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厉型or宽厚型,哪种领导风格更好?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

文 沁蓝

我是一个比较容易心软的人,很少对人严厉呵斥,工作上出现问题也鲜少批评责难他人,也许作为女性管理者,多多少少有些妇人之仁吧!

一直在思考需不需要改掉过于仁慈这个毛病,如何做到严厉与宽厚并重,信任与提防并存

这应该是每一位领导者,尤其是作为一把手的必修课。

所以,基于性格的原因,一直认为自己不太适合当一把手,做副职反而更能发挥所长。

但人总是需要成长,不要给自己设限,是一生都应该秉持的原则。

恰当的领导方法,高超的领导艺术,是可以学习,也是可以掌握的。

关键看自己悟不悟,学不学。

从历史中学习,从身边的人学习,从小事做起。

我们都喜欢领导宽厚,因为赞许比批评更具力量。

我们也都希望领导充分信任,这样才能毫无顾忌干事而不担心其他。

战国时期,燕国将领乐毅伐齐,久攻不下,有人在燕国国王面前进谗言,说乐毅不是功不下,而是不愿功,他是想与燕王平起平坐,自立为王也。

结果齐王怎么做的?

他非但没有猜疑乐毅,而是杀掉了进馋之人,并尊乐毅为齐王,赏赐其妇其子。

这一做法让乐毅肝脑涂地,死心塌地为之效劳,并只是一再称臣。

燕王的信任,让乐毅放心做事,所以在齐国所向披靡。

三国时期,曹操打败袁绍以后,在袁绍军营看到很多部下和袁绍私底下的通信。

曹操如何说的?

操曰:‘当绍之强,孤亦不能自保,况他人乎?’遂命人尽焚之,更不再问。

曹操非但没有追究,反而一把火烧光了所有的信件,表示既往不咎,让那些写信之人不再担心受怕,而是一心辅佐,最终成就大业。

成大事者,不拘小节。

用人不疑,疑人不用。

想要有才能的人在你麾下做事,没有一定的胸襟和气量是行不通的。

宽厚显然更得人心,让属下死心塌地,让大家心悦诚服,但只宽厚就够了吗?

当下属失职渎职造成严重损失的时候

当下属勾结搞小集体利益威胁公司集体利益的时候

...

作为一把手又该如何做呢?

“依法依规”确实是一个特别正确的答案,但如何操作?处罚到什么程度?波及多大范围?

从来都是一个看领导心情,看领导风格,看领导定夺的开放式问题。

是一巴掌拍到底,让人没有东山再起来的可能性?

是殃及池鱼,将所有参与者全部严惩法办?

是改过自新,给他们一个戴罪立功的机会?

是装糊涂,大事化小小事化了?

...

没有标准的答案,但可以从历史中找出优秀的范例。

新中国成立不久,党内高级领导高岗和饶漱石阴谋分裂党,篡夺政权,事情落败后,对高饶二人以及参与人员如何处置确实是个难题。

一者高饶二人是党内高级领导干部,在革命时期对党做出过突出贡献,又是老同志,在党内有一定的威望;

二来参与者众多,牵涉较广,还有一些是不明就里参与进来的,事情败露后人人自危;

三者新中国成立不久,人心初定,经济社会各方面发展才刚刚起步,急需人才;

四是国外大部分是敌视新中国的反对势力,一旦处理不好,很容易落人话柄,造成混乱局面。

内外交困,人心浮动。

此时,处理过严怕造成局势不稳定,处理过宽又不能显示权威和决心,以绝后患。

这个度的拿捏就很关键。

毛主席是如何做的呢?

一方面严厉惩处高饶,决定开除党籍,撤销他们在党内外的一切职务,但对于其他受影响的同志本着“治病救人”方针,对少数跟高岗、饶漱石犯错误的人只进行了批评、教育,不让矛盾扩大化。

另一方面成立监察委员会,重点监督高级干部,杜绝类似情况发生。

这样的处理后来被证明是恰当的,一者控制了范围,没有波及无辜的人,造成大面积不稳定情绪蔓延;二者树立了鲜明的导向,后来高自杀身亡,饶也被判刑,形成了强大的震慑力,树立了党的权威。

所以,该严惩的时候绝不能心慈手软,该宽厚时也不能殃及池鱼。

一看事件的定性,是什么样的事情,应该遵循什么样的原则

二看事情的定量,处罚到什么范围,处罚到什么程度

三看事后的补救,处罚以后如何杜绝类似事件发生,应该采取什么样的措施来避免

相信每一个单位或多或少都有这样失职的员工,都发生过一些损害单位集体利益的事情,所以,如何决策是每一个领导的必修课。

有一回,因单位员工工作失职,在上级检查时出现了重大纰漏。

绝大部分人都认为要轻罚,因为造成的影响不是特别大,都想当老好人,敲打敲打就算了。

但当时一把手坚持要从严处理,他看的不只是这一次的表现,而是把既往不好的表现累加起来,利用这次契机秋后算总账;他看中的不是一个人受罚,而是当时的氛围不利于工作开展,必须杀鸡儆猴,扭转不负责任的风气。

事后证明,这一举措是非常有效的。

所以,不是领导应该是哪种风格,而是当我们面临问题和危机时,需要用什么样的风格去应对。

对敌人,就应该严惩到底,以绝后患;

对同志,尽可能惩前毖后,治病救人;

对原则性问题,寸步不让,坚持到底;

对一般性问题,敲敲打打,鞭策进步;

对症下药,才能药到病除。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