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终于做了卸载美图秀秀的女生

文&图/另维


1.

我拉了一周肚子,拉得心花怒放。

我很喜欢拉肚子,忍几天不适,再一看镜子,三五斤肉没有了,人瘦下一圈,小腹平坦,腰线明显。

在我的记忆里,我一直是这样的美好体质。不仅仅是拉肚子,不吃早饭或晚饭,连喝几天汤,或者拉一泡分量充足的屎,我都能眨眼瘦。

所以我不信什么少油少盐,过午不食,我大口吃奶油,大口吃宵夜,忘记运动没关系,稍微胖几天又有什么了不起,我知道我能在关键时刻迅速瘦。

直到今天,我第N次面对迅速瘦行动一周之后依然圆溜溜的自己,终于不得不承认,我不是我记忆里的那个人了,我没有那种美好体质了,什么时候失去的都不知道。

这一年是2017年6月,我25岁。

前些年我看到街上的不起眼大妈,邋遢的衣物裹身体,赘肉松弛的垂着,肥胖臃肿,满脸粗糙,总觉得她们离我很远,远到不是同一种生物。

相熟一些的大妈看到我,喜欢动手动脚。一会儿摸摸我胳膊,一会儿捏捏我的腰肢和后背,酸溜溜地说,真瘦,我年轻的时候也这么瘦,年纪一大就不行了。

我心里想,呵呵,拉倒吧,自控力缺失,管理不好自己的身体,怪什么年纪,我可是看见自己有发胖征兆,就连着几天控制食量的人。

可我发现大妈们不仅控制食量,还讲方法又坚持:高胆固醇不吃,碳水化合物少吃,坚持广场舞……我又想,拉倒吧,老天爷不让你当瘦子。

我学心理学,《生物心理学》课本反复讲,青春期的女人可以轻易消化一大块奶油蛋糕,不长胖,但是随着年龄增长,新陈代谢减缓,脂肪含量逐年增加,肌肉质量逐年减少,30岁、40是坎,生育和停经也是坎,所以几乎不存在缺乏对身体的有效管理,还能保持体脂比和身形的女人。从来不觉得和我有关。

这些年,断断续续的,我发现自己手臂长拜拜肉了。

小问题,等有时间做做手臂运动就没了。

运动挤不出时间做。没关系,影响也不是很大,穿带袖子的衣服就好了。

好像有小肚子了。

更不用担心,小肚子是最好减的,几顿饭不吃就下去了。

小肚子没下去,腰还跟着粗了。

拉个肚子就好了吧。

还是没瘦。

那……可能要好好运动一下,瘦回来之前暂时先穿遮肚子的衣服吧。

就这样循环着循环着,能穿的款式越来越少,好久没有人捏着我的胳膊酸溜溜说我瘦了。有一天拍了一组照片,才惊觉已经和记忆里的自己判若两人。


2.

有两幕我一直记得。

我15岁,高一,清晨6点起床洗脸。襄樊四中的早自习是6:45,我把水扑在脸上,哼着《凌晨三点钟》满不在乎地随意揉搓,然后我看到镜子里的自己,水珠落在脸颊上,晶莹剔透,皮肤吹弹即破。我开心地拍干水,心想,我皮肤真好啊,连着一周忘涂宝宝霜,一点儿不受影响。丝毫不觉得是年龄使然。

第二幕是我22岁,在西雅图,彼时我已经深谙高效熬夜的规律,知道只要把困劲儿忍过去,整个后半夜都会精神奕奕。我那些天同时找工作,写新书和上课,连熬几个通宵,次日清早去做Job fair志愿者。化妆的时候我被镜子里的人吓到了:我皮肤暗沉,黑头明显,痘痘在脸上三三两两一簇一簇。我盯着不知什么时候冒出来的毛孔,觉得那些像被针一下一下扎出来的洞是一群血盆大口,要把我吞噬。那天下午,我没有写作业,把挣来的钱理一遍,跑到商场买了一大堆护肤品,面膜,保健品和美容仪,再没有一天在护肤上马虎,再也不写鼓吹熬夜的文章。


暑假回国三个月的仓储。那天后肌肤再没走过下坡路,如今已经变成人见人说皮肤好的人。

护肤相对简单,每天记得涂涂抹抹,再适当吃点葡萄籽和胶原蛋白就好,身材不一样。

身材的变迁则是悲剧。

大一寒假在夏威夷,我随手买一条路边的裙子,试也没试,穿上去海边,喜欢极了。她们安利我美图秀秀,我左右研究,不知道P哪里。

那时候的身材,不挑衣服,不挑角度,打开美图秀秀都无从下手。

(原图未P)


(after 美图,before已丢失)

