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袋红薯

    这几天,王大爷分外高兴。
    小时侯儿子最爱吃红薯了。每每想起儿子小时侯吃红薯的样子,总是独自一人傻笑。笑起来瘦小微驼的身体一颤颤的,仿佛风一吹就倒似的。满头白发下一脸深遂的皱纹,若不是有一弯浓浓的会动的眉毛,真找不到哪儿是眼晴。
    平时大爷是留着胡子的,最近或许是高兴,特意洗漱和剃了胡子,换了块干净白毛巾包块了头。在吕梁深山里呆了一辈子,整天头朝黄土背朝天,连县城都没去过。最近铁路修到村旁且已通火车,终于鼓足勇气准备去北京看十年未见唯一的儿子了!
      王大爷的儿子,名叫王军,今年35岁了。在附近十里八乡是非常有名的。是十里八乡唯一的大学生,一直是王大爷的骄傲和自豪。王军作为农民的儿子,非常优秀,大学硕士搏士一路念下来,是一名非常优秀的骨科医生。虽然医生还算不错的职业,但北京生活压力还是很大。
    但他是幸运的,七年前取了一个老婆,北京某局局长之独女,从小娇生。两人婚后,丈人在北京给买了婚房。
      王大爷没进过城,不敢一人去北京。原因很复杂,结婚那天没有参加婚礼。大概是婚礼上都是达官贵人的原故吧。
    不管怎么样,事情已过。毕竟十年不见儿子了,结了婚也没去。背上早已准备上的那一袋红薯,出发了。
      王大爷没坐火车,因为不会买票,也不会进站出站。坐了巴士,背着那一袋红薯,靠着不怕别人蔑视的眼睛,靠着一张嘴反复问路,几经周折来到了儿子的楼门口,坐下来一直等……
    北京的秋风是含着凉意的。王大爷无数次想象见到儿子的一幕,想起来就洋溢出了幸福。
    突然,一辆黑色的奥迪A6缓缓停在楼前。车上下来一男一女,女的阿娜多姿,男的耳宽体肥。
    王大爷一眼就认出了儿子,虽然胖了有两倍的体重。
    "小军……”王大爷声音已哽咽了,泪禁不住在眼内打转。来到儿子身边。
    “你怎么来了,爸……"王军回头瞄了一眼媳妇,压低了声音。
    ‘‘我给你拿了一袋家乡旱地里的红薯,你小时候最爱吃了。”王大爷说。
    "老公,快点。别和他费话了……"媳妇按开了电梯的门。
    “这是咱爸……"王军有点怯怯的一边说,一边把王大爷往电梯里让。
    王大爷一直背着的那个白面袋子表面还荡着土和着汗水已有不少泥巴了。瘦小微驼的身影,在白毛巾下缓缓移动。和周围的高楼伟岸,西装楚楚,光鲜亮丽形成鲜明对比,显得格格不入。吸引不少眼球……
    媳妇看看穷酸的公公,看看伟岸的老公。说:“那个袋子别往家拿了,老公先带老人去外面吃个饭吧,换身衣服……”
    "好的…"王军得了命令一样就准备抱袋子扔了。
    王大爷死活不让:“我背着吧,我辛辛苦苦种的。"
    “把白毛巾去了吧"媳妇忍不住周围好事的眼光啦!
    王大爷满脸不快。心里别别扭扭的来到了一个饭店。
  没吃几口饭, 媳妇满脸堆笑说:"大爷,晚上给你安排个酒店吧,酒店里方便”
  王军微抬低着的头,瞟了一眼媳妇,把要说的话生生咽了下去。
  王大爷,看了此景。一下明白过来,泪水浇灭了愤怒转为平静。强忍着没发作,掀下白毛巾。拿出带着体温的一千块说:这是饭钱。起身背着未曾离背的红薯,回头看了一眼低着头的儿子,走了……
    王军站起身,看了一眼瞪着眼的媳妇,又低下了头坐下。
    ……
  王大爷也不知道怎么回到家的。路过儿子破烂的已经无几个学生小学,想起王军小时侯的样子,回想起自己省吃俭用的辛酸劳苦,再想想饭桌上情形,想想将来孤苦伶丁,已经热泪盈眶。
    含着泪写了一封信,寄给了儿子。信的大意如下:小军,我们村修铁路占了十亩地,国家赔了800多万。本准备装到红薯袋里给你,现在我改主意了,我捐盖了学校……这封信就别让媳妇看了。
    此刻的王大爷瘦小微驼的身影无比高大挺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