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宝玉的“梦之旅”

(一)梦从何来——情欲声色警其痴顽

贾宝玉的人生启蒙,是在一场梦中完成的。

这场梦,亦是一次“旅行”,目的地是太虚幻境。

太虚幻境,四个字,不能如大多数的成语一样,两个字一组来理解。应该用“3+1”的方式读,即“太虚幻+境”,意即一个无限虚无幻渺的所在,说白了,也就是一个不存在的地方。梦中来到了一个根本不存在的地方,这岂不荒唐?诚然,世间万事,有时越是荒唐,越是能发人深思,触及灵魂最深处。曹雪芹花费苦心营造的这个“太虚幻境”就是此等境地。

唯有痴如宝玉者方有资格来此一游,余者如贾琏贾环之流,于此是无缘的。想那贾家自宁国公荣国公历尽九死一生建成一座高耸入云的“富贵大厦”以来,转瞬之间,百年已过。到得贾宝玉这一代,已是“运终数尽,不可挽回”,所有之子孙,如贾珍、贾琏、贾环等,没有一个能继其家业,只有一个宝玉,虽然“聪明灵慧,略可望成”,但又“禀性乖张,生性怪谲”,如能有人给予当头一棒,令其猛醒,幡然悔悟,或可入于正路,重振贾家运数。

这宁国公荣国公的在天之灵心忧后代子孙,便恳切托付太虚幻境之掌门警幻仙姑以“情欲声色等事”来一警贾宝玉的“痴顽”,令其幡然悔悟,入于正路。此即是贾宝玉这次“太虚幻境”之旅的先天目的。

依着这个目的,贾宝玉的这次梦游之旅的主要内容就是音乐歌舞风花雪月了。曹雪芹写这场梦之旅,完全是一个游戏调侃笔墨,语言幽默戏谑,在荒唐无稽中又蕴含着些许深意,读来一笑之余又不禁俯首深思。且随我细细看来。

(二)入梦之基——设譬调侃寓其香艳

先来看一看宝玉这场“梦之旅”的基础环境,即是在一个什么样的房间里入梦的。

这场“梦之旅”的引梦人是秦可卿,我在另一篇文章中写过她是“红楼第一情人”,她做这个引梦之人是最恰当不过了。她先领着宝玉来到上房内间,宝玉不喜欢,因为这房间很励志,挂着一幅画《燃藜图》,是鼓励人努力学习的,这让宝玉有些不快。更让宝玉不能忍受的是还有一副对联,这副对联在《红楼梦》中很有名: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对联虽是很好,但说的内容恰是宝玉平生最讨厌的人情世故。贾宝玉一生最不喜欢读这些正经书,怎能在这样的房间里来一场美好的“梦之旅”呢?因此,宝玉连说出去出去。

这上房内间已是宁府中最室宇精美铺陈华丽的地方了,宝玉还不喜欢。秦可卿无奈,只得把宝玉领到自己的卧室。刚到门口,就闻到有一股细细的甜香袭来,那贾宝玉便筋骨酥软了。曹雪芹用的一个词是“眼饧骨软”,这是一个极香艳的词,活脱脱写出了贾宝玉的“天下古今第一yin人”的形象。脂砚斋对这个词的评价是:刻骨吸髓之情景,如何想得来,又如何写得来?那一股细香,脂砚斋称之为“引梦香”。

再看秦可卿卧室内的陈设。和前面那个上房内间挂的励志的《燃藜图》不同,这里壁上挂的是唐伯虎的“海棠春睡图”,让人想起杨贵妃醉酒未醒睡意朦胧之态。两边所挂的对联完美地诠释了这香艳的“春睡图”:嫩寒锁梦因春冷,芳气袭人是酒香。脂砚斋在这副对联旁边有四个字的评语:艳极淫极。这对联的作者也很应景,他叫秦太虚,就是秦观,著名的婉约词人,宋代苏门四学士之一,“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就是他写的。

巧妙的是,这屋的主人叫秦可卿,和秦观同姓,秦观字太虚,贾宝玉将要梦游的地方叫“太虚幻境”,所有这些似有似无若断若续的关联,你不觉得有着很深的寓意吗?但这寓意你又说不清道不明,就如一首朦胧诗,你读了后如痴如醉,但一时之间竟无法用言语表达。这就是曹雪芹要的效果,也是他的高明之处。

曹雪芹用两幅不同的画、两副不同的对联营造了两个完全不同的场景。宝玉选择了一个特别适合小睡特别适合做梦的场景。在这样的氛围里入梦,其梦的香艳绮丽将何如哉?

