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这种性格会得癌症的”





杭州一位31岁的妈妈,在去年底例行查体时,发现自己得了甲状腺癌。


她写了一篇“当31岁遇见癌症”的自述体文章,讲自己是一个工作狂+吃货,天天吃宵夜减压,别人吃宵夜吃水果酸奶什么的,她吃的是烧烤炒年糕炒米线。


另外,她说平时工作压力很大,白天接触很多人,要处理很多关系,工作很烦躁,唯一的放松,就是回到家,面对那一顿夜宵。


她家没有癌症的家族病史,她觉得就是吃夜宵和工作累,把自己的身体搞坏了。


当然,癌症的发生有很多种可能。我今天特别想说的是,除了遗传、饮食、环境等因素,癌症还与性格有关。


 



昨天听到坏消息。


老家一个邻居姐姐,乳腺癌去世了,45岁,女儿今年正要高考。


她和老公结婚二十年,一直别别扭扭不顺当,时不时就怄气,一怄就十天半个月的零交流。


姐姐是那种啥事都往心里去又不肯往外说的人,偏偏她心又不大,于是整天生闷气,老公换手机她生气,吃饭时接电话她生气,买双皮鞋不好看她也生气。



不只是老公,同事奖金稍高她生气,女儿成绩掉一点她更生气。


反正她情绪始终很坏,连累得身体也哪儿哪儿都不舒服。


去年查出乳腺癌,大家都劝她想开点。她答应得好好的,但还是各种生气,气老公照顾不周她在病房喝不上热水,气同事不常来看她,单位换领导也不告诉她,气别人都好好的偏偏自己得了这病……


本来乳腺癌治愈率挺高的,但这位姐姐还是在受了一大遭罪、花了一大笔钱之后,哀伤地走了。


身后,是一个家庭的几近残败:房子卖了,女儿大受打击无心学习,快八十的母亲悲伤过度一病不起,老公更是几个月头发就白了一大半……



亲戚都说那姐姐的病是气出来的。而且是自己气自己。


别的不说,她老公虽然粗糙了点,但人很厚道,卖了家里的房子给她做手术,一点没含糊。


但她就是对小事情想不开,总自己给自己添堵,堵着堵着就把自己的生路堵死了。


都说性格决定命运。其实,有时候性格决定着生命本身。


当然,癌症的病因有很多,每个人的情况也大不同。但几乎所有研究都表明,癌症跟性格密切相关。


有一种性格,叫癌症性格,科学家大体总结为:


一点小事就焦虑,什么小事就较真,但遇事喜欢憋在心里,表面上很少流露出负面情绪。


他们习惯克制、压抑自己的真实想法,其实总是在生闷气。


他们往往心理脆弱,经不住打击,又总觉得孤独、无助,活得很累。


这种人的肿瘤发病率比一般人高3倍以上。



前几天,国家癌症中心发布了最新癌症数据:全国每天有一万多人被确诊为癌症,有六千多人死于癌症。而癌症的发病率,在四十岁之后猛增。


人们总心怀侥幸,没遇到时总觉得癌症这玩意儿跟自己无关。


但事实上每天都有一万多人,真真实实地领到它的通知单,还有六千多人,被它永远地从世间带走。



冷静的数字背后,是让人不忍直视的残酷现实:劳民伤财,痛苦不堪。


一位从医三十多年的妇产科专家讲述了她治疗癌症的经历:


手术后睁开眼睛那一刻,是一阵阵剧痛。顾不得悲伤害怕,就是痛,五脏六腑撕裂般的痛。


最痛的三天终于熬过去了,我下地了。我双膝酸软无力,将全部重心都压在老伴身上,艰难前行。走一步一身汗,伤口随着脚步的移动一下一下地抻着,那种痛只让人感觉生不如死。


一个月了,我的身体恢复得还不是很好,发烧成了家常便饭,每天的活动仅限于在家里地上走上两圈,大部分时间都是躺着。


我彻底接受了我是一名癌症患者的现实,一个月内我流了一生的泪。每一次亲人朋友来看我,我都泪流不止,我再也不是那个连续十几个小时站在手术台上不知道疲倦的钢铁医生了,我整日虚弱不堪地半倚在沙发上盖着毛毯,一集集看电视剧麻痹自己。


对化疗的痛苦我有足够的心理准备。我见过病人捧着马桶哇哇地吐直到吐出胆汁,我见过二十岁的小姑娘几天之内就掉光了满头的秀发,我也见过拔掉针头宁可放弃生命也不愿意受化疗之苦的。


我提前买好了假发,从心理上身体上,做好了一切准备……液体输入体内后各种不舒服的症状就出现了,我浑身酸软,躺在床上动弹不得,翻个身都困难无比,每个骨头缝里好像有万只蚂蚁咬噬一样,痛不可言。


然后就是冷,像瞬间掉到了冰窟窿里一样寒彻骨头,之后就是高烧,烧到迷迷糊糊。几天后,待那些药物代谢掉后,我的身体才恢复些。可第二个疗程又开始了。


半年的时间里,我经历了各种化疗的不良反应,发烧、关节痛、神经炎、血小板低、打白介素后的周身不适、血尿、尿蛋白四个加号……终于,一切苦难都结束了。我这个老太婆挺过来了,我为自己叫声好。


她很幸运地闯过了鬼门关。更多人,其实没有这份幸运。


这位医生在经历了癌症折磨后对人生有了全新认识,很多事情都想开了。



可是,我们为什么非要等命运把自己逼进绝路时,才肯改变心态呢?


如果在健健康康时,就懂得好好关照自己的身体和情绪,改掉倒霉的癌症性格,减少发病几率,岂不更好?


其实没有那么难,无非三个字:想开点。


江苏几年前对全省一百岁以上的老人做过全面调研,有一些结果很有意思。


比如男寿星只占1/4,110岁以上的寿星全是女的,表明老头明显活不过老太太。


比如多兄弟姐妹家庭,家中老大是最长寿的,其次是老二,再次是老三。


当然,我们最该关注到的是这点:百岁老人的经济和身体状况不如一般人,但他们的生活满意度和快乐感都比一般人高,在回答“不论遇到什么事情都能想得开吗”这个问题时,约2/3的百岁寿星给出了十分肯定的回答,仅5.8%的老人回答想不开。


而且大多数百岁老人特别自信,“自己的事情自己说了算”,但并不固执,善于听取家人的意见,表明他们的人生态度十分宽容。


嗯。这是一碗有实实在在数据支撑的营养鸡汤:开心的人活得久。


美国学者还发现过更有趣的现象:战争中,胜利者的伤口比失败者的伤口愈合得好,康复得快。


因为愉快、良好的情绪能增强免疫能力。而消极沮丧的情绪,则降低、抑制了人的免疫功能。


所以,人往往会陷入这种循环:越开心的人越开心,越不开心的人越不开心。


那为啥不努力让自己开心点呢?

作者/朱侃侃

编辑/朱侃侃

文章来源|朱侃侃,一间治愈心病的房子,有温度的文字,治愈每个流浪的心灵,倾听你的每一个故事。公众号:朱侃侃(id:zjmaz77)



                                



我只想带着三月的风

微微醉在你心上

走时别忘了点个赞

我就当是你的吻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