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三十三岁生日,写给母亲的诗!

文/小丁

今天是我的生日,祝我生日快乐!

前几天,我跟母亲说,我要过生日了,过生日那天,是不是要做点好吃的庆祝一下?

母亲笑着说,儿的生日,娘的难日,有什么好庆祝的,你已经三十多岁的人了,上有老人,下有孩子,以后就轮到你给老人和孩子过生日了。

太太附和着说,就是,都多大的人了,还天天想过生日,这礼物给你,我可告诉你,今年是最后一次,以后可没生日礼物了啊。

母亲说的很对,儿的生日,娘的难日,我这一路走来,真是让母亲操碎了心。

1984年,我出生时,山村刚开始包产到户,极度贫困,吃饱饭都是一种奢望。母亲在一间摇摇欲坠的破瓦房里生下了我。农村里一般都由村里的老人接生,一把生锈的剪刀剪断了我的脐带,一个月后肚脐发炎,幸亏当时已经有了青霉素,捡回来一条命。

1岁时,村里流行疟疾,母亲抱着身染重病的我,四处求医,最后在一个赤脚医生那里得到一个治疗土方,把印有神符的纸放在瓷盆里烧,然后母亲抱着我在火上烤,再跨过火盆,最后,取盆中的灰,化成水服下。不知道是这神符真的有用,还是母亲的虔诚打动了上天,我活了下来。

母亲现在总是给我讲这一段经历,一边讲一边说,我那时候咋那么傻呢!我说,那不是傻,是又给了我一次命,是大智。

6岁时,一个人偷偷去河里洗澡,被河水冲走,全村人都去河里捞我,最终幸运的被捞起来,没有淹死,母亲懊悔不已,从此不管去哪,都带着我。

7岁时,和村里小孩打架,对方失手,使我身受重伤,险些丧命,父母带着我多年求医,奔走于各大医院,最终也没能让我康复,这成了一家人心头永远的伤痛,没有人愿意提及。多年之后,当我选择看淡这一切,放下伤痛的时候,母亲依然无法释怀,我希望有一天,她能像我一样,坦然面对,温柔以待。

8岁时,冬天在奶奶家烤火,鞋袜被盆火点着,意外烧伤,脚部腐烂,白骨外漏,无法行走。母亲背着我上学,一口气背了三个月。现在脚伤已经康复,只是脚步肌肉部分坏死,伤疤还留在那里,无法抹去。

9岁时,放学后去河边洗澡,那时候人小胆大,无所畏惧,从3米多高的大坝上跳入河中,胸口撞在岩石上,瞬间昏迷,幸好被路过的一位老师看到,穿着衣服跳入河中,把我救起。

送回家时,母亲只是抱着我哭,我被抱的很紧很紧。现在,每次脱掉衣服,我都会看到胸口留下的伤疤,也会想起母亲的拥抱,印在了心里。

10岁时,和村里人一起去山上挖药材,不小心从山上摔下,被一课树挡住,没伤及性命,但造成左胳膊骨折,膝盖上插入一根树枝。母亲照顾我数月有余,亲戚来看我,带来了白糖和麦乳精,母亲把这些东西都留给我,我第一次有了幸福的感觉。直到现在,左手毫无缚鸡之力,膝盖上插入的树枝留下的残渣,长成了一个黑黑的痣,纪念着我的成长经历。

11岁时,放学回家的路上,被一只流浪狗挡住了去路,我顺手拿起一根树棍,打了狗几下,驱赶它离开,没想到狗跟发疯了一样,追着我跑,一直绕着村子跑了两圈,最后疯狗咬着我的棉裤,撕咬着我的裤裆。

母亲闻讯赶来,提着一把锄头,一口气把狗撵到了河对岸才罢休,我从来没有见过母亲如此勇敢。疯狗虽然没有咬伤我,但给我造成了很大的阴影,现在我非常怕狗,每次在路上遇到狗,都会下意识的用手捂住裤裆,甚至撒腿就跑。

12岁时,我背着母亲准备的干粮,去几十里外的中学读书。村里大部分同龄人,都选择了辍学,回家帮父母干活,养活一家人,母亲执意让我去读书,变着花样给我准备干粮。母亲说,多读点书,没坏处。

15岁时,为了减轻家里的负担,父亲执意让我去读中专,而这意味着我将无法进入大学校门,我选择拒绝参加中专考试,去外地打工,和父亲对抗。父亲无奈,把我送进了高中。后来,亲戚跟我说,母亲为了说服父亲,找来了很多亲戚做父亲的思想工作,我才得以继续读书。

