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心听茶

昨天晚上去听一个老朋友讲茶。

其实多少年来,都知道朋友是茶道中人,也到她处去喝过几次茶,但总觉得茶之于我等俗人太远,不敢亵渎,并没有想过跟她多了解一些,这次还是托女儿的福,让我对茶多少产生了些些兴趣,恰逢她说要讲茶,便去了。

七八个围坐茶席,等着喝茶,主人却不动手,只问:“你们心目中,什么是茶文化?”

相觑,无答。

几小时后,一席终了,我想,对于茶文化,我可以说点什么了。



看主人泡茶,从温杯到润茶,三才盖碗、公道杯、品茗杯,一件件,一只只,细细地浇注,水柱的形很重要,不能太粗,太粗意味着动作粗莽,一不留神就沸水四溅,必是一番手忙脚乱;也不能太细,太细失于过度谨慎,断断续续,未能一气呵成。所以,但就是注水这个过程,看起来简单,做起来却殊为不易,不提出水量的控制,就是最小的“随手泡”里加满了水,稍弱一点的女生提起来就嫌费劲。

心得一:做人做事,唯一“度”字难求。很多事,不做是错,做了,过度也是错。后面主人还提到,往茶杯里注水,只能注七分,为人亦是,做的时候抱着十分专注去做,但结果,能求到七分则好,月圆则亏,水满则溢,曾国藩一生警训便是“求缺”,剩下的三分是“缺”,是余地,是退路,是完美。但落在自己身上,倘若只能有四五分的能力,能做到七分固然欣喜若狂,但若有八九分,甚至十分的水平,却要留白,当真十分困难。我们身处在一个万事求全的时代,你若七分,便被落后,要甘于这种“落后”而心不慌、气不喘,含笑把七分坚持到底,便也当得起圣人之行了。

心得二:别人做来似乎很随手的事,亲自体验了才知深浅。之前看女儿和小伙伴们在街上发放问卷调查,忍不住也取了两张来做试验,看到他们去找陌生人搭讪好像很容易,自己拿着那页纸却有千钧分量,看着一堆人坐在那,硬是绕着他们来来回回转了好多圈,才鼓起勇气上前搭讪,,当真是不亲自实践,纸上得来终觉浅啊。一件事,如果你没有亲自做过,就没有指责别人的资格。

心得三:主人说,泡茶的享受在于过程。在一些茶会上,单单是客人看主人点火、烧水、温杯……一系列前面的工作就可能花去四十多分钟,大家都静静地坐着,不言不语,不急不躁。这等涵养功夫就难了。能做到愿意花这么长的时间来看人待茶,我相信也会愿意花很长的时间,很大的耐心来倾听别人的说话,而这种耐心、等待、倾听,恰是我们缺少的。

而对泡茶的人来说,一遍一遍重复着看起来无比单调枯燥的动作,还必须一板,一眼,不能走样。但恰是这样的无数遍枯燥、单调,把它一板一眼地做好了,就会泡出最甘怡的茶汤。就像是我们的学习,每一堂课,每一道题,每一次练习,每一篇笔记,便如一个个的杯子,我们每天枯燥地重复着,一遍,又一遍,而当你认真以对,这样的枯燥,便也能结出最美的果实,一如埋在地下十七年的蝉,在《本能》中我也看过这样的论述,在成功之前,我们会经历漫长而枯燥的积蓄,很多人在这个过程中终于因为看不到出口的光而选择了放弃,等到黎明来临的都是胜利者。

不要嫌弃过程的枯燥,耐得住寂寞,才喝得到好茶。

那么,什么是茶文化呢?

茶文化,就是在这细细的浇注、静静地等待里发酵出来的甘冽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专题:茶香】 一、茶人的素养 在日常生活中,懂茶、会茶艺的人会更受欢迎一些。茶艺是不仅高雅而且安静,有着悠久的历...
    南阳雅月阅读 6,724评论 2 16
  • 个人笔记,欢迎阅读,不可转载。 喝茶对人体的好处有什么 簡介 茶原為中國南方的嘉木,茶葉作為一種著名的保健飲品,它...
    司徒七阅读 1,866评论 1 10
  • 自己如此俗不可耐 怎能奢望我的他是上仙
    小清楼阅读 105评论 0 1
  • 路上的雾太多太多了 走在前面的你不知不觉中不见了 和你走失的我站在原地不知所措 哭泣之后,我站起来擦干泪水 望着远...
    江潇然阅读 151评论 0 0
  • 文/药山编辑/TONY美编/碧落 进入职场以后,爱阅读成了一个很高大上的品质。 什么,你在看书?真爱学习啊!我都很...
    进化杂志阅读 1,869评论 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