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药神》——唯真实会被认可和称赞,唯良心铸就精品

最近有部电影超级卖座,上映首日,票房就破了三亿。不论是知乎微博还是朋友圈,都被《我不是药神》全方位刷屏。我7月6日也去看了,也流泪了,也看到了这世界上某个地方的某个群体的艰难和垂死挣扎。

据了解,《我不是药神》是对真实故事的改编,经过艺术加工之后呈现给观众的。我们所看到的故事中的主人公叫程勇,他的原型叫陆勇,是一名慢粒白血病病患者。

现实中的陆勇没有开药店,没有卖过印度神油,也没有利用倒卖盗版药品赢过利。但是他和程勇相似的地方是,都通过违法倒卖盗版药品救了很多买不起药物等死的病人。

但是本文不打算分析资本主义的利与弊,不打算分析法律的目的和意义,也不打算从研发药物人员的角度去论证药品研发的不易。我只是想谈谈我看完这部电影的一点感受而已。


一 真实的生活,我们的故事​


《我不是药神》确实特别受欢迎。我和朋友顶着烈日在周五的三点多进场,巨幕厅就已经坐满了人。攒动的人头反映出电影良好的口碑以及观影人群的期待与热情。

影片一开始是一个蓬头垢面的印度神油店小老板,守着空无一人的小店,被房东催租,却赖着说没钱。这小老板叫程勇,穷,离异,前妻要出国还要把他的儿子给带走,他还有一个得了血管瘤,需要人照顾的老爹。

上有老下有小,为了生计苦苦挣扎,是我们大部分人的生活。

儿子问程勇要买球鞋的钱,程勇囊中羞涩,交不上房租,付不起养老院整年的钱。于是他问儿子,怎么不跟你那个有钱的干爹要钱?儿子嘟着嘴说我才不想花他的钱。程勇嘿嘿一笑,从瘪瘪的钱包掏出二百多块钱给儿子,说,别乱花。

程勇去养老院看望老爹,给吃的满嘴食物残渣的父亲喂饭。嚷着,“张嘴张嘴。”,饭吃一半,他老爹要抽烟,程勇说,“吃饭,饭没吃完抽什么烟。”嘴里嫌弃,眼里却没有不耐烦。程勇离开敬老院的时候,敬老院管理员对他说,你下次得交够一年的钱,不能按月交,你这样不符合规定。程勇一脸讨好地给管理员塞了包烟,眼睛一眨,此时无声胜有声,我们都看懂了他的那个眼神,他说,好兄弟,通融通融嘛。

程勇的鸡贼,市侩,很滑稽,又很亲切熟悉。就像我们身边的叔叔舅舅,七大姑八大姨。

小小的生活细节折射出的是每个人不可回避的日常。每个人从影片开头不同程度地看到了自己的生活,所以我们很好奇,他那一团乱麻的生活,要怎么去整理?

我们好奇的,是自己的命运。

电影我不是药神


二 人人都爱钱,钱可以买命,可以买尊严


程勇从没钱到有钱,是因为老爹的病。亏欠的房租,老爹的手术费,让他铤而走险发了财。

有个戴口罩的病人怂巴巴地来找程勇。那是个枯瘦的年轻男人,他求程勇去印度给进便宜的冒牌神药,因为卖印度神油的程勇有途径。正价的神药要四万块一瓶,一瓶只够吃一个月。患了慢粒白血病的病人靠这个药续命,但这天价药没多少人买的起,买不起的人,就只能等死。但是印度的盗版药有相同的药效,才只要五百块。

程勇需要钱,救自己老爹的命。病人吕受益需要盗版药,救自己的命。铤而走险,可以救两个人甚至更多人的命。

忠孝和律法发生了冲突,似乎命更大于天。这机会摆在程勇面前,他没得选。同样的选择,换了我们,大概也一样,只不过他是被命运选中的那个人。

后面的发展如预想中的一般顺利。通过购入药物,程勇获得了印度盗版药的代理权。给更多的病友带来了廉价药。也救了自己老爹的命。

程勇靠走私盗版药发财了。被房东关停的神油店重新开张,老爹在病床上重新呵呵笑着跟他说话,病友们纷纷给他送上锦旗,他是穷病人心中的英雄。他做了违法的事,却延长了无数人的生命。

有钱后的程勇似乎拥有了一切。

程勇在贩卖盗版药的时候,结识了一位漂亮的单身妈妈,她有个患慢粒白血病的女儿,她老公撇下她们母女跑了。这名叫做刘思慧的单亲妈妈只能靠去夜店跳钢管舞给女儿换救命钱。

程勇有了钱,去李思慧工作的夜店玩。表演时间到了,夜店经理让李思慧上台表演。程勇拦下了她,对着经理说,她今天是客人,我要看你上去跳舞。经理一脸不可思议,程勇就开始成捆地往桌子上甩钱。

“跳不跳?”

甩钱,

“跳不跳?”

