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悬疑】偷窃之人(4)

目录

上一篇

嫌疑人D

“杜杰?” Jason觉得有点莫名其妙。虽然同班3年,Jason和杜杰之间几乎没说过话。在Jason看来,杜杰就是另一个世界的人,一个让他会感慨人和人之间为什么会隔着鲁迅先生所说的“看不见的高墙”的人。

Oh yes, 十七八岁的年纪,Jason开始不自觉变得喜欢对着镜子照来照去,看看自己的发型是不是有型,头发是不是够挺,今天打的发蜡是过多还是过少,鬓角是不是太长了,胡子是不是刮得够干净但更重要的是看上去是不是有那么点儿......青生生的。

而杜杰? 不知道青春期的风在他那是不是都是西北风。每天穿得邋里邋遢,衣服即便洗得很干净看上去也是脏的,Jason honestly不知道这种效果是怎么做出来的。脸上更不用说,黑生生一张微胖小圆脸,被各种大痘摞小痘,活脱脱搞成了月球表面。

其实,还是在很多年之后,Jason才明白公立学校的校园是一个多么奇妙的地方,它比之后自己参与的任何的团体都要兼容并包得多。在这里的同学,可以来自任何一种家庭,来自任何社会阶层,带着任何三观。完全不同的几十个人被压缩饼干一样,挤压在这一块小小的空间里,三年,几乎在醒来的每个时刻都同呼吸,但,不会共命运。在这个班级随着高考的结束烟消云散后,命运的洪流再次把所有的人分流向任何的方向,任何的,却不是任意的方向。所以,成年后的Jason从不感慨当年同窗为何今日如水岸之别,因为,他们本就如水岸之别。

“我和他根本不熟,更没得罪过他,为什么你觉得是他?!” Jason不解地问Dan。

"刚才罗莎倒是有一点我觉得说得有道理,道德败坏!要说道德败坏,咱们班没谁能和杜杰相提并论吧?”

罗莎和娟娟连连点头。

杜杰,确实,怎么说呢?在女生眼里只能说简直了。刚才的衣着邋遢不修边幅实在是轻描淡写。他的种种恶习包括了随地吐痰,“啪唧”一口浓痰直接吐到你脚边上,再用鞋底子一抹,发出“次啦”一声,当然你不想再去想那口痰和他的鞋底子变成了什么样。好吧,随地吐痰也是轻的,他还喜欢在狭小的教室里踢球,难免就一大脚开上去球不长眼地击中个谁或是谁的宝贝杯子,之后他也绝不道歉,而是瞪着牛眼辩解道:“谁叫你不躲的?!”

但仅凭这些,并不能够得上道德败坏四个字。

真正为他赢得此殊荣的还要靠罗莎的一次惊人发现。那天罗莎似乎是身体不适,体育课无法去上,趴在桌子上休息。杜杰中途回到了教室,也不顾教室里的罗莎和其他几位同学,径直走到讲台上抱起一摞刚交上来的作文去了自己的位子。大家面面相觑,不知他意欲如何。只见他挑挑捡捡,口中念念有词,最后应该是选中了谁的作文,就从书包里抽出了自己的作文本,开始誊抄了起来。

这不是等着老师发现吗?罗莎暗自冷笑。作文你也抄?什么脑子?!

谁知他不一会儿就抄完了,之后毫不犹豫抄起那本被抄的作业本,“刷刷”两下子就撕下了几页。在几个同学惊异的目光中,他又满不在乎地把撕下的那几页扯了个粉碎......

他哼着小曲儿把自己的作业本混在那一堆中,加上那本被撕掉几页的作业本,又抱回了讲台。

"杜杰, 你怎么能这样?!” 罗莎记得自己忍无可忍,在沉默的教室中坐了几分钟后,终于冲口而出这句。

“我操,这年头儿?你管得够宽的啊?我可没撕你们几个的。” 据说这是杜杰的回答。

“我!我会告诉老师的!”

“你告啊,证据呢?这篇作文就是我写的!你哪只眼睛看见这是别人写的了?” 

罗莎的脑子不够用了,她的确不知道。她环顾四周,希望几个同样目睹了全过程的同学能给她些支持,哪怕是精神上的。可是他们一个个不是低下头装作看书,就是装得若无其事看窗外。

如果有一天,你感慨恶人竟可以明目张胆,那么请看看我们的周围和我们自己。我们是否就是滋养他们的一片姑息迁就的沃土?

当然,这件事最后不少人都知道了。虽然不见杜杰受到任何惩罚,但是他“道德败坏”的名声已经坐实,之后无论是丢钱的还是被人在课桌上写了咒的,但凡找不到主,屎盆子都可能扣到杜杰身上。Jason只是因为实在不关心他也不关心八卦,对他的“美名”不了解罢了。

这样说来,杜杰也确实是大有可能啊。如果是那样,应该就是一起“无差别犯案”了,而我只是恰好摊上这倒霉事儿。

Jason想象着样貌可憎的杜杰,趁体育课回班里来抄作业,正好坐在了自己的位子上,若无其事地从书包里翻出那本习题,拿去抄上几个答案,之后随手扔了垃圾箱?

下一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目录 上一篇 嫌疑人C 孙彦手捧一杯水,淡淡地喝了一口,回望Jason和Dan, 反问道:"先说说你们为什么觉得是...
    杰米猫阅读 150评论 3 1
  • 目录 案发 “我靠!我的书呢?!” Jason抬头看了一眼教室门口傻乎乎喘着粗气儿的Dan,又急又气地大声自言自语...
    杰米猫阅读 504评论 8 2
  • 第一章基础写作 【学生原文】 走过不及格 数学考试,我做得糟糕透了。(开篇直接入题,但从作文题目上看,采用倒叙,更...
    虚实先森阅读 4,075评论 1 53
  • 七律/南天竹 作者:心博、图片:网络 丛生灌木南天竹,别有风情品不同。 叶片悠然形若羽,植株娟秀俏如童。 花颜洁白...
    心博1阅读 1,583评论 0 0
  • 有这样一个故事,说有个老人有六个儿子却都不孝顺,他年老无力生计,儿子们都不管他,只能靠乞讨为生,他为此非常痛苦,就...
    流年自在乐阅读 39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