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没有一颗创造力的童心,则很难与快乐靠近章

作者:希言

快乐的源泉在于创造力,什么是创造力呢?就是你发现你的独立视角与独特感受,也可以在这样一个大千世界之中占有一席之地,并不那么轻易被淹没,也许在声音嘈杂的环境中确实听不见了,但在你心里的感受是确定的,是让你笃定的一种感受,也是你所以成为你自己的一种真实依赖。

什么时候失去了创造力呢?感受被剥夺,从小被教化过多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什么是应该的,什么是不应该的。拼尽所有努力去满足一个外化的标准,那个标准可能是别人的赞许、父母的喜好或者评比的名次。


而内心的感受不敢接近也不敢相信。因为我的感受出来了,得到的回应是你不该有这样的感受,这是不好的,不被喜欢的。于是我把源于自己内心独特的感觉藏起来,藏起来就不会被笑话、也不会被评价。

与此同时,创造力也被藏了起来。创造力是每个孩子与生俱来的一种能力,而非后天培养的,我们后天能做的,只是保护它、激发它、给它展现的宽容。

当那个小小的我们不再依赖内心的感受,不再相信它,把它拒之门外的时候,我们也关闭了创造力的窗门。

因为创造力一定是个人化的,在现成的世界里没有的。也是一个人之所以成为一个独特的人,而不只是一群人中的一份子的重要原因。

当我们发现我们是一个独特的人,快乐的源泉会孜孜不倦地涌出,无可抵挡。

创造力也并非与社会规则相违背,而是统一的。当你更清楚地看到自己的感受,更好地接纳它、理解它,你就更容易用真实的自己和社会规则相处,在条条框框的社会规则中更适应而不觉得难受。

一个人只有在更了解自己的基础上,才能真正打开内在与外在世界的通道。创造力则是此基础上开出的绚烂花朵。

打开孩子的感觉之窗,用好奇的双手承托——相信这是送给孩子最好的礼物了,因为这让孩子相信自己、成为自己,并萌发独特的创造力。


具体怎么做呢?

改变我们的眼光,每个时刻看到孩子,都用一种全新的眼光看到他,相信他就在这个时刻,或下个时刻,有新的变化和未知的可能性。

如果当我们这一秒看到他,脑海中还停留在昨天前天发生的事带给我们的评价上,那这一秒你还没真正和他在一起。

相信他的各种感受都是真实的,不只正面负面的区分。他的感受在自然呈现,这让他成为他自己,我们看见并帮他看见。

重视他的情绪表达,也许某些表达并非我们乐于接受的方式,但我们先不要费力堵住他的情绪出口,用一种接纳的态度看见他的情绪,和他一起为这个情绪命名。再教会他疏导的办法。

感觉、情绪、创造力、快乐,一脉相承,构成了我们内在的丰富世界,也是我们通向外在世界的桥梁。我们可以从这里出发,为孩子的创造力铺下生长的土壤。


这是希言在“小孩有理”自媒体平台的第10篇原创文章,本文欢迎转载,请加以下文字

“小孩有理”是关于“儿童/青少年/关系/情感/家庭/成长”的年轻自媒体平台。公号ID:xiaohaiyouli ; 重拾孩子般的未知与好奇,探寻自我成长的内在宝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走完教练技术以后发现越来越不愿意曲意迎合,我看不惯的要么说出来,要么抽离出来,就是之前的自己很多时候为了面子,或...
    Hi_张阅读 226评论 2 0
  • 提醒:vue.js 现在正在飞速发展中,很多资源随时都有可能过时,记得查看最新文档,使用最新资源。☺☺☺ ...
    保持沉默_c522阅读 262评论 0 0
  • 我和小相的第一次聊天是在2016.9.16,那天是我闺蜜的婚礼,平生第一次当伴娘,也想着钓一个帅气的伴郎做...
    博博爱博博阅读 316评论 0 0
  • 2016年5月4日,福建省信息进村入户试点工作培训班在农业厅会议室举办。 会议由农业厅市场信息处领导主持,各设区市...
    义田农场阅读 373评论 0 0
  • 作者:铿锵君 本君的故事,可能也是你的影子。如若有所共鸣,友乎? 寂寞的时候,本君可以招呼狗蛋吆喝傻妮...
    铿锵知了阅读 32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