大三参加姊妹会的活动,开始P拜拜肉,小半年后去西雅图的雪山之巅——雷尼尔山拍照,开始P腰,微P,总觉得稍微饿饿就会好。

暂时先在穿着上规避肩膀和肚子,嗯,果然人靠衣装,瞬间瘦回去了。


(2014年在西雅图,华盛顿大学村内丝芙兰,原图未P)

14年在波多黎哥海边,还记得自己适合这一款,买买买。

这裙子为什么突然不显身材了?为什么膀大腰圆?立flag回家之后就减肥,胖着拍照片不漂亮。


(2015年6月,波多黎哥,after PS)

16年在塞班,大溪地和巴布亚新吉利亚,明明是不像过去那样敞开肚皮吃的两年,结果却又圆了好几圈。锲而不舍还买当初的款式,店员居然拿出一条遮胳膊不收腰的给我,说更适合我气质,气死我了,会不会做生意??不知道我当年穿这个也是很好看的吗??


(PS图)

17年给索尼拍几张照片,在水里找了一下午角度,都快游晕过去了才勉强照出一张……姿态方便PS的。

你说看起来几乎没区别?

谢谢,你真慧眼。

可事实是,我生在一个好时代。我发胖的几年,正是中国PS术腾飞的几年,我把美图秀秀玩得炉火纯青,还熟知百度魔图,Snapseed等一系列相关变身神器,成为街坊身边的著名P图顾问。我起初只稍微推推胳膊,渐渐开始推腿,推腰,推背,到现在PS前后对比起来,整个人能足足小1/3。

为着这看起来没区别的照片,我献给美图秀秀的时间也越来越长。

可以看到那时腿开始粗。

最初看到波多黎各的照片,不敢相信自己已经这么胖了,难过好久。记忆里自己明明还是11年的模样。

如今再看,才明白原来当时不过是个开始……

在树林里蚊虫间摆拍一百张,终于摆出一张显瘦+好P的姿势。

其实已经是这副模样……

已经有了美图秀秀都拯救不了的肉肉背。

到了2017年3月在西雅图拍水下,已经全靠PS了。

从11年冬天到16年冬天,我到底经历了什么?

对了,都是蓝裙子,左图90块,右图3000+。也算是这些年的进步了……只是,你看得出我穿衣服越来越贵,越来越追求品位吗?

所以,什么女人要穿有质感的、贵的才彰显品位和气质,都是营销,最显气质不过衣服底下的身材。

我这些年,有两件事日益精进。

一个是搭配,什么衣服不显胖,不显肩膀胖,腰胖,肚子胖,腿胖,背胖,我订阅无数时尚账号,日日研读,一一了解攻破。

演示一下,长裙拉长腿部线条,上身略微宽松,稍微掐一下腰部,让上衣的下摆微垂,在视觉上营造出有腰的幻觉。

上衣要短,不短就塞进裙子里让她短,裙子拉高。

自身有线条,肉还没有到会鬻出来的程度的话,质地柔软弹性好的包身子衣服,也会适当显瘦。同理,上衣要短。

(原图)

我从一个什么都敢穿的小丫头片子,蜕变成一个懂得分析自己身材优劣势,对症选衣的时髦轻熟女,我为此沾沾自喜过好一阵。我是时尚博主们的优秀学徒。

第二个是美图秀秀。

这项技能,我做旅行体验师之后,幡然醒悟和改观了,不再日日钻研和修炼。

我们一百多个旅行师住在一艘船上航海,每天拍照、撰文、发布。由于许多人已经互粉神交好几年,上船面基十分激动人心。

瘦姑娘和胖姑娘同时站在我面前,我不敢认,她们在微博上同等纤瘦,可在我面前,胖姑娘是个长5宽4的立方体。

她是摄影师,好多胖女孩找她拍写真,经她妙手,全部摇身变成级别直逼郑爽的瘦子。

我说,“天哪,你简直是PS之神!甘拜下风!请千万收我为徒!”

一连两天,我寸步不离胖姑娘,她果然专业,我们拍完照,坐在甲板餐厅里一边聊天一边修图,她风景修得最快,修完后直接Lightroom切换PS,开始精调人像,然后,照片里的她就在我眼前,一点一点从贾玲缩成郑爽。

我渐渐发现,胖姑娘不怎么交朋友,她甚至不怎么动,她的修图工程太浩大了,从头到脚每一块肉都要调,一张一张调,她只能一坐大半天,修得无聊了,就一边说话一边修,一边吃东西一边修。然后在夜里朝天疾呼:明天一定要少吃多运动!