母亲说,你父亲让你读中专,只是想让你早点出来,帮家里分担一些,他一个人压力太大了,你不要怪他。我说,这些我都知道。

17岁时,高考前夕,村里人闲言碎语,说我这样的人,是不会有大学收的,参加高考也没用,白费力气。母亲跟我说,不管怎么样,你只要尽力就好,不用管别人说什么。很多次,我看到母亲在背后偷偷的哭,我不敢安慰她,我没有能力去解开心中的心结。直到我考入大学,我才感觉到,我离解开这份心结又近了一步。

18岁时,来西安读书,母亲给我准备了一床厚厚的被子,用蛇皮袋装好,一直看着我坐上车。我背着蛇皮袋,从村里到镇上,从镇上到县城,从县城到西安,来到学校才知道,冬天有暖气,这床被子根本用不上,但我一直保留着,从来没舍得丢弃。

后来,母亲来了西安,冬天在温暖的房子里,不用像村子里一样,盖厚厚的被子,母亲说,你读书那会儿,我还怕你冻着,给你准备厚被子,看来是瞎操心了。我笑笑说,有备无患,也是一件好事,这被子我一直留着呢,很暖和。

19岁时,过完寒假后,我坐长途汽车翻越秦岭返回学校,早上七点从家里出发,走到秦岭山腰时,大雪封山,汽车轮胎上套着防滑链,在雪白无痕的山路上摇摇欲坠,我又冷又饿又害怕,凌晨四点,汽车到达学校门口的那一刻,我栽倒在雪地里,嚎啕痛哭。

第二天,母亲在新闻上看到秦岭大雪封山的消息,打了无数次电话,才接通我们宿舍的电话,接通电话的那一刻,母亲哇哇大哭,许久之后,母亲说,没事了,好好学习。从那以后,我开始明白,出门在外,报一句平安,就是给父母最安心的回应。

25岁时,大学毕业,在西安找到一份稳定的工作,回家的高速已经开通,从西安到家里只需要4个小时。每次回家,母亲都会跟我说,老李家的孩子结婚了,比我还小两岁,老刘家的孩子和我同岁,现在娃都抱在怀里了。我笑着跟母亲说,再过几年,我也让你抱上孙子,母亲说,但愿吧,一脸忧愁,我知道,母亲的心结依然还在。

27岁时,失恋,再次给自己和家人带来了沉重的打击,我在床上躺了三天,不吃不喝,母亲坐在旁边陪了三天。母亲安慰我说,那么多坎都过去了,也让这次过去吧,以后要好好的。我躺在母亲怀里哭,像一个刚出生的婴儿。离开家时,母亲一直跟着我,走到镇上,看着车子离开。

29岁时,辞职创业,母亲递给我一沓钱,对我说,我已经跟不上你们的想法了,也理解不了你们做的事,虽然帮不上什么忙,但我能做到不拖你后腿,趁年轻,想好了就去做吧,我能力有限,这些钱你拿着,算是我对你的支持。

30岁时,结婚,了却家人多年心愿。结婚前,母亲叮嘱我,女人这一辈子不容易,你已经是个男人了,要好好心疼自己的女人,多操点心,多干点活,多点包容,别那么任性了。我说,好,这些话我会铭记一辈子。结婚当天,母亲笑容绽放,比我们所有人都笑的灿烂。

32岁时,女儿出生。母亲忙前忙后,操持着一切,连多年的高血压都好转了,有了孙女这一年多来,一次也没犯过。母亲经常开玩笑说,你看我孙女对我多好,连我这病都给我治好了,我真的特别希望母亲的病真的好了,包括那没人愿意提起的心病。

所有这些,我都记得一清二楚,我有时候觉得,我能够长这么大,真是一个奇迹。

今年,母亲来西安和我们一起生活,我经常问母亲,你觉得你这半辈子过的有意义吗?母亲说,挺有意义的,我养了三个好娃,有一个挺温馨的家庭,我已经心满意足了。

我问母亲,那你有什么遗憾吗?

母亲不再像从前那么忧愁,平淡的说,确实有两个遗憾,一个是对你父亲,我没什么挣钱的能力,让你父亲一个人扛起家庭的重担,我却分担不了多少,让他受累了。另一个是对你,我没有照看好你,让你受了太多的苦,是我做的不好。

我说,你已经做的够多够好的了,我一直以你为荣,让过去的事都过去吧,我们都好好的。

母亲说,好。

所谓母子情深,不过是生活中的琐事,些许记忆,却又伏藏在内心最深处,时隐时现,慰藉心灵。

现在,我喜欢陪母亲一起走路,喜欢看着她带着孙女,一路欢快的跑,我只是跟在后面,安静的看着,细数一地幸福。

这样一路走下去,该有多好!

这是写给母亲的诗,写在我三十四岁生日时。

祝我生日快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