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知凉征文大赛-初赛】儿子小升初的历程

大家都说初中三年很关键,初中要为高中打好基础,这样才能考上好的大学,对于我们这种学历低的人来说,对这些是迷茫的,我们把所有的希望都寄托在孩子身上,因为我们冒着爱他的名誉,不希望他像我们那样吃尽了没文化的苦头,就这样我们加入了小升初的队伍。

六年级时,我跟很多家长一样开始关注我们附近的好学校,因为我们在外打工,也没有能力去买学区房,而附近的公立学校又不咋样,所以我们考虑的是私立学校,在我们这有几所私立学校还是挺好的,不管从学校环境还是学校体质来说都是很不错的,虽然学费不菲,但想想要是自己家孩子能在这样的好学校学习,那咱辛苦点也是值得的。

在这些私立学校中,我们选择了四所,其中有两所是最为出名的,两所相对来说比较普通的。

今年3月份开始这些学校就陆陆续续发出考试时间,当然这是需要我们自己随时关注学校的动态的。

第一所学校的考试时间出来了,这是一个离我们住的地方比较远的,这个学校是儿子小学班主任推荐的,她说:“这学校是离得有点远,但学校师资不错,可以考虑,你可以当孩子是去锻炼一下,摸摸孩子的底。”听了老师的话,我就抱着试试看的心理给孩子报考了,说实话,这不是我理想的学校,我真就拿它给孩子锻炼的,让他在后面的考场不怯场。

考试那天,学校有校车来接送,家长和孩子一起去,孩子去学校考试,家长被学校组织到另一个地方去开说明会,学校这么认真对待考试,可见学校对学生的重视,每个学校都希望有好的学苗,我们在选择学校,同样学校也在选择学生。

在说明会上,我注意到校长是个气质不凡的女人,已经五十多岁的人,看着像三十来岁,保养得挺好,装束打扮也恰到好处,不夸张,不古板,她的一言一行很有感染力,还有整个会场都安排得井井有条,这说明学校的管理模式很好,后来又带家长去参观学校,总体来说还是挺满意的,但那时我还是觉得学校的名气不够大,只当它是备胎。

第一个学校,我儿子顺利通过,看起来不太难,他本人对这学校印象也还不错。

第二个学校离我们不远,它跟第一个学校的名气不相上下,那天也是有车来接送,校车把我们带到学校,孩子们去考场考试,家长就在食堂听校长介绍学校的概况,很显然,和第一个学校相比这个校长就有点老土,而且她说话有些太傲慢,我很不喜欢,后来又参观了学校,我对学校环境也不满意,所以这学校我基本没考虑。

过了一周,学校就发信息过来说孩子已经被录取了,我问了孩子想不想去这学校,他的答案跟我一样,不喜欢这个学校,所以我们决定放弃它。

我真正想要的是后面这两个学校,因为这是大家共同认可的好学校,很多人都为能进这样的学校忙碌着,忙着给孩子补课,忙着买更多往年学校相关考题训练孩子……

其实一开始,我是认为我们没有去上过相应补课班,想考这样的学校真的太难了,我是不抱太大希望的,可又有些不甘心,有种不撞南墙不回头的气势,加上之前的两场考试,给我们增加了信心,所以我们还是决定去报名,这也能让儿子明白自己到底有多大实力,见见世面,毕竟山外有山,人外有人。

第三个学校是我最理想的学校,我做梦都想让儿子去上这个学校。那天学校官网已经发布考试时间及报名方式,我马上下载表格,一切填好后,就去学校报名参加,去报名时以为会有很多人,没想到竟不用排队,我以为是今年的学生少了,心里还暗自高兴,这样录取的机会就多了些。

这样牛逼的学校是没有校车去接送的,考试那天学校外的路都是被封闭的,据统计考生有七八千人,而学校只招收580名,不仅有本市的,还有外市的,简直是人山人海,当我走进学校时,本来偷偷的喜悦全无,看着那黑压压的一片人,我拽紧儿子,都生怕会被挤丢了。

考场有一百多个,每个考场有四十左右的学生,我瞄了眼儿子,我看他一脸严肃,我知道他内心是紧张的,因为每次他有什么事,脸上的表情就僵硬,不说话,第一次看到这么大规模的考试,别说他了,我自己都觉得紧张起来,我故作轻松地跟他说:“没事啦儿子,你只要尽你自己最大的努力就行,我们重在参与。”他只是点点头,他的手心都是汗,不知道是热的还是紧张的?

