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 人生有何意义

夜深微凉,请盖好被子。

来源网络

看惯了城市霓虹,车水马龙,沉浸于生活中行色匆匆的人,疲倦的影子印在路上,心里的孤单被拉的更长。

老家在乡下,夜晚,没有人声鼎沸,邻居们都早早地关起了门,躲在自家小屋,或一家人安静的看看电视,时不时说上几句话,或在一天劳作之后来上几杯小酒犒赏自己便沉沉睡去。

难得享受如此静谧安逸的夜晚,我既有些不忍心就此躲进被窝。于是搬来一张椅子,打开手机里的轻音乐,坐于靠窗的书桌前望着夜色发呆。

深邃的黑,无边无际。奇怪的很,我却不觉得空洞压抑,反倒心思澄明淡然。认真一些,就能看到那片黑幕之中隐藏着的许多小光点。总会有几颗比较调皮的,它们忽闪着,像是在对我微笑,他们是想告诉我这夜、这黑,一点也不可怕,反倒有几分可爱吗?

这样的情景,本是不愿让大脑去思考转动的。最好完全放空,滑缩进沙发椅,随意躺坐,只感受这九月初秋带来的些许清凉就好。若是觉得倦乏了,那就闭目休息,倘能就此直接睡去那也是极为舒适的。

可偏是今晚,夜色朦胧中,思绪反而越加飘荡,于脑海中自由徘徊。

一曲离歌诉衷肠,多少往事再回首。听着执念落下碎满一地,忆一段轮回,别有忧思。熟悉的乐声,沁入心扉,带来不一样的波澜。

究竟是夜的归隐,还是光的守候?

一刻相遇又相离,年年岁岁,亘古永恒。

日月更替,相识相知却不相守不相交。

会不会也有许多柔情若水,只换来一片无情似火,从此再不愿心向往之。

有时候,我就喜欢这样安静的独处,享受这种孤独给人带来的内心安然。

我想看那深沉的黑夜背后,究竟藏着多么灿烂的星光。现在越是黑暗,光芒到来的时候也就越发的明亮耀眼。

所以,别去惧怕这夜、这黑。

越黑的夜会有越亮眼的星光,现在历经的磨难,到有一天终会带给你无限光明与真实。

来源网络

久坐困乏,一股练字之意悄然兴起,

索性备好笔纸,随意写下心中片刻安宁。

一笔一画,倾注满腹柔情,甚是骄纵。

行就一篇,心头所积郁结,豁然开朗。

大千世界,芸芸众生,我们置身于如此广阔天际中,一颗心该是多么的渺小,却能交集百感,装下万千愁绪。

再喜欢的钢笔,久未使用,便觉陌生。

再深刻的感情,久未经营,也会淡化。

再固执的念想,久未开透,伤人伤心。

我有时候会走进死胡同走不出来,对生活和工作不满,看不到未来在哪里,于是执着的纠结人生究竟有何意义?

其实这个问题是很容易解答的。

胡适在《人生有何意义》一书中写到:生命本身不过是一件生物学的事实,有什么意义可说?一个人与一只猪,一只狗,有什么分别?人生的意义不在于何以有生,而在自己怎样生活。你若情愿把这六尺之躯葬送在白昼作梦之上,那就是你这一生的意义。你若发愤振作起来,决心去寻求生命的意义,去创造自己的生命的意义,那么,你活一日便有一日的意义,作一事便添一事的意义,生命无穷,生命的意义也无穷了。

有多少人为了寻求梦想,一路飘荡,那定是是有意义的人生。

然而也有许多人只是为了生计,为了存活下去,在朝九晚五地做着一份工作,他们不能随便放弃当下去追求自己喜欢的东西,因为身边有牵挂,身后有责任。你能说他们的人生就没有意义吗?

世间之事数不清也说不清,我们活着不过首先是为了求得生存,然后才能去追求更好的生活。

总之,生命本没有意义,你要能给他什么意义,他就有什么意义。与其终日冥想人生有何意义,不如试用此生作点有意义的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入夜越深,凉意越浓,寒露凝重处心渐起风。如落叶在空中盘旋几圈,诉说牵缠后终归要落地。心里的风越大,吹散片片忧伤,最后寄归于黑夜,黎明之前换来一刻清爽。

就是这样,有时候会突然想用笔写写字,心静如止水,无思无念。只是随心所欲,自由挥洒,手起笔落之处,留下的自是此刻最真挚纯粹的念想。

我是个认真的人,写字一向端正规矩,一笔一画,顺序分明,有时候觉得费时费力,有时候又很享受这种慢条斯理。

虽然认真,但我写的字并不优雅,甚至难看的令人有些不好意思。有时候很羡慕那些会写字的人,提笔触碰纸张,便能行云流水,瞬间成就一幅赏心悦目之作。

但我不会因为自己的字不如人就放弃写字练习的机会,我也不会因为当下的生活不尽如人意就颓散消沉。

人生意义何在,不就是认真二字吗?

认真做事,认真思考,认真生活,上天不会亏待认真的人。

可是,你有多久没坐下来好好写写字?

即便字写的珠圆玉润、潇洒飘逸,用惯了手机电脑,再提笔是不是觉得生疏?会不会经常忘记某个字如何拼写,需要借助手机的帮忙?

快节奏的生活,我们都只顾着前行,为生活奔波劳碌,甚至连好好吃饭、好好睡觉都成了一件奢侈之事,不说没有空闲,即便是偶有时间,也再没有那个闲情逸致的心境了吧。

来源网络

我不再去过分纠结人生有何意义,当身处暗处,寻不到方向,内心想不明看不透的时候,就认真活着,心惦未来,过好当下,便是最好的意义。

今夜万点星光闪熠,比城市的霓虹更美更亮眼,也更让人心安。就着无边黑夜中的明星,我安然睡去,等待日月交换之际,燃尽夜色的那抹天光叫醒我。

再醒之时,以一闲逸之心,携一本善书,几副纸笔,去寻一处宁静之地。

最好是身处自然,感受和风拂面,光影下柳若曦瑶,醉醺于景。随处都可就地而坐,或赏美景,或写情思,或阅善书。

但求能得一心安宁,

认真走好往后的路,

如此便觉安好。

凉凉黑夜朦胧月色,闪闪星光惹动人心,

生生不息一念执着,好好活着已是正理。

一动一静,一情一思,皆是自我造作,

流光浮云里,看尽春花秋色,

惟愿一世简安,不负流年似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