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月何时照我还(5)

笔者:横横丨横

(5)无母何恃苦立身


杭州城   栾宅灵堂  


是夜,栾欢月、云展在灵堂和几个支房亲戚中的小辈。到了后半夜,几个小辈困的打着盹儿。云展见栾欢月目光炯炯地跪在灵柩前,轻声地问道:“月儿,你放宽心!宅子的事儿,我会替你想法子!”

栾欢月摇了摇头,往火盆里添着金银纸钱说道:“云哥哥,不用了!我想到法子了!”

云展微微一愣,栾欢月这份胸有成竹的模样,让他觉得很陌生。就在这时,李氏从堂外走进,走到了栾欢月的身旁,附在她耳边说着什么。

栾欢月沉默了片刻,轻轻地点了点头问李氏:“交代您的其他事情,可都办妥了?”

李氏点了点头:“办妥了。”

栾欢月点了点头,似乎是松了口气说道:“李妈妈,您先去歇着吧!”

云展就在栾欢月的身侧,见李氏走后栾欢月专注地烧着纸钱,丝毫没有透露半分的意思,想了很久后开口问道:“月儿……”

栾欢月停下了手中的动作,扭过头看向云展问道:“云哥哥,若是快马加鞭,余杭到杭州,最快几个时辰能到?”

“最快三个时辰。”云展想了想答道。

“今日一早,祖父派人去颜家报丧。李妈妈拦下了回来呈报的人,你知道我爹说什么吗!他说栾氏是颜家弃妇,生死都不必扰人相告。”栾欢月说道此处有些激动,手中的之前捏的紧紧的。

“可颜老爷不是前日才说要接你与栾姨进府吗?”云展皱起了眉头。

“娘,您瞧见了吗?不过短短两日,您便成了弃妇!”栾欢月忍着泪,冷笑了出来。

“月儿,此事有些蹊跷。”云展想了想,看向她。

栾欢月擦了擦眼角溢出来的泪,冷下脸来说道:“如今最首要之事,是如何保住这个宅子。至于颜秉诚,我日后自会亲自找他算账。”

说罢,栾欢月又拿出了一叠新的纸钱,认真的烧起纸来。云展见她这幅模样,知道她是不会和自己透露夺宅计划,也不再多问,陪着她一起烧纸。

杭州  栾宅梅园   

清晨,剑一皮青脸肿地躲在假山之后,正要给自己上药。一只手夺过了剑一的药瓶。剑一吓了一跳刚要拔剑,抬眼一看,发现是自己的主子,忙站起身说道:“您来了。”

“嗯!”男子应了一声,自己瞧了瞧剑一身上的伤问道:“法般发现你们了?”

“嗯!我与剑三合力,也只能勉强抵挡。可瞧着他并未使出全力。”剑一叹了口气答道。

“李氏今日都做了些什么,你可知道?”男子说道。

男子见剑一面露难色,知道是因为法般的缘故,他们行动没那么方便了,叹了口气,也就没再责问,嘱咐道:“这两日他都会来宅子,你们无需轮值了。”

“主子,您什么时候动身去延平府?”剑一犹豫了半天,还是问了出口。

“让剑二、剑三先行一步,我再过两日便会动身。”男子替剑一擦完药,把药瓶子往他怀里一扔,便离开了。

假山之后,法般正依着石头闭眼假寐,听见男子离开的脚步,睁开了双眼,往男子离开的方向瞧了瞧,露出了一丝不屑地微笑。

杭州   主街   


栾氏出殡这日是个艳阳天,栾锦山抱着栾氏的牌位走在最前头。长长的送葬队伍和乐器的吹打声、妇人们的哭声不绝。

栾欢月和云展被安排站在了外戚之尾,显然是栾青松有意为之。云展本还怕栾欢月受不住这样的屈辱,却见她怮哭不止,丝毫未见一丝不忿。

队伍出了栾宅,走到主街时,围观的人渐渐地多了起来。虽然人人都觉得丧事晦气,可栾氏在杭州是出了名了心慈,倒也来了不少陪着送葬的人。

就在此刻,打老远就听见一小厮边跑着,边撕心裂肺地喊着:“老爷!!!!”

栾青松站定瞧去,见是自己派去颜家报丧的小厮,冷下了脸来:“何事大呼小叫!”

待小厮走近,众人都发现了他脸上存了不少的伤,有些血迹已干涸了。围观的老百姓一见小厮出现,知道定是出了什么乱子,乌央央地都围了上来。

“老爷!颜家姑爷太过分了!小的前去报丧,还未等进门便挨了一顿毒打……”小厮走到栾青松近前,鼻涕眼泪的哭了起来,声音又尖又高地嚷了起来。

栾青松见好事的都围了上来,脸上挂不住,忙把小厮扶了起来说道:“你且下去歇着,有何事回府再议。”

“老爷,小姐何在?!”小厮似乎置若罔闻,青肿着的眼睛来回望着送葬的队伍。

好事的百姓被小厮这么一问,也看起了送葬的队伍,才在队尾瞧见了正泣不成声的栾欢月。

“这栾家的嫡孙女怎么跟外戚站在了一起啊?”