在用对比的手法突出了秦可卿卧室的“香艳”之后,曹雪芹意犹未尽,再用最幽默、最戏谑的语言,设譬调侃,进一步渲染秦氏卧室的绮艳。秦氏的梳妆台上的镜子是武则天当年用过的宝镜,案上还有一个金盘,是“环肥燕瘦”的赵飞燕当年站在里面跳过舞的,这金盘内还放着一个木瓜,这木瓜可有来头和年代了,是当年安禄山扔过,擦伤了杨玉环的胸脯的,上面似乎还带着杨玉环的体香。卧榻是寿昌公主卧过的,帷帐是同昌公主挂过的。

还有比这些文字更“扯淡”的吗?还有比这些文字更幽默的吗?武则天、赵飞燕、杨玉环、寿昌公主、同昌公主,所有美丽香艳妩媚的女人都来了。曹雪芹这一番的“胡言乱语”是有着强烈的暗示和象征意义的,住在这样房间里的秦可卿是一个什么样的女人,宝玉在这样的房间里“午休”会梦到些什么,后面的文字都隐含在这一番“胡言乱语”之中了。

宝玉看了这些之后,原形毕露,喜形于色,说道:这里好!这里好!从这两句话中,宝玉之癖好尽可知矣。宝玉笑了,秦氏也笑了,说道:我这屋子大约神仙也可以住得了。其自得之情溢于言表。宝玉、秦氏乃同道中人耳,两人虽未相视,但都一笑,这一笑,寓意深焉耳。

秦氏说着,便替宝玉展其被移其枕,那被是西施浣过的纱衾作的,那枕是红娘抱过莺莺小姐枕过的鸳鸯枕。盖着这样的被子,枕着这样的枕头,怎能不绮梦绵绵?

经过如此一番的铺陈,宝玉就可以安然入梦了。众人退出,只留下袭人等几位贴身丫环守候,秦氏也出来,并以主人的身份吩咐小丫环们在廊檐下好好看着猫儿狗儿打架。这句话在宝玉梦醒之后又出现一次,其中定有寓意。只可惜笔者尚未参透,不敢乱言,诸位可自行用心体会,当有所得。

(三)正式入梦——风花雪月不移本性


            梦之初——邂逅警幻仙姑


宝玉是在秦氏的引领下入梦的:“那宝玉才合上眼,便恍恍惚惚的睡去,犹似秦氏在前,遂悠悠荡荡,随了秦氏至一所在”。此处景色如何?曹雪芹用了十六个字来形容:朱栏白石,绿树清溪,人迹希逢,飞尘不到。这是何等清净的一个所在!特别是“飞尘不到”四个字,还有能比这个词更“洁净”的吗?脂砚斋说这十六个字就是“一篇蓬莱赋”,确是当之无愧。

宝玉甚喜这个地方,正在高兴间,忽听到一女子的歌声,歌曰:

春梦随云散,飞花逐水流,

寄言众儿女,何必觅闲愁。

这首歌开始即点出了“春梦”二字,末句“觅闲愁”点出一“情”字,正是宝玉这次梦游的主题。这唱歌的女子即是警幻仙姑——太虚幻境中的掌门人。

前文说过,这太虚幻境就是一虚幻无存之所在,那么这“太虚幻”是指什么而言呢?根据《红楼梦》首回“好了歌”所唱,人生诸事,不外功名、金银、娇妻、儿孙四样,四样之中,功名富贵相对较容易看破,而娇妻儿孙所代表的爱情亲情却是很多人挣脱不开的枷锁,特别是那爱情,最是难以看破。所以,这“太虚幻”的东西当是指人生之“情爱”,从“春梦随云散,飞花逐水流”两句诗中也可悟得一二。

那么,这太虚幻境究竟在哪里,又是一个什么所在呢?据警幻所言,在那离恨天之上,有一灌愁海,灌愁海中有一放春山,放春山上有一遣香洞,太虚幻境即在遣香洞中,真是别有洞天是也。太虚幻境专管“人间之风情月债,尘世之女怨男痴”。请读者细思这几个地名:离恨天、灌愁海、放春山、遣香洞。如天之恨,似海之愁,这恨、这愁何其多也!放春、遣香,春即春情,香即艳香,把春情铺放,把艳香遣散,将会迷倒多少尘世之红男怨女痴男怨女啊!

宝玉在此邂逅警幻,也不是偶然。那警幻仙姑正是在此等候宝玉,要带宝玉一游那“太虚幻境”,而且警幻已把这次“梦之旅”的行程和项目安排妥帖。等待宝玉的有哪些“项目”呢?请放眼细看:

仙茗一盏,美酒一瓮,魔舞歌姬数人,新填《红楼梦》仙曲十二支。

原来宝玉这次的“梦之旅”即是品茶、饮酒、观舞、听曲,但这茶酒舞曲皆非尘世所有,那茶是“千红一窟(哭)茶”,那酒是“万艳同杯(悲)酒”,那舞乃歌姬之魔舞,那曲即是红楼梦十二支仙曲。诸位请仔细看那“千红一窟(哭)茶”和“万艳同杯(悲)酒”,千红、万艳,都是隐指那普天下无数的痴情女子,一“哭”字一“悲”字,代表了这无数痴情女子的命运。曹雪芹的这些天才的“笔法”真是令人叹为观止!


            梦之中——神游太虚幻境


还有 52% 的精彩内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