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能陆战队》中的微型机器人

超能陆战队》里Hiro Hamada制造了这种“黑科技”,神经控制微型机器人。单独的一个微型机器人什么也做不了,只能在那里跳来跳去。但是当成百上千个微型机器人组合起来,就能够发挥很大的威力了。如同电影中所展现的,它们能够在人得思维控制下组合成各种形状,比如桥梁,建筑物,快速移动的阶梯。当然,在坏人的控制下,还可以变成武器,去毁灭或者追捕人类。

现实中类似的微型机器人实际上已经被制造了出来,只不过那是种很初级的产品。


这是哈佛大学的科技人员在2014年发布的小型机器人,3.3厘米高,跟硬币差不多大小;其标配是一个红外传感器、一个震动式马达和一个小型微处理器。红外传感器是用来接收主控台的信息和机器人之间的沟通,当两个机器人间距不超过10厘米时,它们能够彼此通过红外线进行交流。 接受到来自邻近的信息之后,在经过内植简单程序的微处理器的分析后,微型机器人能够执行具体的命令,信息就这样一层一层传导开。 具体执行时,震动式马达通过抬起“腿”而完成移动。

然后,哈佛大学造出了1024个这样的小型机器人,它们在演示过程中,在以上三个小部件的共同作用下,当主控台让小机器人排成“K”或者是五角星的形状之后,历时12个小时的默默分工合作,机器人们完成排列。

简单的构造,并不复杂的技术,让这些机器人单个的成本只有15美元,这样就能够被很容易的大批量制造。有家瑞士的公司已经开始着手制造民用版本的了,一打1100瑞士法郎,谁都能买来玩玩。

可以看看它们的工作原理和特性,它们在执行任务中,每只机器人只能和邻近的进行沟通,这就代表着每个个体眼光都是局限的、没有一个个体能够知道全局情况。但是,这一个个只安装有很基础程序、称得上是“低能”的机器人,却在没有“领导”的情况下,自己通过协作、完成了任何个体都无法想象的任务。

记得那本凯文 凯利的著作《失控》吧,里面提到的这种“无中心分布式系统”,在他所描写的情形里,以蜂群为代表,大量“愚蠢”的个体在分工的情况下完成了高难度的行为。

那么如果它们信息传递的速度再快一些,处理器再现金一些,移动速度再快一些,不就是跟电影中的那种微型机器人一样了吗?并且那些微型机器人很明显带有一定的人工智能的特点,因为作为使用者或者操纵者的人只需要在脑袋里产生一个想法,它们就会立刻按照一定的排列组合来实现这个想法,无论是组合成一个形状还是通过一定的构型来达到一定的目的。也许它们还具有学习的能力,通过模仿来学习更多样的排列组合。这就是一种人工智能机器人。只不过不像我们通常想象的那个样子而已。

可是你也在电影中看到了,这样的发明看起来确实很好,但是如果落入到坏人手中,它们又会变成威力巨大无人能敌的武器,起码包括“大白”在内的几位超能英雄基本上都无法完全打败它们,最终还是通过外力把它们扔到了另外一个空间去了。

于是说道这里,似乎又要回到那个老生常谈的一句话:一个发明无所谓好坏,在好人手中会造福人类。在坏人手中则会带来毁灭。

这句话其实有点扯淡,到底什么才算好人什么才算坏人呢?不过通过这句话起码大家都会同意一个问题,就是被发明出来的这个技术或者物品是没有好坏属性的,无论是核技术还是人工智能机器人。所谓好坏那只是人类自己的道德判断,何况这种道德判断还会随着时间而不断变化。很多东西变的我们都觉得不可思议,目瞪口呆,比如礼义廉耻还有着装和礼节。

人工智能机器人是没有这种东西的,我们在电脑中所看到的那些都是我们对于它们的拟人化处理,这样做我们才好理解,才会对它们产生喜爱或者痛恨之情。可真实的情况却是,在它们眼中,没有什么对与错,好与坏,而只有一开始被设定的目标。

因此,制造它们或者使用它们的人,你又怎么能够判断到底是好还是坏呢,除去那些有明显恶意的设定外,比如他将目标设定为保护人类的绝对安全,或者让人类永远快乐。那你怎么知道这些机器人不会立刻把人类软禁在房间里,然后拿个什么毛刷子不断的给人挠痒痒让他们不停的发笑呢?这个设定难道是坏的?