“你不知道啊?栾老爷昨日和栾家二爷上门去夺栾夫人的宅子,栾家小姐不肯,因着和栾老爷闹僵了。想必这是栾老爷在给栾家小姐脸色看呢!”

“这栾家家大业大的,为何要夺栾夫人的宅子啊?”

“这就不知道了。我听说,栾家觉得栾夫人生的这个小姐,不是栾家人,惦记着把她送回颜家去。”

栾青松铁青着脸,听着百姓的议论气的不轻,向身后栾峪正妻栾王氏问道:“栾王氏,你是怎么安排的,怎的月儿站在那么后面?”

栾王氏没想到栾青松会责问到自己头上来,一时想不出什么好的借口,僵在了那儿支吾了半天后说道:“许是她忧伤过度,跟不上吧!”

“还不快把月儿扶到前头来!”栾青松见周围的人指点更胜,忍着怒气低声吩咐道。

周围的百姓的看的分明,因为栾欢月哭的力气全无,确是被人搀扶走到了栾青松的面前。那报丧的小厮眼尖的很,见栾欢月过来,连滚带爬地到了她的身旁,一连磕了好几个响头说道:“小姐!小的受老爷之命前去颜家报丧,不想颜家竟将小的一顿毒打,还叫小的给您带一句话,无论如何也要亲口讲给您和老爷听。”

众目睽睽之下的栾欢月,一脸吃惊地问道:“爹爹?爹爹为何要打你?!”

“颜老爷说:‘栾氏乃弃妇,死生不必扰人相告。至于栾氏之女,是否乃我颜家血脉,亦未可知。’”小厮说罢,仰天大哭。

栾欢月一副不可置信地模样,看向栾青松:“祖父……爹爹,爹爹为何这般绝情?”

“颜秉诚,实在是欺人太甚!竟然不把我栾家放在眼里!”栾青松也是被气的不轻。

栾峪瞧着栾欢月这幅娇娇弱弱、我见犹怜的模样,是一万个不相信的。栾欢月敢当众让栾青松和栾峪难看,栾家怎么还能容得下她。昨夜栾青松已和几个宗族的商议过,待丧事过后,便将她送往颜家。此时出了这么一档人尽皆知的事,栾家想要不养着她,只怕是不可能了。

想到此处,栾峪向前迈了一步,刚要开口说话。可栾欢月却快他一步跪了下来,开口说道:“祖父,月儿本想娘亲丧仪结束后,便要去侍奉在爹爹身侧,以尽为女之孝。可爹爹如今竟说出这样的话……祖父……如今得知了爹爹的不肯认女之意,月儿该如何是好……”

栾欢月哭的惨,周围的百姓也是唏嘘不已,纷纷骂颜秉诚太过无耻,怜悯栾欢月的可怜。栾青松瞧着今日这个楚楚可怜的栾欢月,心里也是动了恻隐之心。他膝下就栾欢月和栾锦山这两个嫡亲的血脉,栾欢月今日被这么当街羞辱,他的气也消了大半。

栾峪眼见着自己的爹就要松口留下栾欢月,怎么肯答应,忙开口骂道:“这个颜秉诚,真的是猪油蒙了心了!月儿怎么就不是他嫡亲的骨肉了?月儿,你放心,二伯一定会带着你去颜家讨回公道!咱们跟他滴血认亲,让他颜秉诚无可抵赖!”

“二伯说的是,滴血认亲自是必要的。但是月儿自出生以来,便与娘亲在栾家受祖父教导、得二伯庇佑,从不吃过颜家一粒米,穿过颜家一件衣。颜家既弃我如鄙,我栾欢月虽乃一介女流,可也有栾家的骨气。不能叫谁看清了我们栾家半分。就算爹爹想再迎我回府,也要看看祖父肯不肯答应!”栾欢月心里冷笑,嘴上却说的正义凛然。话音刚落,周遭的百姓便纷纷叫好,称赞栾欢月不忘栾家养育之恩,有栾家风骨。

栾青松听见栾欢月这番话,忙把栾欢月搀扶了起来,说道:“你是我栾家的孩子,祖父自会庇佑你,不会让旁人欺辱了你。我栾家的孩子,还轮不到他颜家置喙。即便颜家想要迎你回去,祖父也是不会答应的!”

云展虽在队尾,可也听得分明,嘴角泛起了一丝笑容。早在小厮出现,他已猜到了栾欢月想要做什么。只是,栾欢月以这样伤害自己的方式去解决,让他很是难过。他其实已经暗暗在帮她谋划,不出三日,这栾宅也会是她的……

栾青松把栾欢月搀扶起后,见栾欢月似乎又想到了什么,复又跪了下去,朗声说道:“祖父,娘亲去后,依礼制月儿需为娘亲守孝三年。月儿恳请祖父应允月儿一件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