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人节:写给二胖的一封信

二胖:

今天是情人节,我来给你写一封信吧。

昨天和你说这个想法时,你怕我花太多时间,让我先做自己的事情。其实这就是我的事情,送你一些文字,这是我能想到的仪式感。

有时候觉得,每一个日子,本来并不重要,全是因为和重要的人一起过,所以才觉得有了些许意义。

有时候也觉得,意义这个东西本身并没有意义,都是因为我们觉得有意义,所以才有了意义。怎么过,还得跟着自己的心走。

你说是吗?

就像我最开始的时候并不知道2月14日是情人节,弄来弄去,都是别人告诉我的。鲜花与巧克力,玫瑰与口红,是别人宣扬的礼物。当我问你想要什么时,你说想让我到你身边。

我过不去,所以也只能用礼物,来凑点仪式感。多多少少,都是小心意。

最近的感觉很真实,自从我去过你家之后,我们都觉得踏实了很多。这种感觉不是别人给的,而是由内而外的,两颗心更近了,条件更成熟了,我们都能体会到。

在你家的最后一个晚上,睡前你爸爸和我聊天,他说:“我不求你们大富大贵,只希望你们有一个自己的小日子,然后健健康康,开开心心就好,知足常乐。

这句话其实很有画面感,我的脑海中浮现出了周末我们在公园散步,阳光照在肩头的画面;也或者是一起买菜,一起看书,一起扯淡的未来种种。

知足常乐,我现在越来越喜欢这句话了,有一种稳重感,更有一种安静的气息。

少和别人比较,多去探求自己内心的快乐。

感觉结婚就在眼前,像经历了一次长跑,再转过下一个弯,就能看到期待中的目标。我用“目标”这个词来代替终点,因为我知道,结婚只是我们的起点,未来的生活,需要我们相互照顾,一起认真地去过。

我们可以彼此珍惜,相互影响,但不能决定对方的人生;婚姻的意义在于两个人共同成长,越来越好,而不是对另一个人颐指气使、吆五喝六。

你看,我又开始扯淡了,自己还没结婚,现在已经总结婚姻的道理了,哈哈哈。就像你说的,怀左老师上线,然后我们相互吐槽一番,最后哈哈大笑。

打打闹闹,总是好的。


我喜欢和你一起虚度时光

我们在一起的很多时光,是在打闹、嘲笑、吐槽、玩乐中度过的。当然,这不是说我们不学无术,而是即便是在一起上自习时,你也会在一小时后过来拍拍我,深情地对我说:“走,和我一起去上厕所。”


这都是谁惯的臭毛病!是不是就差把你抱起来把屎把尿了!当我这样质问你时,你说:“就是你惯的。”

好吧,这也是我们的一种沟通方式,没法与外人道的日常生活方式。

过年的这些天,我在家睡到自然醒,起来和爸妈聊天,开开玩笑,然后吃饱了继续睡睡觉,睡醒了有时候和爸妈一起看电视,一起在脸上挤满了丰富的表情。

假期快结束时,真心想感叹一声:虚度人生,感觉真好,哈哈。

很多时候我们就是被太多意义劳累了,偶尔虚度一下,也蛮舒服的。这让我想起了马德的《允许自己虚度时光》,这里画一下重点哈,是马德,不是妈的,不是MD。

他在里面说:“我慢慢明白了我为什么不快乐,因为我总是期待一个结果。看一本书期待它让我变深刻,吃饭游泳期待它让我一斤斤瘦下来,发一条短信期待它被回复,对人好期待它回应也好,写了一个故事说一个心情期待它被关注被安慰,参加一个活动期待换来充实丰富的经历。

这些预设的经历如果实现了,长舒一口气,如果没实现呢?自怨自艾。可是小时候也是同一个我,用一个下午的时间看蚂蚁搬家,等石头开花,小时候不期待结果,小时候哭笑都不打折。

我记得当时看完这段话的感觉,拍一下大腿,马德!说的太好了!简直说出了我的心声,让我想起了自己的童年。

好像我现在有幸偶尔也有这样的生活,我们会为一个无聊的话题争论,会相互比谁更低俗,会挠痒痒把对方挠到求饶,也会打闹到精疲力尽。

你之前也会说我在你面前像一个小孩,你又何尝不是呢?放下所有的防备和所谓的成熟,我们再最爱的人面前,永远都是一个小孩。

就像我们的妈,在我们出门时永远会叮嘱我们,在家时有事没事批评我们两句。批评吧,叮嘱吧,或者骂一骂吧,我都喜欢听,在他们面前,我永远是孩子。

偶尔的真实,真的很可贵。


你的表达欲,也开始增强了

你以前其实是一个不爱表达的人,把心思埋在肚子里,像一个闷葫芦。但幸运的是你遇到了我这样一个话痨,我成功地影响了你,如果以后你的学生夸你表达能力好,要记得让他们见一下祖师爷哈。

