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吒》那么火,你懂影评吗?

近期《哪吒》频频上热搜,很多人都去影院看了这部电影,当然观影之后的各种评价,观后感随即而来,从豆瓣评分给出8.6的结果来看,应该是属于一部完美收官的电影.反之,网络新闻频频诟病的是《上海的堡垒》被大家吐槽,一度引起各大媒体报道,甚至导演滕华涛在舆论的压力下向各大观众发起官方道歉.....

无论好的观后感,还是坏的观后感.从更加专业的角度来判断一部电影或许更加公平,而不是单一维度去评论电影拍好或者拍烂.各大影视界的颁奖典礼上,便会对于一部电影的评判相对观众来说是比较公平公正的.比如,最佳故事片,最佳导演奖,最佳女主角,最佳男主角,最佳摄影奖,最佳编剧奖,最佳外语片等等.

比如张艺谋的电影《红高粱》讲的是我爷爷和我奶奶年轻时候的故事,运用第三人称的表现手法增加了故事性,此部电影中,红高粱贯穿整个电影,九儿和余占鳌在高粱地结合;发展振兴高粱酒店;与日本鬼子抗战在高粱地同归于尽等,红高粱此处为物品母题,同时可以成为叙述性母题,这部电影中将物品母题和叙述母题交叉结合,促进了电影想要表达的思想,充分展示了人物在历史大背景下的命运,以及人物性格和抗战精神.


红高粱.png

对于一部电影来说,除了那些只是为了捞钱而拍电影的情况除外,一部用心拍摄的电影,我们更加应该从摄影,讲故事方式,导演安排场面布局,主演们表演能力上多方向品评.

《大红灯笼高高挂》中用了一个物品,灯笼贯穿了整个电影的始末,用电影中一个专业术语来表达叫物品母题,此时,灯笼就是物品母题.而这个母题在这部电影中代表了姨太太们的受宠,争宠,失宠,再次受宠,死亡等.通过点灯,灭灯,再次点灯,失火等方式,展示了姨太太们的命运,以及古代封建家庭中女人只能通过这种争宠的方式为自己寻找出路,也充分表现了封建家族的思想落后,腐朽,专制.在这部电影中,不费吹灰之力,使用表现性蒙太奇的方式,将原著作者苏童想要表达的那种粉红系列的女性命运传达的淋漓精致.而演员巩俐也将姨太太由当初的大学生过门,到最后姨太太失宠,穿着女学生装在陈府游荡的结局和境遇通过表情,肢体动作演绎的活灵活现.

大红灯笼高高挂.png

记得很小的时候,看电视剧版本的《红楼梦》的最后几十回,贾宝玉和薛宝钗结婚,金玉良缘的美好愿望在薛宝钗心中实现了,而林黛玉的木石前盟梦想彻底破灭,电视剧中的第二个镜头便是林黛玉躺在床上,燕窝凹陷,泪眼朦胧,手中一叠叠的烧掉诗稿,手绢捂住嘴咯血.而另外一个房间内,喜庆又热闹,锣鼓喧天....相信很多人看到这里,都会替林黛玉遗憾,甚至痛恨封建家族里的那些卫道士.如果观剧之人由此感受,此部电视剧的表达艺术效果便达到了平行蒙太奇的效果,通过看似相关,实则无实际相关的两件事情来表达它们之间相辅相成的艺术效果.

《妖猫传》也被一部分人诟病过,杨贵妃的扮演者是一位混血儿.在演绎这样一个古代女子,观众抱有质疑心理,毕竟古代文化与混血儿之间的文化差异太大,演出的历史更加没有说服力,引起大众对于演员表演能力的不信任,虽然对于此电影对于正史来说,有些歪曲和虚幻,但是从拍摄手法和技术上,要好处不少,毕竟时代在进步和发展,先进的科技设备不断的研发出来,使得整个电影场面特效非常美观,至少相对六小龄童版本的《西游记》来说,技术已经飞速发展了很多倍了.毕竟,现在再回去看《西游记》画面效果还是没有现代先进的特效好的,背景幕布和人物的物理空间上实现相对移动,达到人在空中飞行的效果,利用简单的视觉暂留的技术,以及地上洒满干冰,造成雾气蒙蒙的人间仙境,除此之外,更别说那时候人物的服饰,发饰,化妆审美和当代人的审美观了.

妖猫传.png

一部电影,如果从全方位360度去品评的话,没有绝对唯一标准,不管是否用的高超技术后期制作,还是摄影技术的特效,或者拍摄者从长镜头,短镜头去表现人物的喜怒哀乐,恐惧和悲伤,都有其可改进之处,以及可供其他电影学习之处,所以,也不难理解有的电影能获取最佳摄影,但无法得到最佳编剧,主角等等奖项了.当然也不乏有各大奖项完全包揽的好电影.

《西游记》的经典,无电影电视剧完全能替代,但现代电影的技术和特效也能体现电影电视界技术能力的进步,至少是科技的进步.电影电视的发展史,也是从无声电影,到有声电影,最后到3D电影这么发展过来的.当年《阿凡达》大火,也便是从观影方式上要求观众带3D眼镜才能体验身临其境的体会,以至于很多人莫名而来,影片也大火好评,这不正是拍摄电影手法上的的巨大进步吗?

《哪吒》和《上海的堡垒》一正一反的被人评论,我都没有去观看,不过,无论它们是好片或者是烂片,都应该从更加客观理性的角度,给予肯定和否定,因为每一部影片一定有其可取之文化,技术或待摒弃之糟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