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蕊夫人——一个惊才绝色的传说

君王城上竖降旗,妾在深宫哪得知?

十四万人齐解甲,更无一个是男儿!

满庭蝴蝶儿画作

花蕊夫人,光这个名号就足以让人心神驰往了!

美女难得,才女更难得,而青城的费氏就是这样一个才色双全的奇女子。她被后蜀王孟昶(chang)选入宫中,孟昶一见之下,觉得“花不足以拟其色,蕊差堪状其容”,便赐给她“花蕊夫人”的名号。花蕊夫人博学多才,擅长写宫词,留下宫词百首。

成都享有”芙蓉城“的美称,也是由花蕊夫人而来。相传花蕊夫人喜欢芙蓉花,孟昶就命人在城墙上种了很多芙蓉花 ,每当繁花盛开的时节,沿城四十里远近,都如铺了锦绣一般,所以成都有了“芙蓉城”的雅称。

孟昶能如此风雅,多亏有个好爹——孟知祥。孟知祥曾在后唐任两川节度使,后来野心膨胀,厉兵秣马,自立为王,但是他当皇上没几个月就挂了。后蜀基业传到孟昶的手上,仗着蜀道天险,十年不见烽火,不闻干戈,加上沃野千里,五谷丰登,孟昶便偏安一隅,日日笙歌,夜夜美酒,装点出一幅升平景象。

品味生活的艺术——“绯羊首”“月一盘”

花蕊夫人不仅诗写得好,还是一位美食家。

孟昶日日饮宴,山珍海味吃腻了,再没有觉得可口的饭菜。花蕊夫人便别出心裁,把羊头洗净,用红姜煮之,然后以酒淹之,用石头镇压,使酒味入骨,然后切如纸薄,让孟昶品尝,风味无穷,号称“绯羊首”,又叫“酒骨糟”。

每逢初一,孟昶就一定要吃素,而且一定吃红薯。可是,红薯吃腻了,怎么办?花蕊夫人便将薯药切片,用莲粉拌匀,炸着吃,闻起来清香扑鼻,咬一口味酥而脆,一眼望去如皎洁明月,宫中称为“月一盘”。

孟昶夜寝喜听滴水之声,宫人为了取悦于他,便用水车踏水模拟滩头细流,花蕊夫人曾作宫词记之:

水车踏水上宫城,寝殿檐头滴滴鸣。

助得圣人高枕兴,夜凉长作远滩声。

一个夏夜,花蕊夫人与孟昶登楼纳凉。花蕊夫人以龙脑末涂在白扇上,扇的风也是香香凉凉的。这美妙的扇子不小心掉到了城楼外面,被行人捡到。蜀人争相效仿,并起了个名字,叫"雪香扇"。

此外,花蕊夫人还有香方数款传世,主要原料:旃檀、沉香、乳香、安息香、雪莲花、降真香、豆蔻。花蕊夫人信奉佛教,故所组香方既有佛家之庄严、又不失宫廷香品之华贵,为历代喜香者所钟爱。


刘涛饰演的花蕊夫人

初离蜀道心将碎

就在后蜀朝廷,花蕊夫人卖弄“月一盘”和“绯羊首”的时候,宋朝的开国皇帝——赵匡胤立马中原,已经开始盘算,如何抢走四川这片沃土了。

965年,一支六万人的宋朝部队直插后蜀,短短六十多天,赵宋军队就要攻到成都大门口了。孟昶投降,花蕊夫人也一夜之间由高贵无比的宠妃变成了阶下囚,被押解到汴京。

宋太祖早就听说了花蕊夫人的芳名,对她的才气和美貌垂涎三尺。花蕊夫人到了汴京,太祖立即召见,果真是美艳绝伦,千娇百媚。赵匡胤就说了:“听说你很会作诗,就请你现在就为朕做一首新诗吧。“

花蕊夫人沉吟片刻,写下了开篇那首悲愤的诗句:

君王城上竖降旗,妾在深宫哪得知,

十四万人齐解甲,更无一个是男儿。

这首诗被后人所称道,一个养在深宫中的宠妃,也有如此慷慨激昂的一面,实在不简单啊!不要说什么“红颜祸水”,君王不战而降,十四万将士本来保家卫国,却卸甲投降,如果把错误归咎在一个女人身上,岂不是太不要脸了?

这首《述亡国诗》花蕊夫人的胆识更加深了赵匡胤对她的爱慕,感叹道“真乃千古之奇女子也!”可是孟昶还活着呢,他怎么好下手呢?但是,孟昶是一个亡国之君,他也不用忌惮。七日之后,赵匡胤命人在孟昶的饭菜里下了点毒,孟昶就暴病而亡了。

太祖听到孟昶已死,辍朝五日,素服发表,追封为楚王。赵匡胤再次召见花蕊夫人时,只见她一身缟素,更显得明眉皓齿、楚楚动人,便趁机让她留在宫中侍寝。就这样,花蕊夫人成了两朝宠妃。自此太祖每日退朝必到花蕊夫人那里,饮酒听曲。

两朝宠妃何处归

至于,花蕊夫人的死,有三种说法。

第一种,晋王赵匡义也想染指花蕊夫人,但是花蕊夫人看不上他。赵匡义心想,我得不到的别人也别想得到,于是在一次打猎的时候起了杀心。赵匡胤请弟弟饮酒,赵匡义说,“花蕊夫人为我折一支花来我才饮。”就在花蕊夫人转身折花的时候,赵匡义一箭把这个绝代佳人射死了。然后,对哥哥说:“这样的红颜祸水,留着会后患无穷!”面对弟弟的义正言辞,赵匡胤也没什么好说的。

第二种,再美的女人也架不住岁月这把杀猪刀啊,赵匡胤和花蕊夫人缠绵了几年后,花蕊夫人也美色减退,赵匡胤就移情别恋,爱上了一个17岁的美花季美女。对皇上来说,这是再正常不过的了,但是对于心比天高的花蕊夫人来说,就是天大的打击。她的才色是她的骄傲,“长门漏静,谁解寂寥?痛故国之云亡,怅新朝之失宠,因悲成病,徒落得水流花谢,玉殒香消。”

第三种,南宋《烬余录》载,赵光义素慕花蕊夫人,一天夜晚,太祖生病就寝,赵光义前往探视,呼之不醒,遂乘机对花蕊夫人动手动脚,太祖被惊醒。接下来就发生了那场“烛影斧声”的疑案,太祖蹊跷死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