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曾经一年都没找到工作,但我在尘埃里知道了什么最重要

五年前的年末,我们五个家庭大小二十几口在阿尔卑斯山上租了所度假屋一起庆祝新年。

新旧交替前,大家斟了香槟,围坐在木屋的熊熊炉火前。有人提议做年终总结,每个家庭要说两件年度事件。

我顿时如坐针毡,越加后悔不应该来。

其实他们都是先生十几二十年的好友,平常毫不见外的。可那个时候,我却并不想见他们。不光是他们,我谁都不想见,因为觉得自己太失败。


图片来自网络

到法国的前两年,我继续国内的顺风顺水,享受着大家的赞叹。

第一年,我的法语从零到了日常交流基本无障碍;以笔试满分,路考一次通过的成绩拿到了法国驾照,我还牛逼到面试中完败一个来自加拿大母语是英语的姑娘,轻松找到一份商业英语培训的工作;

第二年,我去念了一个法国的小文凭,虽然初衷是为了练习法语,但中国人能学会考的无敌潜质还是让我拿到二十几门课综合成绩年级第一的桂冠,论文答辩得到了评委会的祝贺。

第三年初我生了孩子,然后,就没有然后了。一切戛然而止。

我天天绕着孩子转,一面气喘吁吁手忙脚乱学习着当妈,一面又感觉无所事事虚度光阴。没有挑战的刺激让我斗志昂扬,没有完成一个又一个目标带来的身心满足,也没有学到新技能的新鲜舒畅。

这种空虚带来的恐慌感让我十分焦躁:二十年的校园学习后,我竟然“沦落”成一个原地团团转的家庭妇女。

我需要证明自己,而看孩子,什么都证明不了。


挨到女儿快一岁,我开始找工作,这时,我才正式遭遇各路迎头痛击。

有人嫌我在法国没有工作经验;

有人嫌我说法语有口音;

有人嫌我是女的;

有人嫌我是中国人……

总之几个月后,我依然是个处处碰壁的求职者。

像只曾在天空翱翔的骄傲的鸟儿,跌落在尘埃,再飞不起来,于是蜷缩在翅羽下,不肯再露出头来。

成王败寇,愿赌服输。没有成功的那个,哪怕他曾经更为努力,也没有资格云淡风轻,笑谈人生,不是吗?

我可以掩饰我的内伤,可是,我不愿意把它们剖开,以失败者的姿态去衬托别人的成功。

朋友们都在各自的行业里有了十多年的经验,事业上处于快速上升期。朋友A已是银行高管,朋友B的头衔前已加上了“全球”二字,朋友C和朋友D的家族公司蒸蒸日上,持续扩张。他们的年度事件只有春风得意,我却恨不得向隅而泣。

如果喂奶换尿布做家务的鸡零狗碎不能算作年度大事的话,那我的年度大事绝对就该是找工作被拒加被拒,正反里外都是悲剧。


我不知该如何启齿。炉火,酒精,加上落差显著无可陪聊的尴尬,早已让我面红耳赤。

先生却轻轻握了握我的手,开口了:“这一年对我们来说非常丰富,女儿从个光会哭的小宝宝变成了个爱跑爱笑的小丫头,给我们带来了很多乐趣。我换了工作,我们搬了家。老婆很不容易,刚熟悉了E市,又随我来到一个新环境,要重新适应。可是她很厉害,一手安顿好了我们的小家,厨艺大进,还交到了新的朋友,现在又开始找工作……

我想我们这一年最重要的事情是全家都健康平安地在一起;第二件大事是我们回中国探望了我们的另一半家人,大家都很开心。”

他把我灰头土脸的那部分轻轻带了过去。

大家用赞许的目光看着我,为我们鼓掌。

我暗暗松了一口气。


接下来轮到他们。

大家一致把第一件年度事件给了家人健康,特别是A,因为家中有个患先天性糖尿病的孩子,他们很高兴她病情稳定,医学的发展也可以让她免受一天扎几次手指监控血糖的痛苦。

第二件年度事件则各不相同。

A家两口子手握着手说,他们的南非之旅非常难忘。不论是风云突变暴雨浇头还是星空旷野栖身帐篷,一家人时时刻刻在一起,有苦有乐,相亲相爱,假期结束,大家都精神饱满,充满了电。

B家的妻子依偎到先生的怀里说,差一点儿啊,今天他就作为单亲爸爸跟大家聚会了。

我们都笑了,他们的这一段大家都了解一些。因为聚少离多,他们的夫妻关系曾一度紧张。但是因为彼此相爱,他们共同努力修补了这个裂缝,现在比以前还恩爱。

C家先生转向他妻子,动情地说,我要感谢你,一直在我身边,承受了那么多压力,帮我走出那段低迷黑暗的时光。

原来这一年他们的家族公司因为父辈间对于公司发展方向的分歧导致纠纷不断,他有心无力,在夹缝间竟然陷入抑郁。

C的妻子眼中闪着泪光玩笑着回道,是,咱的年度事件是有那么几个月,我曾有三个孩子要照顾。亲爱的,看来咱可以要老三了!

D先生专注地看着大家说,我们的第二件年度事件跟公司和家庭都相关。我们决定在未来的三年里逐步减少所持股份,不再控股自己家的公司。

D的父亲几年前患了白血病,经历了一次自体骨髓移植和两次异体骨髓移植。骨髓移植其实风险重重,父亲在鬼门关前走了几遭才终于康复,但是体力已经大不如前。从此管理分布在四个国家上千员工的重担就落在了他和妈妈的身上 。

这一次意外让他们反思公司的发展和自己家庭之间的关系。妈妈希望提前退休,多陪一下爸爸;他也意识到了人生的悲喜无常,不想日后遗憾追悔,于是在工作和家庭的天平上重新调整了砝码。


图片来自网络

我听得笑泪交织,感慨万千。

我们总是习惯羡慕别人的成功,却不知他在成功背后如何被生活痛击;

我们总是看到成功的人意气飞扬,却不知他在成功背后如何低回迷茫。

在这个靠实力说话的社会中,成功璀璨夺目,令人仰望,敬佩,赞叹,令无数人奋不顾身,赴汤蹈火;它给人底气跃马扬鞭,给人豪气去指点江山,可即便如此,它也难成为衡量一个人幸福与否的标准,它甚至不能保证一个人的幸福。

让我们幸福的正是朋友们心中这些最有分量的年度大事,它是家人健康,家庭美满,是爱比天高,是情深似海。

我是失败的,连份工作都找不到,可那只是薄情的社会对我的评断,它不知道我所拥有的深情的幸福。


那次聚会之后,我依然被工作挑肥拣瘦,可是我不再感到挫败。

工作很重要,却要排在家庭之后;

成功值得追求,但我首先要把握住眼下的幸福。

二十年的寒窗并没有付诸流水,我已经忘记了化学反应方程式,不会做解析几何题,再做不了文学翻译,可我学会了如何学习,学会了努力和坚持,我明白了不断地去学习去丰富自己要比一时烟花灿烂的成功更有意义,明白了细水长流的坚持远比日夜仰望成功更为重要。

如果人生是一场西行漫记,那我此行所求取的真经,应当是一生的幸福。在这漫漫旅途中,降妖除魔,踏平坎坷,不为他人的眼光和议论所动摇,不为对成功的追求所局限,踏实努力,坚持不懈,如果顺便收获了成功,那么,得之,我幸。

是非成败转头空。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

莫问来路,不管去程。

征程之上,皆是英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