而如果这种人工智能机器人足够强大,那么没有什么能够阻止它实现自己的目标,包括人类自己。

到底多强大才算足够强大?

科学界将人工智能分为三类:

弱人工智能:具有单一方面的能力。

强人工智能:人类级别的人工智能

超人工智能:在几乎所有领域都强过人类、

我们现在所处的世界遍布着初级的弱人工智能,比如水果手机的SIRI,比如会下象棋的“深蓝”,比如搜索引擎,还有金融领域所使用的智能计算工具。但似乎这些技术都还不能完全算是智能,它们大多是被加载了大量的相关信息,然后通过快速处理能力来找出一个最接近的答案,即使是计算,也是通过已有的公式来进行的,在我们看来似乎不可思议的快,但那只是人工智能最初级的阶段,而人类的大脑才是已知的最复杂的东西,那些我们觉得最简单的不用思考就能产生的东西,比如直觉,视觉,动态行为才是最难以被模仿的。

直到现在,在人工智能领域都暂时没有突破性的发展,因为人脑以及处理信息并传递信息的能力是在上亿年的进化过程中被不断优化,然后到达现在的水平。这是个不断的试错,淘汰,演变,进化的过程。

但毕竟人工智能的好处显而易见,或者说人们总是有着当上帝的心理,总想着自己要创造出一个活得东西出来,并且为自己服务,甚至能够作为自己的备用零件库来延长自己的寿命。于是科学家仍然在不断努力,想要制造出人工智能来。

一种思路是直接模拟大脑,依照大脑的构成和工作原理,制造出一个超级电脑出来。

还有就是模仿生物演化,建立一个反复运作的过程,表现--评价--选择这样的机制,最终找到正确的方向。

至今没有大得突破还有一个原因是人脑的总体运算速度为每秒一亿亿次,至今地球上最快的计算机是中国的天河二号,每秒3.4亿亿次,虽然已经超过了人脑运算速度,但毕竟那是个占地720平方米,耗资几亿美元的大型计算机,全球仅此一台。

不过我们有摩尔定律,在可以预见的不远的将来,这种运算速度的计算机不但能够每个人都买得起,并且也许只有一台笔记本大小,而根据摩尔定律,这种运算能力是指数级的增加。

而无论是信息传递速度还是储存能力,可编辑升级能力,以及集体协作能力,计算机都绝对超越大脑。

那么,当运算能力飞速提升,强人工智能的实现也就并非不可能了。我们所说的人工智能不包括情感,只是在某一领域或者一些领域的识别,计算并且处理的能力。我们需要的不就是这些吗?他们能够解放我们的双手,然后能够更快更好的去思考,解决问题。

于是众多的科技难题被大量解决了,包括那些医学上得难题,甚至他们能够想出办法来制造出工具,甚至更小的机器人,然后去解决这些问题,这些机器人能够深入到人类细胞中杀死病变,杀死癌细胞,并且能够进行修复,甚至能够替代它们。我们不再受到病痛的侵扰,我们的器官甚至不会衰老,因为总能够被修复或者找到替代品。而它们为我们找到并且制造出了各种可再生能源,各种为我们服务的产品。于是我们可以永生,可以永远的活在幸福之中。

但这只是其中一种可能性。

应该还有一种可能,当强人工智能机器人被我们制造出来之后,由于它们有着强大的运算能力和组织能力,那么它们就会不断的继续强化自身的智慧和功能,并且这种演化是指数级别的,就如同我们人类的演化一样,越是掌握了先进的技术,发展的越快。最终,人工智能的发展已经完全超出了我们的预计并且完全脱离人类掌握,当我们在很多领域依赖它带给我们的便利时,实际上我们也在受制于它,最终我们无法控制它,关闭它,消灭它。

而人工智能加强自己唯一的目的就是最初的设定目标,而为了这个目标它们会首先完成一连串的手段目标。像人类一样,它们首先是要满足生存目标,也许你的最初设定是制造出更好更快的车。那么为了这个目的,它们也许会想到首先获取源源不断的能源,于是整个地球都会被它们铺上太阳能面板,所有的可利用资源包括动植物都会被拿来消灭并且利用,这样它们能够不断运转并且源源不断的制造汽车。

人类?我想对于它来说,人类是唯一能够威胁到它的生存影响到它完成目标的生物。所以,应该首先被消灭或者控制。如同一个侵入蜘蛛领地的蝴蝶,蜘蛛会毫不犹豫的消灭它,这没有什么好坏对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