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5、新官上任,如何烧旺“三把火”

新学期伊始,你还在为乱糟糟的纪律头大吗?还在为脏兮兮的卫生烦恼吗?还在为班级的一盘散沙而四处求救吗?还在为屡屡迟到的学生头疼吗?还在为迟迟不交作业的学生伤脑筋吗?或许你也会感叹那句大家都喜欢用的万能公式:学生一届不如一届,基础差,没规矩,太难管了!而后双手一摊,此题无解!十多年的班主任工作,上述的“糟糕”经历我也曾一一尝遍,个中滋味酸甜苦辣仍历历在目。经过了“取经”路上的九九八十一难,我在实践中慢慢地总结出了一些起始年级的管理方法,或许能给正在困惑中挣扎的你一点点参考。

一、犹抱琵琶半遮面,忽隐忽现晒亮点

李家成教授说:“起始年级的班主任,需要给孩子、家长、合作教师与自己一个全新的希望感。”“无论之前的教育经历和发展状态如何,起始年级都是一个新的开始,希望与之天然地相伴。这具有深刻的人类学意义。”作为一个起始年级(七年级)的班主任,我深有体会。

怎样让这种希望感保鲜?让学生在希望中满怀期待?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作为班主任,我们要给学生一种幸福感,要让孩子觉得进入我们的班级是幸运的,所以,我们给孩子的第一印象尤为重要!

第一印象,除了天生的长相、刻意的穿戴打扮以外,还有一点值得注意的是我们的精神面貌、内在修养。大家应该还记得鲁迅笔下那个总爱切切察察、睡觉摆大字,害死了“我”的隐鼠而让“我”讨厌的长妈妈,后来因为给“我”弄来了一本《山海经》,却让“我”认为长妈妈有了“神力”而从讨厌变成了喜欢、崇拜。人都有虚荣心,孩子尤甚!孩子们在一起玩耍也喜欢比比谁的老师更牛!我抓住了孩子这样的心理,精心设计了我与孩子们的第一面,辅以PPT,作了一次声情并茂的开场演讲,从小时候的摸鱼爬树讲到体育赛场的夺冠,告诉孩子我是他们的玩伴;从唱歌跳舞谈到主持毕业晚会,告诉孩子我的心跟他们一样年轻;从读书看报谈到文章发表,告诉他们老师愿意与他们一起成长……一堂课下来,孩子们意犹未尽,总是好奇地围着我问这问那,总想见见老师的“神力”,也总是满怀期待地等着我的下一堂课!“犹抱琵琶半遮面,忽隐忽现晒亮点”就这样种下了一个神秘的念想。

二、出神入化显神功,课下精心下苦功

干里之行,始于足下。起始年级,是一个新的开始。哲学家张世英说:“人生应是一种不断突破现实的有限性的活动,这种活动就是人们通常所说的希望。”“希望使人不满足于和不屈从于当前在场的现实,即超越在场、超越有限,而挑战自我、不断创新。显然,正是希望而不是现实,才更显得人生的最高意义和真实性。”有了第一堂课成功地俘获了孩子们的心,那么接下来的相处中,孩子们希望见识见识我们的“神力”,我们也不能破坏孩子心目中“男神”、“女神”形象,所以为了大家都不失望,我们必须练好基本功,精心备好每一堂课,让孩子们享受我们的课堂!

就拿今年的七年级语文教材为例吧。从观察欣赏书的封面到介绍整本书,我从网络上查阅资料,参考别人的优秀课例,最终生成有自己特色的课,我在讲台上绘声绘色的讲,孩子们听得十分入神。

紧接着在第一单元第一课《春》的备课中,我特地找来朗读音频,反复练习,仔细推敲,用心体会作者亲近自然、热爱生活的情怀,争取在我的课堂中用声音和肢体语言解读文本,让孩子们从我的朗读中,联想到我们的生活实际,再利用我们乡村学校的优势,真正的走进大自然,在现实中的感受更易于我们理解文本。同时,由于这是一篇要求背诵的课文,所以我在上这一课时基本上没有用书和多媒体,孩子们看我不用书,又滔滔不绝地讲,那种佩服的眼神真的无法形容!其实我知道,我也没有多么了不起,只是课前下了苦功而已!