六月的太阳已经可以把人烤焦,还好在东北,只要到阴凉处就很凉快,我转了一圈学校后就找了个阴处坐下来等,刚好有几个认识的家长,她们说也是抱着试试看的态度让孩子来考试的,没敢想能被录取,其实在报名的时候,我就发现人家的孩子有一大堆证件,比如钢琴过八级,英语演讲比赛第一名,参加过华杯赛、希望杯赛等等,而我们什么也没有,要说有的话,就是在小学里参加过硬笔书法第三名,好像也没有其他特长了,所以当时就觉得比别人矮一截了。

等待是煎熬的,三个小时好像过了三年,终于等到孩子们出来了,有的小孩春风满面,看来是考得挺顺利,有的耷拉着脑袋,那一定是不满意自己的答题了,我却到处找不着儿子,在我有些慌乱时,儿子从后面拍了拍我的背说:“妈,你愁啥呢?你儿子在这呢,你这东张西望的,找谁呢?”我看着他心里踏实多了,我说:“兔崽子,我当然是在找你,我明明盯着你考场的方向,你咋就从后面冒出来了呢?”后来问了他考得如何,他说有太多不会的,没啥希望了。

说实话,我心里是有点失落的,但没到最后一刻,我还是不相信,每天电话一响就赶紧看下是不是学校发来通知,有陌生电话也着急接,就怕错过学校的电话,在之前,陌生电话一般是不理会的,等了一星期还是没有接到任何通知,而群里已经很多家长说接到通知了,后来我也只能接受事实了,就开始关注最后一个学校的动态。

最后这学校是他爸比较理想的,也是个相当不错的学校,那天考生听说有一万多人,这学校向外招收八百人,我们又一次加入这万人军队里。

也许经历过上一次那么大规模的考试,儿子对这一次已经没有太大的压力,适应得很。

考试分为上午和下午两场,我们安排的是在上午,这一次我也没抱太大的希望了,我只告诉儿子,对待每一次考试都要认真,不管考得好不好,我们都得尽全力,既然选择来考试就不能当是来玩的,努力吧!

考试后三天,群里的家长又开始骚动起来了,都在问接到通知了没,我也很期盼,时时关注着电话,关注着群里动态。到了下午,很多家长都说接到通知了,可我的手机就像哑巴了,一声不吭的,我再一次失望了。

不知道是学校跟我们开个玩笑,还是我儿子的成绩能在学校要求的边缘,第四天早上,手机忽然收到学校发来的短信,让我们以特长生的身份再去考一次,这对我们来说是多么荣幸啊,虽然第一次没通过,可还有一次机会,这回我的心又开始飘摇了。

报考特长,我想来想去,也没有啥特长,只好给他报美术了,因为之前有让他上过美术班,也正在学素描,这回派上用场了,我很高兴,原来真的是学有所用,多学点东西,多些技能总是好的。

不曾想,被通知来考特长生的有三百多人,可很大一部分人报的都是美术,报名时学校老师还提醒我说,报美术的太多了,你是不是考虑一下毛笔字,可我没看过儿子的毛笔字,心里没底,还是坚持给他报了美术。后来真的发现这是一个错误的选择,因为美术的竞争对手不仅多,别人还都是大师级别的,可儿子的素描才刚学不久,我心里又暗暗叫苦,有时候选择真的很重要。

不出意外,儿子最后还是落选了,我为没给他选择好而后悔,心里十分难过,总觉得也许换别的他就通过了,我觉得很对不起孩子。

很庆幸的是,我有个好儿子,他看见我那些日子为这事上火,就反过来劝我说:“妈妈,这不是您的错,主要还是我技不如人,您就别内疚了,该反思的人是我。”听着儿子的话,心里很暖,忍不住泪眼婆娑的,同时也感到很欣慰,儿子长大了,懂事了。

可我又忽然不安起来,儿子不会想不开吧?不行,我不能给他那么大压力,这样会影响孩子的情绪,万一他想不开……总是在网上看到新闻说哪个孩子因为家长没收手机跳楼了,又有孩子因为压力太大跳楼了……我不敢往下想,我很害怕的抓着儿子的手说:“妈妈没事了,儿子你在我心里永远是最棒的,你平安健康就是妈妈最大的幸福!”只看儿子一脸自傲的说:“那当然,你儿子可不是那么容易打败的。妈妈放心吧,咱不当凤尾,当鸡首!哈哈哈……”

也不知道他哪来这么句经典的台词,不过我那颗悬着的心总算是落下来了。

看着儿子这么乐观开朗,也有自己的想法,最后我征求儿子的意见,问他想去哪所学校,他说还是喜欢第一个学校,最后我和他爸尊重孩子的选择,全力支持他当‘鸡首’。

现在一学期过去了,孩子没让我们失望,他很努力,一直保持在班里前十,他这个班是学校里七年级最好的一个班,孩子们的实力都相差不几,而且自从上这学校,儿子更懂得感恩之心,脾气也变好了很多,所以我们为他自己的选择感到骄傲,虽然他没有拿第一名,但我们已经很欣慰了,看到他的努力和改变!

我也曾想过,如果当初他真的去当了‘凤尾’,现在的他还会是这么开朗、活泼、乐观吗?他会不会因为跟不上别人而消极呢?

为人父母,我们经常按自己的想法去安排孩子的生活,也许我们的出发点是好的,一切都是因为爱孩子,可是有时候我们也要听听孩子的心声,否则很可能适得其反!

也许孩子也像风筝一样,不管他飞多高,那根绳一直拽在我们手里,该拉一下就得拉一下,该放手时就得放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