不表达会有一些问题,最直观的就是我不知道你心里到底是怎么想的。之前很多时候你写出来的东西,和你的行动不相符,所以我会猜,而且有时候猜不对。

毕竟两个人过日子嘛,不说出来,有时候真的不知道。

多表达,也是减少沟通成本的一个好方式。突然觉得这里有个很好的矛盾点:多沟通,是减少沟通成本的方法。好玩,不过也很好理解——良好的沟通,可以减少没必要的猜疑。

过去的时间里,你给我写过很多封信,每天和说我早安晚安,每天说爱我,有时候也会说想我。我喜欢你表达的爱意,就像我喜欢你的每一分笨拙的真实。

现在回想起来,也是我们逐渐树立起来的沟通机制,让我们的感情有了质的飞跃。

我们立了这么几条规矩:

吵架后先都冷静一下,然后再沟通;

吵架和好后,挖掘一下双方的诉求,不要停留在表面;

平时有爱意要表达,不要埋在心里;

有什么不开心的地方,就要和对方说出来;

……

沟通真的很管用,效果我们也看到了,不然我也不能累哈哈地给你写这篇长文,难道我不知道躺着吗?

过年这段时间,你会经常和我说自己在做什么,其实我都知道,每一条信息,都是因为你想我。我们没在一起,但是心里装着彼此。我们有共同的目标,共同的期待,这些东西让我们紧紧连在了一起。

像连体婴儿,像两个孩子。


两个人,也是一个组织

以前我总觉得,两个人只要相互喜欢,在一起就ok了。现在再看时,这是一个多么幼稚的想法,很多感情,也是因为这样简单的想法毁掉了。

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爱好、价值观、经历、选择、情趣、品味……所以我们没在一起之前,都自带系统,两个人在一起生活,本质上是两个系统相融的过程。

你看不惯我炒菜时多倒的酱油,我看不惯你有想法却不表达的习惯;

你不喜欢我洗漱完收拾不干净的卫生间,我不喜欢……(卫生方面突然想不出来了,没法黑了,不好意思)

你不喜欢我乱花钱乱买东西,我不喜欢……

算了,留一条命吧,你的,我都喜欢。

所以这真的不容易,不是喜欢就能完成的,也不是有钱就可以完善的。就性格来说,我们两人的性格也都有强势的一面,能融合到现在这个水平,那真的是老天开眼,也真的是我们愿意为彼此付出了。

家里妥协点、包容点、示弱点,大度点,不丢人,还能促进感情的发展。这句话是不是看着特别有道理,我特意加粗加红了。对,我也觉得有道理,然后你就用这句话来教育我。

“大胖,你不要和我吵架,即使生气了,你也要好好冷静,好好说话。”

“多做点卫生,我不做的时候,你也不要说我,你就当锻炼身体了。”

“我们陕西这边的男人都会做饭,多学点哈,对你是有好处的。”

……

我心里有一句……………………………………好的!不知道当讲不当讲。

好在我习惯了,也没什么。


往后余生,都是你

把这句话送给你,往后的路还很长,我们一起,慢慢走吧。

越长大越会知道,爱情里不只是有风花雪月,不只有美好,还有很多生活的不容易,有很多不美好。我们都知道,但我们少言苦,大家都不容易,何必每天念叨呢。

未来有一个大方向,但在细节上就不具体设想了,没意思,我们只管做好自己,做好手里的事情,该来的,时间会交到我们手里。

不会特别好,也不会很差,我们就是中间的那部分,就是普通的那两个只,经营自己的生活,少比较,平平淡淡,就挺好。

这是你的生活标准,我也很喜欢,所以很多时候只要有一点小惊喜,我们就会开心地像两个傻子。

然后再面对挫折时,波澜不惊,互相鼓励。我们是从下往上走的,见过的东西多了,怕的东西也就少了。

向上的每一步,都是小幸运。慢点不怕,幸运更多。

我喜欢你的简单,不物质,你喜欢我的孩子气,不世故。这是我们各自的样子,也是我们在一起之后自然形成的气场。他强任他强,清风拂山岗。(好像有点走错片场)

在未来的日子里,我们会继续踏实做事,某一天,我会向你求婚,然后两人可能都会哭,抱着哭,哭成泪人。

红本本会有,婚礼会有,大胖和二胖的小屋会有,我们的小生活,也会有……

我想和你说的很多,余生很长,慢慢说吧。


【怀左最新的写作课程上线了】点击新媒体写作20讲:普通人最该掌握的精进能力即可了解详情~

报名后请务必添加班长宝玉(lby-10-28)微信凭支付截图获取赠书,并加入怀左写作交流群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