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到底有多可怕?我们该怎么保护自己?

文/果小松

从“虐童”、“教科书式耍赖”,到“锁门舍友”,人性所展现出的黑暗和可怕,一次次刷新了我们的三观。

从愤怒的情绪中冷静下来后,我想从心理学角度告诉你,为什么同样都是人,可是有些人,能够无耻到这种地步?当我们看清这些丑恶、了解人性的复杂后,怎么样来更好的坚持原则,保护自己。

一、黑暗三角人格

在心理学中,有一种“黑暗三角人格”,它由三种特质构成:

第一种:自恋,表现为自私、虚荣,以自我为中心。

以陈世峰为例,在前女友提出分手后,他拳打脚踢,并且叫嚣:“你以为你是什么东西!”

从这句话可以看出,他对女性的蔑视和狂妄自大。在他心里,自己高高在上,是二人世界的主宰者,女友处于一个低贱卑微的地位。在陈世峰看来,分手这件事,无疑是对自己的权威的挑战,所以,他不惜采用疯狂的暴力和人格羞辱,让对方屈服。

第二种:权术主义,表现为喜欢冷酷地欺骗和操纵他人。

典型做法:油滑世故,精于算计,其他人都是可以随意利用的棋子。

看看陈世峰在法庭上的表现,开庭后,他竭尽全力为自己开脱罪行,辩称:刀是刘鑫给江歌护身的,造成刘鑫死亡的致命第一刀,是夺刀造成的,自己并没有杀意,否认杀人罪。捅下一刀之后,又考虑到垫付不起医药费,不如一招毙命,所以才又捅了10多刀。

不得不说,陈世峰具有超出常人的冷静圆滑和缜密心机,想尽办法为自己洗脱罪名。

第三种:反社会人格,表现为情绪冷漠而缺少变化;有强烈的攻击性;知过而不思悔改,无羞耻心;行动大多受偶然动机、情绪冲动所驱使,缺乏计划。

在江歌案事后的尸检报告中,根据法医描述,最深的伤口,刺破了江歌的左总颈动脉及气管,会使人无法发出声音。在这种情况下,鲜血会像瀑布般喷出,使人瞬间失去意识。

一般正常人遇到这个场景,都会被吓傻、停住手吧?

而陈世峰却没有丝毫犹豫,举起还在滴血的尖刀,对倒地不起、已经毫无反抗能力的江歌继续刺去。

这真是一个披着人皮的魔鬼。

二、来,跟我一起重新认识人性

看到这里,你可能会问:“这些特点听起来离我很遥远呀?”别急,我先来告诉你一个真实结论:其实,你、我、他,在我们每个人的心中,都或多或少存在黑暗三角人格的特质。

当然,在大部分情况下,我们中的大多数人,都能把这匹狼关在理性和道德铸成的铁笼里,但是,这匹狡猾的狼偶尔也会钻空子。接下来,我们看看它是如何影响我们的生活的。

从积极的角度来看,经过心理学研究发现,这些黑暗人格特质和促成成功的特质有相关性。

比如说,自恋的力量可以提升自信心,使人增加勇气。在遇到问题时,自信心较强的人会责怪别人,同时自己下次更加努力。而自卑的人往往会更多的自责,并且从此放弃。

权术主义还会使人在社交中更加外向,展现更多个人魅力。

像刘鑫在采访中对陈世峰的评价:“刚刚认识他的时候,觉得他人挺好,挺客气的,斯斯文文。”

而关于反社会人格中的情绪冷漠,可以使人不受情绪的干扰,遇事沉着冷静,专注于目标。

神探夏洛克就是个很好的例子,面在对血腥的案发现场时,他毫不害怕,蹲在地上,研究凶手留下的蛛丝马迹。正是这种冷静理智,使他屡破奇案。

从消极的角度来说,我们要保持警惕,因为,有时候,邪恶来自逐渐升级的行为。

当前女友在交往半个月后,提出分手时,陈世峰把她拖到小树林里,拳打脚踢。而在下一个女朋友、也就是刘鑫,提出分手后,陈世峰从跟踪骚扰,推推搡搡,最终走向了杀人灭口。

所以,我们要时刻保持警惕,勿以恶小而为之,对于偏离正轨的微小苗头要及时纠正,以防铸成大错。

三、请注意,危险就在身边,你要保护好自己

知道了人性的复杂一面后,我们怎么样来更好的反思自己,保护自己呢?

