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新整装再出发我的2018年半年总结

自从看到永澄老师发布的最新活动预告中要写半年总结,尤其在看到小程序中其他优秀伙伴分享的半年总结,一直处于极度焦虑自责中,焦虑不知道怎么写,自责自己半年来没有取得什么成果,反复陷入情绪内耗中。
直到停下来对情绪的深入分析,才发现自己是受外部环境影响陷入了果上努力,想达到和他人类似的结果,想让别人也认可自己,反而忘记了自己真正想要什么?

(一) 为什么要写半年总结?

一 内外部动机转换

1 外部动机:

[易仁永澄年中总结站]小程序打卡,参加活动。

2 内部动机:

问自己为什么要写半年总结?是想要获得什么?什么是最有价值的?(是关注结果别人的认可,还是通过原因来总结分析更好的了解自己展示自我。)
当我从外部动机转换为内在需求,从追求结果到从因上分析努力,心竟然意外的平和,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了,就不回再过多关注半年成果得失、写作技巧、表达形式、质量字数等外在因素,而是真正的对自我分析,去发现能力存在的“隐形天花板”,去察觉原有的“僵化心智模式”

二 如何写整体构思是什么?

从PORT模型来思考:我想要从中达到什么目的,有什么目标?从中能取得什么成果?如何分配任务(用什么写作形式主题来呈现)以及分析原因风险预估。

1目的:

通过对上半年总结,能从中发现“固有僵化心智模式”打破能力“隐形天花板”

2目标:

围绕成长、学习、健身、家庭4个维度以项目化方式对2018年上半年总结改进。

3成果:

察觉“系统一”在任务中常模思考方式:发现半年成长中起到积极的因素是那些?消极的因素有哪些?

4任务:

从局部到整体(成果呈现、月度总结、对标年度目标)三方面对半年进行总结。
(1) 从成长、学习、健身、家庭4个维度对重点成果呈现及问题分析
(2 ) 半年1-6月份每月具体完成比例分析
(3) 半年整体完成情况对标年度重点目标

( 二) 2018年半年总结

一成果呈现

1个人成长

心智成熟:

“内聚性自我”加强从以前对外部环境的过度依赖到现在能适应环境,利用不同环境带来的优势而展示自己的价值。

感知能力:

自从学习“得到”心理学专栏,对自我感知能力加强,可以跳出情绪来去分析情绪背后的心理机制是什么?尝试用不同方法来调整情绪状态,并取得一些进步对自我也越了解。

积极主动:

尝试用积极主动利他原则来让自己主动成长,慢慢已取代原有的拖延、害怕、恐惧失败等模式,这个是刚开始做效果比较慢,但只要开始行动从简单小事入手,就可以有所收获替代原有模式。

2 学习感悟

(1)系统性深度学习:

从原有碎片化、浅层、工具方法学习进入到系统性原理学习,会去关心这个工具或方法它背后的原理机制是什么?有哪些维度?
从用户的使用角度转化为想要探索背后原理专家性视角。

(2)新手到刻意练习:

现在开始从最基本底层概念学习,学习新的模型工具回去反复去实践练习,教会他人。
从基本的信息关键词提取练习,到能把关键词结构化添加到原有认知体系中形成自洽,再到结合其他学科维度提取更高维度抽象化从众多投影端到寻找到投射端,维度不到升级练习,最后从研发到产品化从原理到工具方法论,教给他人形成作品。(目前只处于最初阶段,还需要慢慢不断练习。)

(3)学习成果展示:

构建学习型网站以项目化方式进行记录整理,尝试学习运用转换不同形式。
构建初级版个人操纵系统理论体系,从道、术、器、用4方面来构建从思维模型、方法原理、工具应用、实践反思,来对理论体系验证。

3 健身养生

18年1月份至今一直保持去健身房练习习惯,请专业私教指导练习,取得成果瘦20斤,今年累计去健身房锻炼60小时。

4家庭亲子

(1)家人工作支持

协助爱人在杭州面试:提前规划、场景练习、问题提取并形成项目成果。
协助招聘技术团队,对工作流程开会沟通做结构化提取与整理。

(2)亲子教育陪伴

沟通模式转变:
从以前你要听我的转变为和孩子一起成长把她当成朋友相处模式是公平与独立。
认知模式改变:
学会从孩子的视角来观察世界,孩子是父母最好的老师,从孩子身上可以折射出我的行为模式。
行动结果改变:
对于5岁孩子来说她已经开始有自己的意识并按自己的方式与外部家人互动。(在社交上面真的要向她学习)
因为父母的关爱给予足够,她已经学会把这份关爱用在照顾妹妹身上,会知道体谅关系父母,会经常说妈妈你辛苦了会主动去做简单家务,再外出游玩时与其他小朋友相处愉快并主动去介绍自己邀请小朋友一切玩。

二 每月完成情况

1 一月完成情况

1月月度总结.jpeg

1月月度总结链接:《2018年1月总结及2月月度计划》

2 二月完成情况

2月完成情况.jpeg

2 月月度总结链接:《2018年2月总结及3月计划》

3三月完成情况

3月完成情况.jpeg

3月月度总结链接:《2018年3月月度总结及4月计划》

4四月/五月完成情况

4月完成情况.jpeg
5月完成情况.jpeg

4月5月度总结链接:《2018年4月5月月度总结及6月计划》

三 对标年度目标

1全年目标3个重点期待为:

(1)构建完善个人认知理论体系

具体任务为:“系统”主题阅读构学习理论体系、从道、术、器、用4方面整理出个人操作系统。

(2)搭建平台或借助平台检验理论体系并产生市场价值

借助平台或投资来实际检验理论体系并进行优化整理,最主要是能有现实检验能力在市场中产生个人价值,为平台个人赋能。

(3)建立良好的家庭生活秩序

良好生活秩序包括:健康体魄(健身锻炼)、亲子教育(让孩子养成良好生活习惯)、稳定学习计划(对学习目标制定及完成)

2对标全年计划

对标全年重点3个期待:
期待 (1)
构建个人认知理论体系,已经构建v1版本框架已整理完,后期需要经过不断检验及优化。
期待 (3)
已正在进行中已完成进度40%,重点放在质量与范围中。
期待 (2)
还没有寻找到合适的平台来展示个人价值应用理论体系,后期会重点通过学习平台或兼职平台来进入现实世界中。

四 存在问题分析

1 对外部环境短期反馈依赖

追求短期效益立即反馈,没有建立起延迟满足及不确定性非线性收益的思维。
外部环境改变影响内在动力,没有外部及时反馈执行中遇到困难就会拖延不想完成,最主要为内部动力不足,过度依赖外部反馈,如过完成任务后没有反馈那么就不想做,就是俗话说的“为别人做不是为自己做。

2没有进入真实世界中进行验证优化假设

一直存在问题就是近几年全职在家与社会脱节,没有进入到真实世界中,没有在现实社会中展现自我价值,失去自我情绪控制。

3追求稳定陷入做多中

不会在复杂任务中寻找到核心抓手任务,对时间进度有效把控、资源成本控制及任务优先排序没有形成稳定认知系统与方法论,导致在具体行动中拖延、反复陷入情绪内耗。

如果对2018年半年完成情况进行打分,我估计只给4分就算主管世界再认知提升,但没有再真实世界中去进行验证,一切也只是空谈空想,所以下半年就要进入到真实世界中,寻求有价值的平台去验证假设优化假设,就先从报考的“项目管理”考证开始期待新的开始,让我们从新整装在7月1日的《钻石行动-半年年度目标制定》中吸取能量,轻装出发!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