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突破自我?来次写作马拉松吧

写作马拉松(自己画的,好看吗:-D)

1、缘起

17号的时候,我参加了剑飞推荐的写作马拉松活动。

其实,在接触写作马拉松之前,我就已经在尝试用手机记事本随时随地记录下自己对某个主题的看法和感受,也曾经试过用纸笔画思维导图再把图片转移到Evernote里去。但这些写作都是片段式的,当我真正需要用到这些之前写的灵感和思维导图时却发现,这些知识都只是我脑海中的一座座孤岛,无法在我写作中得到应用。这就导致了两个令人郁闷的结果:要么题目表面至极其无聊,无法提起阅读寻找答案的兴趣;要么思考问题过于表面,只能得到一些众人皆知的答案。

在经历了多日徒劳的阅读和写作体验之后,我突然意识到一个问题:我们无法看进去这些书,是否正是因为我们读了太多杂乱的东西导致消化不良呢?抱着这样一种假设,刚好在一次偶然的机会结识了剑飞兄,我开始了写作马拉松的旅程。

所谓写作马拉松,按照剑飞在介绍中所说的:

- 在1天内,全程写42195个字。半程21098个字,统计字数不包括标点符号。无论用什么方式,键盘、语音输入法、速录机,达到一定字数算完成。用打的、用说的、用唱的,达到字数算完成,释放自己的写作潜力。

- 挑战时间:1天。1天内完成相关字数算挑战成功。(国庆期间选一天,给自己挑战的机会,失败算正常,成功了更好。)

- 不低于1500字的分享。分享精彩镜头精彩镜头即写得好的部分,做摘录分享。分享写作感受,无论挑战成功与否,都要写分享感受。成功了,写挑战成功的经验;失败了,可以给自己下一次挑战一些建议,更好地迎接挑战。

而作为倡导者的剑飞兄也是一位很出色的实践者。他自己在2015年10月创出的新纪录是:

- 1小时最高14215个字;

- 1天最高88574字;

- 30天最高101万1689个字。

- 完成11个全程写作拉松,13个半程写作马拉松。

这些成绩都让我感受到,一天打4万多字似乎也不是什么特别遥不可及的事情,只要愿意尝试,还是有可能完成的。

不过当我正式开始写作时我才知道,这件事并没有想象的那么简单。

2、写作的工具

我的写作工具并没有那么高大上,一部笔记本电脑,一只有线鼠标,一个外设键盘而已。选择使用外设键盘,是因为笔记本电脑的自带键盘不是特别方便,外设键盘相对面积更大,打字时更为自由,另外,外设键盘与笔记本的拼接形成的键盘与屏幕的距离也让我能够以一个相对舒服的姿势去写作。至于剑飞兄推荐的速录机……除非是打全马,否则用普通键盘就已经足够锻炼自己的写作和思考速度了。毕竟速录机还是需要一定学习成本的。

软件方面,除了写作马拉松需要的“What's Pulse”和“ManicTime”[1]以外,我还用了Evernote进行写作,选择Evernote的原因,是因为他能够同步,保证写作时不至于因为软件原因让自己写的东西白白丢失掉。当然用OneNote也是可以的,但平常用惯了Evernote,所以这次写作马拉松并没有使用它 。

3、开始写作

我是6点56分打开软件开始写作的,因为前一天睡眠质量并不高,因此自然而然地,我的第一个写作的主题就选择了睡眠。也许是已经经历了很多次无法早睡早起的怨念,这个主题下写了特别多的内容,粗看越有4千字吧。写完这个主题之后,我又写了一个关于读书的主题,不过因为是在写作马拉松,因此这个部分就没有明确一个想解答的问题,而是想到哪写到哪。

就这样写到了9点半左右。后来因为收到通知要参加一个活动,就出去了一下,活动结束时已经是中午时分,就顺便吃了个沙县小吃,结果饭后各种困乏,喝了好几杯绿茶才缓过劲来。而此时已经是下午2点半了。赶紧在电脑前又写了一些东西,写到4点半的时候,又因为一些要紧事情出门,结果回来的时候,已将近7点半,而此时才写了不到一万字(没错我还是看了)。于是我豁出去了,不再考虑时间,只求把半马跑完,就这样啪啪啪打到了第二天的1点15分才完成。

顺利跑完半马之后,我高兴得甚至在大半夜在微信群里分享了我跑完半马的消息。当然,因为没有在一天内完成半马要求的字数,所以这次写作马拉松还是失败了。不过毕竟能写完规定字数,心里还是有很强的成就感的。

Evernote上记录的字数

4、如何优雅地跑半马?