不可能的,明天的照片一照,又是一场浩大而漫长的修图。

而瘦姑娘,因为发布的照片都是原装身材,照片批量调光就完工,余下大把时间健身,跳舞,品酒聊天,厨师体验,偌大一艘船,哪里都有她的身影。

我跟着胖姑娘看了两天P图,又坐出几磅肉不说,眼睛都要瞎了,她能这样生活这么久,当真毅力了得。

胖姑娘的男朋友几乎只做两件事,给她拍照,在她修图时陪她聊天。

他们经常为拍照争吵。

吵他不找她显瘦的角度,不用心抓她的优点,把她框在了不容易PS的背景里……有一天男朋友终于发飙了。

“你怎么又把我拍这么胖!”

“你他妈本来就这么胖!”

周围的人笑作一团,这对couple真可爱。

阵雨哥笑得最开心。

“哈哈哈,简直就是你的重现,升级版的,还好我比那男的脾气好!”

“我也那样?”

“一模一样。我现在都有经验了,每次给你拍完照片,先躲起来狂删50张,把最胖的删掉,省得你看到了啥也不管先闹人。”他打趣。

“我P图不花那么久吧!”

“你两小时内吧,没她久,不过她P的效果比你好。”

“那也浪费很多时间啊,你都不管管我?”

“我说过好一阵子啊,我说你埋头苦P那么久,P得再瘦,又和你本人有什么关系呢,充其量做个见光死的假瘦子。你没听进去,你说都什么时代了,现在的女生都P图。”

我每发一条九图微博,都要一张一张把美图秀秀们使个遍,这儿推推,那儿缩缩,一不小心缩失真了,推倒重来。

我的自我要求可高了,一干起来就两耳不闻窗外事,没半个钟头绝不抬头。谁置疑我,我就教育他,这是网红必修课,你不懂。

我一天只有24小时,花在这里,便不能花在那里。

年轻时光过一天少一天,我干什么不好,读书,看风景,运动,交朋友,写作,看电影,干什么不好,我为什么要捧着美图秀秀过呢?得不到任何积累和提升,最多不过练就一手快手推背神功——还并不能真的把自己推瘦。

长此以往,我的结局只有一个。

我会在一个可怕的恶性循环里,越来越胖,越来越依赖美图秀秀,砸进越来越多的时间,去换一个和照片相差越来越大,越来越难P的自己。

然后嫌弃那个辛苦拍照的人,为什么要拍显胖的角度,为什么要抓显胖的姿势。

并不是显胖好吗。

我瘦的时候,很自信,没这么多戏。

我特别轻盈,特别爱看自己的裸体。

我记得我在夏威夷,随便穿一条裙子,路过一片玻璃窗,瞟一眼,立刻被自己美呆了,心情好得跳来跳去,叫路人帮忙拍照,路人随便一通狂按,都瘦都高都好看。

这样的事已经很久没有了,只有我对摄影师的技术要求日益苛刻。

我脑子里全是瘦姑娘。

胖姑娘和男朋友吵架的时候,瘦姑娘穿一身健身衣在甲板上竞走,我们航海46天,她要用一个下午走46000步予以纪念。她步伐轻盈,一圈又一圈,大汗淋漓也继续。围观的人越来越多,好多人加入,由她在最前头带领着,浩浩荡荡,壮观极了。人们纷纷架起长枪短炮。再绕几圈,跟风的人散了,围观的人散了,她还在走,一个人走。

夕阳出来了,海风更凌冽了,她在那橘色光芒下走成一道动人的剪影。

看到我拍她,她挥手大笑,“把我拍瘦一点啊!”

我也笑,大声喊回去,“我没把你拍胖的本事!”

她那么轻盈那么瘦。

这样的女孩应该是我吧。

可是我坐在角落里美图秀秀,我要推好久,才能把照片推得像她那么瘦。


3.

我一直觉得自己挺不错,如此放飞自我的想吃就吃想喝就喝,102斤,怎么测都是正常身材,不胖不瘦,那些每天哭着运动的人大都不见得比我瘦。

现在想来,我比的是人家的起点,中场,等她们真的瘦了美了把我甩远了,我也换人找自信了。

反正总有人比我努力还比我惨。

我怎么这么安于现状,目光短浅呢?

最早的时候,我是个人见人捏“好瘦哦”小姑娘, 后来他们说“你这身材刚刚好,不胖不瘦”,再后来变成“微胖是最好的身材”,现在她们说,“像您这种圆润可爱型的……”

我还自我感觉良好地转发“冰激凌线”图:我们是一群背着冰激凌线的神奇生物,我们坐下是胖子,起立是瘦子:

下面排队回复:另维姐敢于自黑好可爱哦!

默默开心。

我怎么就看不到,我如果不改变,未来的路有且只有一条——像这发胖的五年一样继续胖下去,总有一天我会挺直腰板也满背冰激凌线。

然后呢?

