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当师傅,除了买,你更得会卖|读《以交易为生 II》

推荐指数:★★★★

投资界有句流传很久的话:“会买的是徒弟,会卖的是师傅,会空仓的是师爷。”这句话虽然仔细推敲问题不少,但大概方向确实没跑儿。

不少散户朋友听了个消息,划了两条线,或是其他种种原因,没太想分分钟就买入了一只股票。但买入之后,抓耳挠腮,害怕跌的同时,涨也焦虑,股票宛如烫手山芋,怎么办?最后一个大跌扛不住了,或是赚了一个涨停板就匆匆卖出手中的牛股。

买进容易,卖出很难。何时卖?什么价格卖?如何卖?咳咳,这个问题貌似从来没有想过,随心所欲罢了。

就如《以交易为生 II》的副标题:卖出的艺术,本书主要研究的就是“卖”的问题。跟“多”相反,也叫做“空”。与亚历山大·埃尔德上本书《以交易为生》不同,上本书是构建交易的方方面面,都有涉及。(具体参考:最棒的交易书籍:希望有一天你我也可以以交易为生|读《以交易为生》)。这本书更偏重卖出和做空,旨在帮助投资者学会盈利和止损之道。当然,这两本书一脉相承,只讲技术分析,并不考虑基本面。

作者本人是波段交易者,即持股几天到几周不等。

一、

对于每个技术分析的初学者,相信几乎每个人都会学一大堆指标和图形,然后交易的时候无法下手,因为这些指标和图形互相矛盾啊。好不容易买入了,又陷入频繁止损和卖飞中,然后开始怀疑技术的有效性。其实我就是其中的一员。

作者一针见血的指出,只有经过验证的简单的系统才实用。他这套系统很简单,通过周线作战略,日线作战术进行操作。涉及技术指标也只有四个:EMA长短两条均线,交易通道(我理解就是布林通道),ForceIndex劲道指标,MACD。通过底(顶)背离来进行买入或卖出。看起来我们每个人都可以模仿实用。

操作方法关注价格和价值之前的距离。这里说的“价值”并不是价值派按照现金流贴现或PE/PB算出来的价值,而把EMA长短均线之间的位置叫做价值区。

除了系统,他反复强调交易记录的重要性,“交易记录是交易成败的关键”。其实做任何事情都一样,想要成长或进步,就需要反思、总结和复盘,交易记录自然是必须的材料。交易记录需要包括两部分内容:

1. 交易表格:包括股票来源,代码,买入价,买入日期,买入盈亏,费用,卖出价,卖出日期,卖出盈亏,损益,入场/出场表现,整体交易质量评估

2. 交易文档:交易买入,持有,卖出,就后续跟踪的分析和记录,最好在图形上及时备注,然后截图保存

二、如何卖出

专业的交易者往往在买前就制定好了卖出的原则,大体是要买入和卖出的原则保持一致。卖出方式无穷多,我们下面来简单概述下。当然,在不同市场环境下应该选择不同的卖出方式。

卖出策略可分为三种:

1. 止盈卖出

(1)移动平均线卖出

熊市的第一目标位是价值区。周线或日线图中,在价值之下尤其是乖离率极大,加底背离时买入,反弹到价值区即可卖出。但在牛市中,价格通常高于移动平均线,所以这个方法就不是那么好了。对于目前的A股市场,倒是个不错的方法。就大盘而言,每次反弹到EMA60卖出总是对的,从1月到现在11月已经5次接近或碰触了。

EMA60阻力线

(2)使用通道技术卖出

通道是定义价格超卖或超买区的理想指标。适用于短线交易者,对于上升趋势的个股,到价值区买入,上轨卖出总错不了。我这里定义的boll通道上下轨,并不确定是书中所说的通道。而且一个问题是,布林通道的参数设置到底取多少也是一个问题,个人感觉默认的20并不大适合,变动太快没有实战的价值,60或99可能更为合适,而且对于个股还有一个拟合情况。这点我也在研究和实战中。

(3)压力位卖出

支撑和压力位是长线交易者提供了盈利目标。我们通常把密集成交区作为压力或支撑区,也就是空头陈浩一直讲的筹码密集区。具体表现在K线图上,就是长短中的均线密集区。

2. 止损卖出

止损是一个单行道,交易者只能收紧,而绝不能放松。每个人都必须使用硬止损,只有专家型交易者才可以使用软止损。

止损价格的确定与盈利目标密切相关,较好的交易至少要爆炸损益比3:1或者更高。首先,我们需要厘清几个基本概念。

(1)市价止损和限价止损。市价指令是按照市场报出的最新价发出指令,可保证执行但不保证价格;而限价是以特定价格执行或不执行,可避免滑点,保证价格但不能保证一定会执行。入场时和止盈时,推荐使用限价,而止损时使用市价比较安全,以防卖不出去。

(2)硬止损和软止损。硬止损是下到市场中的止损指令,软止损是交易者牢记的止损价格,到了之后,才下单。好像很多时候,我们业余的投资者都采用了后者。这往往也是悲剧的开始。

(3)交易圈有个关于止损的说法,只要价格低于最近的最低价就立即止损,这其实是错误的。有些专业的投资者专门把这一杀作为入场点,Victor把这称为2B买点,具体可阅读:如何识别市场的趋势及专业投机准则2B|《专业投机原理》解读。在缠论中这个往往也是熊市中的最后一跌,所谓空头陷阱。只要形成背驰,就可放心买入。

止损的大小与交易的周期也有关系。短线止损必须小,而中长线回撤20%~30%是很常见的事情,尤其对于A股而言。

(4)移动止损有很多方法。比如移动平均线,抛物线SAR(尤其在快速上涨的过程中很实用),回撤比例,时间,三根k线组合的低点等。

3. 在止盈或止损之间卖出,因为市场状况变化,我们不再系统持有。无论事先制定了怎样的预计价格,只要中途发现市场异常,或看不懂时,就应该先出场,等待平稳后,重新计划再进入。

三、控制风险的2/6法则

只谈盈利不谈风险的都是耍流氓。作者的风险控制遵循两个原则:

1. 2%原则:在任何单笔交易中,资产总风险不多于2%(资金大的可设定为1%)。由此可算出买入的头寸。具体方法参见文章:如何寻找你自己的“圣杯”|读《通向财富自由之路》

2. 6%原则:一旦在某月里账户总损失达到6%,必须立刻停止交易。我们必须养成每天记录自己账户资金的习惯。

书中精彩的地方比较多,结合他的理论有很多的实例。这里挂一漏万,就先分享到这里。

交易的最大吸引力之一是它能让人自由,另一个巨大的吸引力在于它能成为人一生的追求。至今,作者仍然活跃在交易中,以交易为生。希望我们也能够有一天成为更好的交易者,更好的自己。

最后拿书中结尾的一句话与大家共勉。


谢谢大家持续关注我的专栏:理财实现财富自由,整理的所有投资读书笔记请点这里:理财专栏文章整理-持续更新,码字不易,欢迎打赏请鹏叔喝咖啡。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48,637评论 1 31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3,443评论 1 26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99,164评论 0 21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075评论 0 18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080评论 1 26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365评论 1 18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0,901评论 2 28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649评论 0 17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122评论 0 22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734评论 2 22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093评论 1 23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548评论 2 22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028评论 3 21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765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91评论 0 17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162评论 2 23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293评论 2 24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