妈妈的心愿。

很多在“中国式家长”教育下成长的乖乖女,乖是真乖,可是却失去了个性,就像被精心打扮的洋娃娃,很好看,却缺少一点“活力”。如 《欢乐颂》的关雎儿,突然有人喜欢自己了吧,不敢去接受,总认为是负担,习惯性逃避,遇到了自己喜欢的人不敢声张,不敢表明自己的心迹,其实自己心里已经紧张的不行。

“中国式家长”教育下成长的乖乖女长大后不出意外都会嫁入自己门当户对的家庭,贤妻良母就是对她们最好的赞誉。

如果你问一个男人,他要求什么样的妻子。他肯定会回答你,一个贤妻良母。如果你仔细观察周围已经结了婚的男女,就会知道,女人的贤妻良母,未必会得到男人的喜欢。

电影《爱情呼叫转移》中,徐峥扮演的丈夫在经历家庭生活的细碎、烦闷与周而复始,终于使他败下阵来,向相守多年的妻子提出离婚。自己的妻子可以称得上是贤妻良母,勤恳持家,却忽略浪漫的情调。

问及离婚理由理由很简单,不是对方不好,而是对方太好,是不是觉得这样的男人是不是不知好歹,那么好的媳妇,他竟然都不知道珍惜,对他好,不但不感激,还逃离,其实不仅在影视作品中,现实中也有这样的案例。

男人和女人是相亲认识,书香门第,门当户对,双方父母都很看好这样的婚姻。

男人和女人结婚以后,十年以来,女人总是一味地付出,生完孩子选择在家在家带孩子,对丈夫是尽力照顾,对公婆也是百般孝敬,但女人明显觉得男人变了,对她越来越冷漠,回到家里除了吃饭就是看新闻、玩游戏、上网,很少跟女人说话,更别提夫妻间的体贴和安慰了。

女人说,她每天忙得像个陀螺,累得像个孙子,想要抽空打理自己的时候,又该上床睡觉了。她勤俭持家,给自己的丈夫尽买大牌衣服,觉得自己不经常出门,就买地摊货。有一次男人带她参加婚姻,居然穿的那么廉价,让男人觉得好丢脸,最后借故说忙不去婚宴了。

女人和男人交流最多的就是家常里短、柴米油盐。男人越来越优秀,女人却固步自封,沉迷在自己的小天地里面,孩子、家务、菜市场、电视剧,却不知道外面的日新月异和翻天覆地。

乖乖女的人生也没有妈妈说的一帆风顺,最后,她换来了丈夫的一句,这日子没法过了,然后就离婚了。那一刻她才深刻认识到,过于贤惠的女性,为家全情付出,往往会忽视个人追求,日子越久,男人就越会感到妻子的苍白和乏味,魅力不再。

她突然不相信妈妈说的女人三从四德、本分守家,相夫教子,人生失败透顶她又能怪谁。

其实很多父母培养乖乖女的初衷是让孩子从小让有教养,可很多父母没有把握好度,一味地让孩子接受父母的任何教育,对什么都是逆来顺受,在乖乖女口中,,连一个不字都说不出口。

孩子还小的时候,你可以替她做一些决定,给予她们一定的指引和帮助。但当7岁之后,当女孩有了理性思维的能力,她就不再需要父母再为她做决定了,父母要学会尊重她们的自我意识、尊重她们的情绪。

看过一个乖乖女的来信,她说:“我是乖乖女,但我想被包养”, 她说她的日常举止形象都符合一个乖乖女的标准,但她心里却住了一头大猛兽——“我想被包养”。

写信的一名在校大学生,家教很严并且没有谈过恋爱,严厉的家教让她在行为举止方面都不失教养。

她说:“小的时候(到现在)爸爸妈妈对我管的特别严,以前还小我的性格比较叛逆乖张,我爸爸会经常打我,渐渐的,我变乖了。大学虽然自由,但我却像一只圈养的小鸟,再也没有了去叛逆的激情和能力。也许包养是一个可以让我心安理得勇敢的坏事,因为做坏事的本质就是做坏事不用考虑是不是符合我的日常规范。我想被包养,不是因为钱,我觉得自己的生活太平静了,一个人在自己的日子里孤独地可怕,我想用一块石头打破这拘束我的局面。我是想在抓着青春的尾巴任性一次呢还是循规蹈矩生活到了结婚年龄找个人结婚完成爸妈任务呢?”

这位女孩就是典型的乖乖女,心中的个性难以释放,对现在的平静生活不满意,又害怕未知的结果,才衍生出这样的奇怪想法。

另外,现在的大学,没有尽到大学生从学校到社会过渡的教育,导致学生对社会认识不足,对他人防范不够,带着单纯可爱的心进入复杂多变的社会,显然成为了受伤的“小白兔”、“小天鹅”。在很多被侵害案件中,女大学生占据较大的比例。

心理学家认为,一个孩子健康的成长模式,应该是在孩子小的时候,父母给予呵护。孩子越来越大时,父母的影响力就该越来越小。到孩子25岁左右,父母对孩子的作用应该几乎为零,这样才健康。

对于乖乖女,请家长们适当放手吧!

禾小禾(ID:hhmm026)

89年媒体人,孩子妈一枚,学新闻出生从事着自己喜欢的文字工作,奉行“养娃工作两不误”是女人最好的状态,她写热点、写情感、写人生,更多是围绕育儿,励志和天下妈妈共同成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昨天星期六我不上班 从醒来到现在没有睡过 接下来五点五十我要起床上班 一个人在房间从中午坐到了现在 从明亮的屋子到...
    一枚人儿阅读 189评论 0 0
  • 这几天我采访了周围所有女生,最讨厌男生说什么话,她们一提起这个话题,瞬间变成话痨,挡都挡不住。是不是要逼我写出10...
    爱蒂娜珠宝阅读 1,569评论 0 1
  • 昨天小叔和姑姑回老家祭拜老叔,一晃时间就是一年。时间的脚步总是轻盈,不管你的际遇如何,总在你不经意的时候溜走。当你...
    mimi播报阅读 524评论 2 5
  • 黄海老渔樵阅读 24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