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个剃光头的女人究竟怎么了?

大家都很好奇好好的一头秀发怎么说剃就剃了呢?按正常人的脑回路只有出家或者发生重大意外正常人是不舍得将自己的头发剃掉的,男人都很难下决心剃光头,女人就更不用说了。

“你没事吧?”“你怎么了?”“还好吧?”我已经搞不清楚这些询问背后有几多是关心,好奇惊讶,不可思议,难以置信……究竟哪些询问是善意的哪些是恶意的,她不懂也不想懂。

2019年1月2号晚上她跑了两家理发店好不容易才剃的头,第一家理发店的小哥哥带着万分抱歉的表情吞吞吐吐地告诉她:“美女,实在不好意思啊!我是跟老师傅学的理发手艺,家师有训不能给女人剃光头,请您见谅。您找理发学院毕业的理发师他们可以帮您。”

她怀着忐忑激动兴奋夹杂的心情到了第二家理发店,理发师再三确认剃完后绝不反悔的承诺下小心翼翼的开始工作,看着一缕缕的发丝飘落,逐渐裸露的头皮,女儿的声音开始在耳边回响“妈,剃完后你可千万别后悔哦!”她开始有一点点担心,会不会真的很难看?刀起发落,倏忽间一个圆圆的光头出现在镜子中,她扭了扭脖子,晃了晃脑袋,开心地笑出了声。“不难看嘛!”她打趣自己。理发师似有尬尴,又若自言自语“假如我老婆剃了光头,我很难接受。”

她哈哈大笑嘴里絮叨着“不错不错,比想象的好看。”她是发自内心的开心激动,终于如愿以偿,小时候最宠溺她的爷爷,时常摸着她的头自言自语念叨“长的还不错,就是头有点小。”她很好奇自己的头究竟长什么样,被头发遮住看不见原貌她心里很懊恼,就央求爷爷,可不可以剃个光头。“胡闹!”从此要剃光头发的念头就在心底生根,一晃已经过了几十年,如今疼爱她的爷爷都已过世三年,想看自己光头模样的念头时不时就会蹦出来,但总因为这样哪样的原因一次次搁置。

终于夙愿得偿,女儿听到开门声跑到客厅迎接她,又是镜子又是手机把她的光头360度照了个遍,并乐此不疲。“别人可能认为这个女人一定是疯了要么就一定是脑子受了刺激,你不会因为有这样一个妈妈而觉得丢脸吗?”女儿一句你喜欢就好,有个与众不同的妈妈就把她给打发了。她不甘心地又来一句:“你两个同学来家里找你,被妈妈的光头惊呆,问你妈妈为什么剃光头,你怎么回答?”“纯属娱乐”女儿笑答。奇葩的妈妈必将育出奇葩的女儿,还好女儿心理够强大,否则迟早得被折腾个半死。兴奋头未过,继续拷问LG,你说你爸妈明天会不会被我这光光的头吓晕过去?人家老人家大半辈子什么没见过,你这算啥?哈哈哈!自叹弗如啊!

图片发自简书App

隔日去接小侄子小侄女放学,天太冷加之怕小家伙们受惊特意戴了帽子围巾,到家解除全部武装,小家伙们乐了。“姑姑,你怎么没头发了呀?”“怎么样,好看吗?帅不帅?”她没正面回答而是顺势打趣。“不好看”侄子的声音。“不太习惯,你哪样说姑姑会难过的。”小侄女有板有眼的教训哥哥。这就是男孩跟女孩的区别,女孩似乎天生就会考虑他人的感受。面对同一事件,两个人的感知不同,表达方式也不同,这也是人与人之间最根本的区别。但我都一一笑纳,因为不同生活才呈现的多姿多彩。求同存异,尊重每个个体的自主选择,是我们每个成年人的必修课,不用自己的标准眼光审视别人,于己于人都是爱。

这是光头女人剃头后24小时家人的反应,顺便告诉哪些关心她的朋友们,她很好,一切都很好。如女儿所言,娱乐而已,于她而言头发而已。

再来说说我个人的感受和想法。虽说身体发肤受之父母,我们应好好爱惜,但头发是可再生的,生命不息,生长不止,无需过于执着。我是主动选择剃光和不得已不得不被动剃光的心境是大不相同的。对于一个连生死都视为小事的人来说(有生就必然会有死,生老病死皆是生命存在的一种状态,接受就好,无需惊慌,个人体悟。)头发跟指甲实在没什么不同,想让它长就留着,不想要就剪掉,没有一点特殊的意义。让我开心的是我看到镜子中光头的自己,眼中熠熠生辉,自带光芒,内心无比喜悦平和充盈。

雪漠的《大手印》系列丛书带给我心头的清凉,剃光头发让我感受头顶的清凉。埃克哈特•托利《当下的力量》让我明白大脑只是一个工具而已,“我”应该控制大脑控制思维而不是被思维奴役,让大脑停止思考比一直处于无意义思考的思考状态更难达到。

我们之所以对剃光头如此敏感甚至有过激反应,只是因为我们的大脑将光头就是和尚尼姑化疗或者离经叛道等连接起来,我们被大脑传递的错误信息误导,就不由自主的自己给自己加戏。事实上,剃光头跟长发短发烫发直发一样,只是头发存在的一种状态而无任何其他意义。鉴于此,下次你在碰到光头的女人就不会惊诧感到匪夷所思,理发馆也不会因为对方是女性而将顾客拒之门外。不是应该问哪个剃光头的女人到底怎么了?而是应该问问自己究竟怎么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是一名猎人,隐居在深山老林里,靠打猎维持生活。 一天晚上,我举着火把,不小心迷了路。我正在黑暗里寻找着回家的路的...
    曾文俊阅读 165评论 0 0
  • 在这个酷酷的世界,我所能做的就是尽量不伤人,不被别人伤,像个傻子,开心快乐。
    咪娃儿阅读 166评论 0 0
  • 【無弦詩會】拈韵赋诗第一期“直挂云帆济沧海”之“帆”诗词曲体裁不限,限平水韵/词林正韵 眼儿媚·醉忆 一钩新月挂西...
    婵月舞罗衣阅读 465评论 7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