我背过的,考过的,《生物心理学》课本上写着:当我重了10斤,我的身体就多装了10斤脂肪细胞,脂肪细胞每天都会呐喊,“快喂我快喂哦!“,所以我越胖越容易饿。人身体适应脂肪细胞的速度很快,眨眼之间,我的身体就会把所需热量上调到脂肪细胞能够幸福生存的程度,我因此维持在相应的肥胖度。还有更可怕的,脂肪细胞一旦生长,再节食再运动也不会死亡,只会缩小,喝凉水都能重新膨胀。因此瘦子长胖需要漫长时间,循序渐进,而胖过的人即使减肥成功,稍不留神就会胖回来。

我会越来越胖,越来越快的发胖,减肥更是因此难上加难。

哦对了,我年纪也越来越大了,新陈代谢一天比一天慢,终于这件原本只需要些许节制的事,被我拖成了不可能。我就这样过完所剩无几的青春时光,每天拍打着自己的赘肉散步,看到细瘦的18岁们,忍不住上前捏一捏,回味一下瘦的触感,巴巴儿的说:

“好瘦哦,我年轻的时候也这么瘦。”

18岁看一眼我的模样,在心里回答,呵呵。


4.

我忽然明白,女人恨老,恨的不是老,是随老失去的美丽,活力,自信,在她们眼里,是老让她们那么臃肿和丑陋。

可明明有那么多人老得那么美啊。

王菲,米兰达可儿,最近还冒出一个不知名的40岁年龄20死身板……

在那么多越老越美的姑娘里,为什么不能有我一个呢?

你说,我靠,你把自己跟她们比?要脸不?您先撒泡尿照照?

你说,明星能跟常人一样吗?明星都跟常人一样,那不人人都是明星了吗。

亲爱的,我小时候爱写作,我想,我为什么不能成为韩寒呢?

我至今依然离韩寒很远,但这十几年,我在朝他走的路上,做了两获新概念的高中生,做了《萌芽》和ONE的写手,做了卖出十几万本书的小说家,做了影视版权的生产者,做了挣钱比花钱快的成年人,做了25岁还在赤诚写小说的的快乐小孩。我没有成为他那样的时代佼佼者,但我回望自己的时候,会觉得我这普通小城姑娘能如此度过童年和青春,了无遗憾。

老祖宗说,取乎其上,得乎其中,取乎其中,得乎其下。

其实2011年到现在,我一共只胖了10斤,92到102,然而这是10斤的视觉差异。

分别在夏威夷,大溪地波拉波拉岛,和塞班天宁岛的原子弹发射基地。

现在的我坐下来是这副模样。

我真的,真的受够做一个连低头看看自己的肚子都会心烦意乱的人了。

5.

说重点。

我计划给自己两个月的时间,瘦下来。

我有一套运动强度很大的健身操,周期60天,这操在美国经久不衰了十年,我所有坚持下来的朋友都瘦了,我计划瘦回11年的模样,再验证一遍。

之所以选择自己在家看视频,而不是去健身或找私教,一方面因为我常年居无定所,条件不允许,另一方面,我十岁结缘体校,初中四年篮球队,高中三年体育舞蹈(被迫转的!),打过比赛,视频里的好多训练动作小时候都练过,也还记得该注意些什么。

想先自己来上60天,不行再想别的办法。

我最近刚刚入职四大,撞上年中审计,每天都在跑不同的公司和部门,被北京交通耗得回家就不想动,加上新书截稿日临近,如果不找个外力鞭策自己,这计划肯定黄。

我所想到的外力是确定固定时间,全程直播,建健身打卡群,在微博和公众号上带头打卡。

(不知道的室友们在我的公众号看文章→60天燃脂锦囊NO. 1

微博话题叫#和另维一起在家健身#,我会每天提前把时间表和视频放在公众号和微博打卡群里。

不是广告,不卖产品,纯粹是我自己一定要做的事,想了个方法帮助自己和打卡团团员坚持。

也不建议送礼物,连续60天的健身,每天送一点也是很多浪费了。直播的礼物收起来不舒服,毕竟我什么也没有回报给你。17年内肯定会出新书的,留着钱买书吧。那会是又一本我呕心沥血的全部积累。

瘦过,就会知道身上肉多,真的挺不舒服的。

伸个懒腰会被肉挡住,很容易热,更容易饿,穿高跟鞋马上就会累,照片怎么拍都不好看。不轻盈了,不自信了,照片都不爱拍了。体重一天比一天难以控制,整个人陷入一个没有出口的恶性循环。

怪谁呢?

是谁在深夜里吃,是谁下班回家一躺就不想动,是谁天真的以为胖一点没事会瘦回来,是谁舍不得下狠功夫,是谁一句”女生年纪大了都会发胖的”就放过了自己。

想不讨厌自己,首先要停止做令自己讨厌的事情。


就从这一件开始吧。

60天,为了不做会在经年之后讨厌自己的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