一方面,对于已经表现出危险信号的人,我们要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及时远离危险。

不要和对方正面发生激烈冲突,要学会保护自己、有技巧的远离对方。千万不要一时心软,在事后,听信对方痛哭流涕的花言巧语,一次次原谅那些恶劣行为。

因为,魔鬼的内心独白是:我得不到的,谁都别想要!

刘鑫在和陈世峰交往过程中,渐渐发现,他的性格阴郁消极,再小的事情,都要揪着不放,必须辩出个对错出来。

有一次,陈世峰说,某两个电影的特效是同一个人做的。刘鑫随口一句,没看出来呀?陈世峰当时就拉着刘鑫,反反复复讲,为什么是一样的,一定要刘鑫接受他的观点。为这种鸡毛蒜皮的小事,两人经常吵架。

而危险信号,并不仅仅是暴力和冷酷,圆滑世故的权术主义也值得我们警惕。

就像江歌和刘鑫,两人的绰号分别是“三叔”和“少女”。在俩人的合影里,不难看出,那位表面上不谙世事、可爱娇羞的少女,总是一脸甜蜜,微笑着靠在豪爽义气、善良单纯的三叔肩膀上。

当陈世峰这个麻烦出现在门外时,圆滑精明的狐狸,在屋里瑟瑟发抖,眨巴着无辜的大眼睛,柔声说:“三叔,我怕。”

善良义气的江歌,就像一只死心塌地的忠犬,拍拍狐狸的脑袋:“放心,有我呢!”

江歌却不知道,当她义无反顾走向门外,迎接她的,是一头双眼血红、锋牙利齿、摩拳擦掌,正在等待疯狂杀戮的恶狼。

回过头,那扇通往生存的安全之门,已经被自己全力呵护的人,毫不留情、结结实实的锁上了。

而门里的人,在咬牙切齿:“你别敲了,我锁门了!”。

是谁?在合住期间,连垃圾都不倒,让江歌带饭、下班后接她?

是谁?在江歌妈妈面前,一口一个“三叔”,说自己和江歌的关系有多铁?

又是谁?对江歌妈妈哭喊:“阿姨,我没锁门,真的没锁!”

刘鑫的圆滑精明、利用他人、缺乏共情,在这些画面里体现的淋漓尽致。

在这里,我想特别提醒,那些有侠义心肠、单纯善良的女汉子、老大哥们,你们的特征,对刘鑫这种人来说,简直是救命稻草。

一刘鑫们会伪装自己不断索取的本性,花言巧语哄你们开心;你们乐于助人、热心善良的特质会让你有求必应。同时,不断付出中,得到自己内心的满足感。

所以,我们要擦亮眼睛,看清身边人,在力所能及、保证自身安全的情况下,再去帮助他人。

另一方面,我们要时刻警惕心中的这匹狼,认清了人性的黑暗一面后,我们不要轻易地去考验人性。当生活中出现冲突和矛盾,特别是,在我们不是很了解对方的生活背景、性格特点时,我们要有大局观,理性面对、冷静克制,退一步海阔天空。

袁硕在《进击的智人》中提到,正是靠着这种凶狠残忍的基因,我们的祖先智人才得以在优胜劣汰的残酷物种竞争中存活下来。

《犯罪心理学》(CurtR.Bartol Anne M.Bartol著,263页)中指出,杀人行为和其他犯罪行为一样,和多种因素有关。这些因素可能包括社会的、心理的、甚至生物学的。同时,在很大程度上也有情景因素,如是否服用酒精、是否被激怒等。

就像江歌的遇害,起因是男女朋友闹分手,江歌和陈世峰为了刘鑫而争吵。在这个过程中,敌意在上升,理智在下降,结果引来了杀身之祸。

总结一下,今天小松给大家介绍了黑暗三角人格,这种黑暗面是扎根于我们的基因、流淌在我们的血液之中的,每个人内心或多或少都存在。

而我不是教你释放心中的狼,是教你看清人性,更有技巧地远离黑暗、坚守原则,是教你保护自己,在风雨狂澜中,做个中流砥柱。


我是果小松,每天一个小改变,轻松带来大不同。

上一篇:《金拱门、蝌蚪啃蜡、头和肩膀牌洗发水,你知道几个?》

有点意犹未尽?请移步专题:《松鼠心理会,知识嘎嘣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