按照剑飞兄的要求,在参加完写作马拉松之后,需要把自己的一些经验教训分享给大家。所以在这里我也一个过来人的身份,给大家分享一些人生经验。

(1)定几个主题

每当开始新的内容的写作时,最好给自己定若干个写作的主题。比如,当你想写关于“睡眠”的文章时,你不妨在第一行标记一下“主题:睡眠”。定主题的作用,在于你丰富的联想可以围绕着这个主题进行,不至于离题千里,最后整理文章的时候得不到想要的内容,另一方面,在建立主题前提下的思考,有助于我们不断给这个主题添加细节性的信息,最后为我们提出我们真正关注的涉及这个问题的核心问题,甚至还能得到一些关于这个问题的一些看法。这样,你对一个主题的钻研就能够变得相对深入一些,在写作马拉松结束后完善你的文章也变得有章可循。

(2)注意时间损耗

在这次写作马拉松当中,我的写作总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受到了中断。按照ManicTime的记录,我在电脑前的时间一共有18个小时10分钟,但在Evernote前的时间也就是9个小时多一点,也就是说,中间有将近一半的时间被意外、工作、饮食给占据掉了,虽然对我的写作思路并没有产生巨大的影响,但毕竟阻碍了我写作的进程。因此大家在写作时请注意好自己的时间,尤其是饮食部分,尽量不要选择高热量高脂肪的食物,避免发困。

ManicTime上记录的时间(写作时间见右下角的Evernote)

(3)尽情输出,忘记逻辑

不要花费太多时间在思考和结构逻辑上,我们只需要放空你的脑袋,想到什么写什么,这个时候,我们的潜意识会自动地组合你记忆中的所见所闻。再加上这些东西是你脑子想出来的东西,肯定是在能力范围里面,因此我们很容易进入到福流状态,用一种专注的心去分析目前的问题。更重要的是,写作马拉松的输出的最核心的内容,我认为是我们对事物最本源的观点,是对我们价值观、趣味、情感的结合。过多地去考虑这些东西是否理性,前后如何安排,可能会影响到你内心思想的输出,从而阻碍了写作的思路。

(4)不要看字数

因为看字数,会让我们的目标变成凑字数。我们写作的目的是为了增进对一个问题的思考。过于关注字数,我们就很难专心于写作,甚至会让这些情绪造成我们的信息负载,让我们无法聚焦问题。要解决这个问题,我的办法是,如果你真的看到了字数,你就把你看到字数后的情绪和心得另开一段写下来,写到你能够专心回到原来的问题时,在继续原来的思考。

写作马拉松这样的活动非常有意义,因为写作马拉松提供了一个让我们充分思考的空间,让我们把堆积在脑海深处的一些东西尽可能地释放出来。这对于只是死读书,以阅读量或者当“知识搬运工”的学生狗来说特别有帮助。这次写作马拉松后我还是意犹未尽,因为这次的两万字里我只是针对目前面临一些问题进行了一番思考,尚未对我以前阅读的书进行一番回顾和思考。虽然跑半马还是比较勉强,但平时如果进行类似“四分之一写作马拉松”之类的训练,对自己思维能力的培养也是十分有利的。

最后,再次谢谢剑飞兄提供了如此不错的机会,希望能够有更多人参与到写作马拉松中来,这是一个突破自我的好机会!

对了,完成写作马拉松之后,睡觉会睡得特别香哦:-D

注:

[1]  “What's Pulse”和“ManicTime” 的下载地址:http://www.jianshu.com/p/c003c5d1c8ac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