三、班规班纪大家谈,形成制度别违反

如果说晒亮点、显神力是为了抓住学生的心,那么让孩子养成良好的习惯仅靠这些是不够的。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对于刚升入中学的孩子们来说,刚刚跨入少年期,理性思维的发展还有限,他们对一件事情的坚持只能保持三分钟的热度,无法始终如一的坚持下去,所以我们只有制定一些切实可行的,符合自己班级的班规班纪才行。

李家成教授在所做的“班主任工作专业标准研究”中提出了“开展班级岗位建设与学生小干部培养”“班级文化建设”“主题活动及主题班队会开展”“班级建设与学科教学融通”“学校学生工作实践介入”“社会性与自然性资源开发”等六大领域的内容结构。李教授还建议说,在具体的班主任工作实践中,不必平均用力。“就起始年级的工作需要而言。要建立班级岗位,建立起‘全纳型班级’的基本格局。”我把班级管理的侧重点放在了“开展班级岗位建设与学生小干部培养”上。

比如,我在开学初拟定了班规草稿,然后张贴在班上,经同学们讨论,并用实践检验,最终形成了“七(1)班班级常规及其负责人”,在这张表上我列举了二十四条,涵盖了学习、纪律、卫生、就寝、就餐等各个方面的要求,而且都有专人负责,孩子们照做就是了。

          七(1)班班级常规及负责人

1、教室钥匙保管人:邓广阔

2、早操前录音跟读。负责人:张振玲

3、6:10早操,沿跑道三圈。领操人:张俊杰

4、早读。负责人:王运杰

5、每堂课前诵读古诗两遍。负责人:林静静

6、每天中午课外阅读40分钟,负责人:许婧然

7、1:00-2:20午休,负责人:刘园辉

8、5:20-5:40一日必背检查。负责人:每组小组长

9、6:30-6:40天天故事会。负责人:陈晓雨

10、每天值日生更新。负责人:朱鸿志

11、卫生用具与讲桌用品摆放监督人:张强红

12、每天写一则凝视作文片断。负责人:张翠雨

13、每周三第七节课“每周故事汇”。负责人:刘宇航

14、每周五第七节课为“每周晒诗会”。负责人:张家振

15、每周六写“自我诊断卡”。

16、每周日写“下周加油卡”。

17、开关电扇。负责人:张贤龙

18、开关电灯。负责人:王文杰

19、开关前窗。负责人:胡昌满

20、开关后窗。负责人:张厚淇

21、课间操。负责人:张俊杰

22、就餐排队。负责人:王信宇

23、值日班干安排见班级轮值表,值日班干负责记录“今天我当家,赢星乐”记录本,每天晚自习结束前由班长负责统计赢星数量,每月统计总星数,评选管理月冠军,年终评出年度管理之星。

24、所有班规的遵守都釆取小组积分制,如迟到、早退、无故旷课、不守纪律、不上早操、不按时就寝、不积极参加班级活动等,按人次扣除小组积分(10/人),每月评选优胜小组,年终评选年度最佳团队。

注:以上班规待完善

经过半个多月的实践、修改、完善,班级工作井井有条,纪律上老师在与不在一个样,各项活动有序开展,一个生机勃勃的班级正在逐步形成。

四、点亮每盏愿景灯,做个灵魂守夜人

李家成教授说:“班主任需要有发现教育资源、生成教育过程、点化教育成果的意识与能力。”在班级管理中,大而化之的说教总显苍白无力,要想唤醒学生的生命,唯有用阅读点亮他们的愿景灯,做他们灵魂的守夜人,方可让班级有持续的生长力。正如谢云老师所说:“阅读,能够照亮教育,照亮人生。”

乡下孩子见识少。怎样弥补呢?那我们就一起读书吧。我把家里的藏书带到教室,分发给学生阅读,并由此开发了一些活动。

(1)、每天中午课外阅读40分钟;

(2)、每节课前的两遍古诗词诵读;

(3)、每天晚自习前10分钟的“天天故事会”;

(4)、每周三第七节课“每周故事汇”。

(5)、每周五第七节课为“每周晒诗会”;

(6)、每天写凝视作文片断;

课外阅读开阔了我们的眼界;古诗词诵读让我们重温经典;“天天故事会”讲述短小的哲理故事,使孩子们从中受到启发;“每周故事汇”则又让同学们把自己的阅读成果再二次加工,变为我们的故事,孩子们的表达能力得到提升;“每周晒诗会”则又让孩子们爱上了诗歌;当听、说、读的能力都得以提升的时候,写便不再是学生头痛的事了。小练笔为什么又叫“凝视练笔”呢?因为“凝视”需要观察生活,需要言之有物,拒绝无病申吟,随着练习的增多,孩子们的作文片断练习也由一两句变成了三四句、五六句,作文内容由室内的电风扇、电灯、墙上标语写到蓝天白云、乡下果树等等。

所有活动的开展都是以小组积分制进行,同学们都想为自己小组献策出力,于无形中又强化了集体荣誉感。当孩子们都有了集体的意识之后,管理上自然轻松多了。

用阅读点亮每个孩子的愿景灯,我们就做那个孩子们灵魂的守夜人。

总之,班级管理工作是一门学问,它是一项细致而又具有挑战性的工作。我相信只要用心,就会有所改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