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份来自猜猜的分享书单

我仅仅是想和大家分享一点阅读的快感

——来自猜猜书单

坦白说,读书并不见得是件多么文艺的事,更不能拿来成为附(tu)庸(xian)风(bi)雅(ge)的工具。于我而言,读书只不过是与看电影和看电视剧平行的一种打发时间的方式罢。经常会听到“猜猜你有什么推荐的书么?”这样的提问,而我的答案却是不置可否。我并不打算将“推荐”当作一种“施加”,尽管我有时会忍不住嘴像个销售那样对某本书说三道四,但恐怕我更忍不住的是我想要与大家分享一点阅读的快感。因为,有时候,读一本书会让你不知不觉地就忘掉好多时间,那么,抽减掉那些时间,你则会如初生的赤子那般体会到一种时间的永恒。

就是这样,我想和大家分享几本书——如果这硬要算为书单的话。

1、《悖论13》东野圭吾

我很少看日本作家的作品,这并不是源于偏见或是排斥,只能说我更偏好欧美的小说。然而这本《悖论13》却让我有了进一步接触更多日本作家作品的冲动。老实说我对日本小说的印象不坏,芥川龙之介的短篇小说就不错,不论是《罗生门》还是《竹林中》。而这本《悖论13》似乎在某种程度上有点一致的影子,像一本加长版的寓言故事,你会情不自禁地去追寻故事的结局,到头来却发现结局带着几分平淡,没有令你感到恍然大悟,仅仅是以一种绵长的姿态铺展开去,俨然茶后的余味。

《悖论13》

2、《饺子》李碧华

近来迷上了李碧华的小说,读过李的小说的人恐怕会觉得她的故事总带有一种鬼魅的气息。这本《饺子》也不例外。它是一本短篇小说集,书名取自最后一个故事,也是我最喜欢的故事。何来喜欢呢?大概我喜欢故事里的震撼大于它本身的那抹恐怖吧。

3、《一九八四》乔治•奥威尔

《一九八四》似乎总是和《动物庄园》打包出现在某某书单上的,我只读了前者。它被喻为一部“政治预言”,这当然是无可厚非。小说会无形之中调动起人性中暴力的那个因子,有些骇然,或者是警示。

4、《Tea for Two》白先勇

这是在《纽约客》这部小说集中我最喜爱的故事,读到最后竟不觉泪流满面。你一定会猜到这里头会有生与死的纠缠,但作者就是把人物写得要从里面跳着踢踏舞跳出来的样子,并以这样的姿态走向天堂。

5、《英国情人》虹影

我曾经开玩笑说这是一本媲美《五十度灰》的小说,当然这话听起来更像是书商或者标题党的口吻。实际上,小说中一直在书写一种偏见,甚至是一种广泛的偏见。我偏爱后面部分的几首小诗,好吧你可以觉得我又矫情了,它们给了我从另一个视角阅读的可能,有几分神秘的色彩,于是,我便把自己装扮成揭秘人。

6、《无声告白》伍绮诗

坐落在畅销书书架上的它你一定不会陌生。在读这本书之前,我一直认为畅销书都是鸡汤文的天下,直到在火车站的书店里偶然地翻开来,看到第一句话,我便下决心要把它彻底地读完。所以,所有的对书的偏见都会在翻开书的那一刹那得到印证或是消解,我很庆幸《无声告白》让我拥有了后者。

7、《扶桑》严歌苓

是的,大爱严歌苓的猜猜怎么能不把她的小说拉进来呢?所以,《扶桑》登场啦!这本该是一个一口气读完的小说,可我却一拖再拖地读了很久,所以阅读快感自然就不会很快了。读严歌苓的小说,总会伴随着一种渴望看到结局又盼望慢点读完的矛盾心理,如果这本没有这种心理效果,不妨去读她的《妈阁是座城》,现代感的内容可能会更易于接受。

8、《推拿》毕飞宇

可能电影会比小说更热一点吧,加上黄轩的出演应该关注的人会很多。小说和电影的差别不很大,甚至小说可以作为电影的一个注脚。电影中有不少类似眩晕的镜头,还有解说,而小说则干脆把人物心理都诚心诚意地展现给人们,这种叙述方式在我的阅读中并不常见,于是便觉得“换一换口味也好”。

以上均不涉及剧透,所以请大家放心阅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读书主义 更多精彩等着你!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
    米米粒粒阅读 34,344评论 9 209
  • 从步入婚姻的围城,风风雨雨我们一起走来,我就知道,我得了一种病,依赖症。身体的依赖还略微差些,主要是我精神上的依赖...
    幸福小微风阅读 162评论 0 1
  • 干馒头切片 鸡蛋打散,加入少许盐,清水 白开水加入糖,搅拌均匀 馒头片沾鸡蛋清或者是白糖水,放入油锅里炸,切记放糖...
    美山石阅读 210评论 0 0
  • 文|张看 1、在代州雁门县,金翠莲见了鲁达插烛也似拜了六拜。鲁智深离开文殊院时拜了智真长老九拜。 2、鲁智深离了五...
    张看简书阅读 429评论 0 11
  • 文/晴天 这么近, 那么远, 最初心与心的距离, 是上帝赐予彼此的一段磨难!
    草原风的追逐者阅读 150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