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盖房子的四个基本阶段

在新西兰买房子,既可以买现成的房子,也可以自己买地盖。前者比较省心,但可能不一定合心,后者比较麻烦,但好处是可以定制自己喜欢的东西。

另外有的建筑公司也会卖House and Land Package,就是地和房子设计已经完成,后期建造过程中可以根据买家要求做一些细节更改的套餐。

新西兰的民宅基本都是木结构的建筑。一方面是因为施工建造的方便性,另外一方面也是因为新西兰是一个地震多发的国家,木结构建筑在抗震方面有着天然的优越性。

买地盖房子主要有四个阶段:

规划设计(Plan)

这个主要是和设计师沟通的过程。City Council(康嫂)和土地开发商会对土地的使用有严格的规定,这个非专业人士是搞不定的。

规划过程中还要考虑以下因素:

  1. 自然环境:
    比如阳光角、风力风向、地形、树木;
  2. 基础设施:
    比如水、电、排污、排雨水,如果是那种Lifestyle的地,还要考虑化粪池和储水罐;
  3. 邻里关系:
    比如边界划分、私密性、共用车道等;

在这个阶段,首先是要找一个好的设计师。一个有经验的设计师可以避开很多成本上的陷阱,他们也对地方议会的标准理解的更深入,可以帮助你尽快完成下一步的建筑审批。

然后要为你的项目找一个合适的承包商和项目经理。项目经理通常会组织好各种项目进度,安排各个分包方进场,安排付款等。

当然你也可以自己做项目经理,不过这个也是个非常精细和专业的活儿,如果你自己不是做这行,还是找一个专业的项目经理更好。

这个阶段的要考虑的事项包括:

  1. 备好钱
    确定你的预算并且确保在开工之前有资金支付盖房子的费用;
  2. 找对人
    找到合适的设计师、项目经理,把自己的需求和预算告诉设计师;
  3. 签合同
    规范合同中的所有角色,让各方有明确的认识,包括担保细节,付款时间表和完成日期等等;
  4. 买保险
    覆盖你的项目风险,比如我知道有人家的整个屋顶被偷掉了;

建筑许可(Building Consent)

递交建筑许可之前,要把设计方案和相应的预算过一遍,因为建筑许可下来之后的变更,很有可能要申请,相应也要支付审核费用,而且会拖延工期。

City Council(康嫂)审核了设计方案后,如果没有修改意见,会把经过批准的方案发给你,也就是你可以开始动工盖房子了。



另外也要注意时间安排,因为Building Consent也是有时效性的,如果你的房子在12个月内不开工,那么Building Consent就会失效。你需要去City Council(康嫂)申请延期。

房屋建设(Build to the consent)

获得建筑许可后,施工就可以开始了。 开工要通知到City Council(康嫂)。因为你需要在收到建筑许可后12个月内动工,并在两年内完成。

项目经理需要监控进度并通知City Council(康嫂)。 在几个关键点,都需要City Council(康嫂)验收后才能继续施工。

施工过程中的一些资料,比如电力、天然气、排水等施工文件项目经理会保存好,最后CCC(代码合规认证,也就是康嫂的验收)的时候要用到。

验收维护(Sign-off and maintain your property)

  1. 完成项目
    确保建筑许可,设计方案和合同中规定的一切都已完成。
    根据合同约定进行最终付款。 确保所有的City Council(康嫂)费用都已经支付,这样就可以去申请CCC。如果CCC认证没有问题,就代表从法律上说这个房子已经可以入住了。
    如果需要更多的检查(比如一次检查没有通过)或者比原来预期的更长时间(两年内没盖完),可能需要额外的费用。
  2. 维护房产
    最后项目经理会把所有的文件转给你,比如屋内电器的说明书、保修单什么的。对于大部分民宅,拿到了CCC就代表你的盖房子过程全部结束了。但是,如果房子有一些特殊设备,比如电梯,那么还是需要有定期的安全检查。

盖房子的过程是费时费力费钱的,如果想要省心,前期花点时间找一个靠谱的设计师和项目经理是最重要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夜晚听着一首暖暖的《卡农》,心中感受到了无线的暖意。每一个人都有疲惫的时候,当你疲惫的时候你会做什么呢?想来听听音...
    喜水阅读 141评论 0 0
  • 我在想,我如果卖茶叶,或者开淘宝店,也许也会经常发生这种事情。如果没有一个好的心态,怎么行呢。到时候人家如果为了一...
    stjklgkl阅读 154评论 0 1
  • 风境羽阅读 234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