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好书评】找准目标,让人生开挂

无论是工作场合,还是社交环境,经常会听到身边的一些年轻人抱怨自己的人生不如意,运气不佳,成天累成狗,却只能眼睁睁的看着别人一步步高升。这到底是为什么?是什么让人与人之间形成云壤之别?大学毕业时,看似起点都一样,是什么让人与人之间的差距一步步拉开?

人生需要持续的努力,需要正确的方法,才能走向成功。开启高效人生模式,从阅读这本书《人生效率手册》开始。



《人生效率手册》作者张萌,时间效率管理专家、畅销书作家、“下班加油站”创始人、“极北咖啡青年创新加速器”创始人、“立德领导力”创始人等等。在年轻的张萌身上贴着好多成功人士的标签。她是如何做到的呢?在《人生效率手册》这本书中,她给我们呈现了一个公式:成功=持续的努力+正确的方法。持续的努力一般人都可以做到,那么正确的方法又是怎样的呢?让我们一起走进这本书,一起寻找走向成功的秘诀。

在2019年,是张萌为青年人提供职场教育培训的第六年,她通过案例观察和分析,发现青年人大致可以分为五类:毫无目标型、随波逐流型、目标不明确型、有目标没规划型、有目标有规划型。

有目标有规划型的这类人比较少见的,但却非常有代表性。这类人一般都拥有明确的人生目标,同时又有清晰的朝向目标前进的路径绘画。他们的每一次人生选择都是为了让自己更接近目标。

我们当中,很多人是年初定目标,年末再看目标。没有执行多少,有很多是做着做着无疾而终了。那么,到底人生目标该如何去找呢?怎样做才能让结果看起来更靠谱一点呢?张萌为在这本书里介绍了“七个人物法”,用这种方法可以找到人生目标。

01

“七个人物法”量身定做你的人生目标

首先,先写下一个榜样的名字。这个人呢,就是你梦想中想要成为的人,而不是单单指偶像。也不能是生活中不存在的人,比如卡通人物和影视人物。这个榜样一定是那种你要成为了他那样的人,就有一种此生无憾的感觉。

接着,我们再用相同的方法,找到另外六个人。然后我们把这七个人按照能量等级做个排序。高等级人物写两到三个,中等级人物写两到三个,低等级人物可以写一到两个。排在第七位的榜样要是我们努努力就能达到的目标。

第三步,写出这个七位榜样的硬本领,然后我们在每个人物后边写出三个硬本领。在这里要说一说什么是硬本领。硬本领就是“杀手锏”,就是一旦你秀出来,没别人什么事儿。我们举例说明,比如说董卿,她的硬本领临场应变能力、表达能力、主持能力。当我们把这七位榜样的硬本领都找到之后,一共就是二十一项硬本领。当然,这些硬本领当中会有重复的。我们从中归纳总结,按照硬本领集中出现的次数进行排序,那么排在最前边的三项,就是自己要达到的人生目标所需要的硬本领了。

第四步,自我匹配。当然,三个硬本领不可能同时修炼。我们要从中选择与自己职场或者理想相匹配的硬本领进行修炼。

最后一步,确定要修炼的硬本领,并且要牢牢记住,硬本领的修炼时今年的首要任务。

法国著名思想家蒙田说过这样一句话:“灵魂如果没有确定目标,就会丧失自己。”所以说,人生有目标,做事才会有方向。如果全力奔跑却找不到方向,那么将是多么可悲的事情。那就是我们常说的“瞎忙”。让繁忙变得有意义,让脚底生风变得有方向。这才是高效人生的开端模式。

02

用SMART法则打开成功之门

大家别看张萌现在这么成功,早在她上学的时候,她自爆自己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学渣”。学习成绩一度让老师堪忧。就因为她心中有一个梦想,想要成为奥运会的火炬手,开始发奋读书。结果却是令人欣喜,她如愿考入了理想的大学。可是,又因为在这所大学里无法实现她的奥运火炬手的梦想,她经过考虑毅然决然的退学,重新回读高三,再次考取大学。在大学刚入校不久的英语考试中,本来让她感到还不错的英语,考到到学年靠后的位置。这让张萌无法接受,她决定开始她的“1000天小树林计划”。

她的这个计划让我们用SMART法则来衡量一下,它是否科学。

S:Specific——目标要具体

在小树林计划中,张萌制定了1000天的学习计划,每天花3至5小时的时间,去小树林朗读和学习。时间和任务都是具体的。

M:Measurable——目标是可衡量的

张萌的“1000天小树林计划”,可衡量的方式就是考试。张萌从第89名进步到第1名。这就是对进步程度的衡量。

A:Attainable——目标必须是可实现的

要把一个较大的长期目标分阶段制定位短时间内的可实现的目标,完成之后,再去制定下一个短时间可实现的目标。只要这样一步一个脚印的踏实前进,才能慢慢完成终极目标。

R:Relewant——制定的计划是与目标相关联的

这一步的意思是,目标分解的每一个小动作,都应该是跟主要目标相关。例如张萌在学习英语的时候,就把听、说、读、写、译这五个方面作为学习计划,促进自己提升英语水平。

T:Time-Bound——以时间作为衡量标尺

张萌的小树林计划,选择在每天早上的5点至8点,每天花3个小时。计算下来,正好就是10000小时。这也正是安德斯•艾利克森博士提到的刻意练习。

03

让一天的时间活出两倍的精彩

首先,我们要坚持早起,因为每天早晨我们都可以比他人多活半天。每天这多活出的高质量的三个小时,全部都是早起给予我们的。

日本中岛孝志有一本书叫《四点起床,最养生和高效的时间管理》。在这本书中提出要四点钟起床。因为如果以中午12点为界,那么早晨四点钟起床,正好上午,下午各八个小时。再加上睡眠时间八小时,加起来正好是24小时。也就是说,他把一天的时间分为了三块儿。每一块儿隔八小时,这就是作者所谓的三托八式生活法。

再有,真正的时间管理要从做计划开始,这就是单点突破法的起点。单点循环法,也叫做PDCA循环法。PDCA循环的含义是将质量管理分为四个阶段。分别是,P计划,D执行,C检查,D处理。

在你做完计划,开始去事实,在实施过程当中对比监督,最后进入总结和评估环节,你要去复盘你的目标,通过总结和复盘,就能够得出相应的评估意见,来指导你下次做时间管理的规划。有逻辑性的人和没有逻辑性的人,看似差别不大,但从根本上将,他们的内核驱动是截然不同的。

写在最后:

“在逃去如飞发日子里,在千门万户的世界里的我能做什么呢?只有徘徊罢了,只有匆匆罢了。……我赤裸裸来到这世界,转眼间也将赤裸裸地回去吧?但不能平的,为什么偏要白白走这一遭啊。”朱自清的散文《匆匆》让我们不禁跟着他一起感叹,对时光流逝的无奈。

每人每天公平地拥有24小时,就因为有人精心经营,有人混吃等死,才会让每一天的“量”的效率差别,日积月累致下,变成了人生“质”的差距。成功者一年胜十年,失败者十年如一日。你想成为谁,你就会成为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