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怕身处世外桃源,到底还是意难平!

以前喜欢那些剧情丰满,大起大落,悲欢离合俱全的电影,看时可以尽情的跟着笑、跟着哭,看完还能跟别人滔滔不绝的讲述剧情如何如何好。但现在,不知是不是年龄渐大的原因,对着这样的电影、电视剧已经提不起丝毫兴趣了,偶尔刷一下,也不知用的是几倍速,两三个小时就能快进完一部几十集的电视剧。现在,更喜欢花时间看一些平淡、简单、暖心的作品。小森林就是一部。

以前最爱的一部电影是《哪啊哪啊神去村》,也是日本的,不经意间看了之后久久不能忘怀,自己找资源下载了高清版,一直存着,看了好几遍。现在的对《小森林》也是这样的感觉。

《小森林  夏秋篇》

《小森林》是一部日本电影,共上下两部,分夏秋篇和冬春片,讲述了一个平凡女孩市子在东京闯荡失败后,回到名叫小森的村庄,居住在妈妈早已不在的老宅,与当地的每一个村民一样,日出而作,日落而息,靠双手经营自己渺小的生活。以季节为时间线,描绘了小森春夏秋冬四季不同的美景,每一个季节的作物、要干的农活以及就地取材的一道道美食。

《小森林   冬春篇》

整个电影的基调很平淡,又带着一点点伤感,与世无争,主角都在认真的生活,简单而又美好,让人心生向往。

小森林中的四个季节,我最喜欢开篇的夏季,第一帧画面就是小村庄葱葱郁郁的盛夏美景,第一眼就喜欢上了。那样的绿,那样的盛夏,那样的生机勃勃,是我最喜欢的风景了。

大约因为我是一个不太爱热闹的人,生活太平静了,遇到盛夏里旺盛的生命力,总是不由自主的心生欢喜。小森的盛夏,美好的有些不真实。女主角又在勤勤恳恳的劳作,每一道美食花足了心思尽量呈现食材的原汁原味,日复一日。

你看不到敷衍的态度,也看不到疲惫不堪的身影,就连劳累,也总是转瞬即逝。你能看到真诚,感觉得到他们在认真地活着,而不是大部分城市人的行尸走肉。

很多人评论小森林是隐士的生活,只有赚取了足够的钱才能有资本去实现,那足够的钱到底是多少呢?有钱的小森生活又是怎样的呢?难道每天只需要做做美食,躺着晒晒太阳才是隐士的生活吗?恕我直言,这样的生活,只在梦里有吧!小森的村民同样需要用辛勤的劳作、不时的外出打工才能保证生活的安定。

其实不论你选择怎样的生活,关键是要找到自己生活的意义。比如影片中的裕太和市子,裕太享受小森的生活,他是甘于待在小森的,所以他每天都很快乐。而市子则是因为在城市中受到了挫折,无处可去,才逃回小森的,所以到底意难平,总弥漫着一股如影随形的忧伤。

扪心自问,你之所以向往小森的生活,是真的喜欢那样与世无争、平淡如水的生活吗?还是仅仅为了想逃避压得你喘不过气来得现实生活?

如果你找到了生命的意义,并且不断在为这个意义而努力,那无论身处何地,你都过着别人眼中的“小森生活”;同样的,如果你仅仅只是为了逃避现实,那即使及身处小森,你也不会有想象中的那么快乐。

生命的意义又是什么呢?其实我也一直没找到,还挣扎在路上。但不少人确实找到了,比如有的人宁愿风餐露宿,靠街头唱歌赚钱维持生计,也要坚持搞音乐;有的人毅然决然辞去工作,边旅行边想办法赚钱,只为去看更多的风景。其间的辛酸,是我们想象不到的,他们没车没房,但是却很快乐和满足。

那些已经找到生命的意义的人是幸运的,我们大多数人都落后了一步,但别气馁,无论如何,努力总是没错的。如《小森林》中的市子。最终也离开小森,重回城市,找到了属于自己的生活和幸福。影片的结尾,再回小森的市子,已然不再是郁郁寡欢的样子,自信又开朗,笑起来的样子真是美极了。

影片里还有一段台词,我特别喜欢:

在某个地方摔倒时

每次回头看之前的自己

发现每次都在同一个地方摔倒

尽管一直很努力

却总在同一个地方画圆圈

徘徊到最后不过是回到了原点 很让人失落

但是每次 积累下了经验

所以不管是失败还是成功 都不再是原点

那么 不应该叫圆圈 而应该是螺旋

从某一个角度看 仿佛是在同一个地方兜转

其实 多少会偏离上一点 或下一点

如果是那样 也还好

也许 人本身就是 螺旋 在同一个地方兜兜转转

每次却有不同 或上或下或横着延伸出去

我画的圆每次在不断变大

所以 螺旋每次也在不断变大

想到这里 觉得自己还是应该再努力一把

所以,无论你处在怎样的困境中,怎样难言的心境下,都不要气馁,劝自己,直面挫折,再努力一把吧,幸福和掌声永远在不远方等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是一个经常的出差的人,但我并不讨厌出差,我喜欢坐火车的感觉,特别是那种大绿皮,每当我踏进绿皮火车,我就觉得40岁...
    解忧闲时光阅读 350评论 0 4
  • 2017-03-08 1.如果从命令提示符窗口调取表数据的时候出现展示乱码,该如何解决 首先需要查看命令提示框这个...
    杨大菲阅读 243评论 0 0
  • 我有快乐的一家三口,我们在一起非常幸福,今天,就让我来介绍一下吧。 “牧羊犬”爸爸...
    启迪源教育阅读 540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