再甩钱。

最后,经理果然上去跳了钢管舞。思慧在台下大喊“脱!脱!脱!”李思慧为了救孩子的命卖了尊严,程勇花了钱给她带来短暂又奢侈的尊严。

你看,有钱,就似乎拥有了一切。怪不得人人都爱钱,其实人们爱的不是钱,人们爱的是钱带来的地位和特权。

可是尊严是有代价的。所以刘思慧带程勇回家,沐浴更衣要陪他睡觉。这份懂事和深谙世事的通透令人心疼。

一切痛快总是有代价的。不论你是否清楚这代价自己能否承受,这是这世间的铁律。


我不是药神


​三 饱满的人性,善恶并存


程勇是个很有意思的人。

他颓废,失败,怂,卑微。他是个标准的底层,代表着绝大多数的我们。

他气急败坏的时候会跳起来打老婆。他蓬头垢面不修边幅,却又有着自己独一份的小聪明。黄毛抢了他的药,他就没命去追,为了两千块钱。他教训抢药的黄毛,说,我是为了救命,你却抢我的药!黄毛不屑地说,你是为了挣钱。

黄毛一语中的。

初次走私盗版药挣了钱的程勇得到了同僚的尊崇。略施小财就让身边的人对他感恩戴德。自从救了老爹的命以后,卖2000块一瓶药的他是为了自己过上更好的生活。同时,还能享着救死扶伤的美名。

可他一知道倒卖贩盗版药要坐牢,面临被同行举报威胁的时候,立马退缩了。因为商人是趋利避害的,他为那些病人们带来了福音,但是他不愿意为他人的生命平白承担坐牢的风险。所以他选择洗手退出,转开了服装厂。

直到他的朋友吕受益自杀了,程勇的心态才出现了转变。

吕受益自杀前,程勇去看望了他,他看见吕受益腹部开了个大洞,治疗的时候要承受非人的痛苦。原来,自从程勇把盗版药的代理权转让给张长林洗手不干了之后,张长林猛抬药价引起了病友的不满,失去了病友的维护,因此很快被通缉了。张长林跑路了,那些依赖张盗版的廉价药的病友们就没了药。

没了药,那些穷病人就只能等死。

吕受益自杀了。吕受益的死刺痛了程勇的良心,于是程勇重新扛起了倒药的大旗。这次,印度神药卖500一瓶。程勇分文不赚。后来印度药涨到2000一瓶,程勇还是卖500一瓶,余下的钱自己倒贴进去。。这时候的程勇不为牟利,只想救命和赎罪。曾经为了儿子的抚养权和前妻大打出手的他,这次为了救别人的命把儿子亲手送回前妻手里。

从自私自利的小市民变成无私忘我舍己为人的英雄,程勇还是那个程勇。从这个人身上你既可以看到人性的懦弱和贪婪,又可以看到人性的善良和悲悯。

程勇很普通,但又不普通。因为真正的英雄从来不是那些天生所向披靡,无所不能的猛士。而是那些会害怕,会犹豫,计较着得失,却还是壮着胆子向前冲的人。因为他们要战胜自己的恐惧需要更大的决心和勇气,坚持付出需要更有韧性的毅力。

程勇不是药神,却胜似药神。他有血有肉,有人性更有神性,他来自我们。


我不是药神


四 聪明的编剧,会撬动你的情绪​


好的影视作品,会让观众在漫长的两个小时里舍不得分神。

高潮迭起才能抓住观众的每一分精力和注意力。其中有一个高潮值得一提,就是黄毛的死。

黄毛不到二十岁,自从得了病就从家里跑到了外地,不想成为家里的负累。他出身卑微,地位也卑微。他在屠宰场打工,抢程勇的盗版药吃,看起来野蛮暴力,其实正直聪明单纯。

他话很少,却只干人事。

抢来的珍贵神药,他毫不吝啬地分给别的病友吃。他一言戳穿程勇打着救死扶伤的幌子挣钱的本质。在程勇重新开始贩药向他求助的时候,一脸不屑地拒绝帮忙。在知道程勇重新贩药只卖500元一瓶后,又默默加入程勇的阵营。

最美好的时刻是有一次程勇在海岸上问他,你是不是一直挺看不上我的。黄毛说,对,但现在不是了。然后黄毛突然就变成了一个小孩子,跟程勇在海边嬉笑打闹。因为认可,所以信任,耿直的黄毛有干净的心灵。

然而编剧向来是擅长“戏弄人”的。他们知道如何最大程度地牵动人们的情绪。

当黄毛和程勇说他买了火车票,想要回家去看看的时候,观众感到的是触手可及的希望和幸福。只是,快乐一开始,就是悲伤倒计时,编剧深知,这个时候,只有捏碎希望才让人最痛彻心扉。

所以黄毛必须死。

于是接下来,在一次运货过程中,小黄毛发现了警察,然后撇下了一同运货的程勇,独自驾车逃窜。他想保护程勇,转移警察的注意力。但是逃跑的过程中出了车祸。

黄毛死了。黄毛死时候,电影院响起响亮的擤鼻涕的声音。我们是旁观者,我们却感到疼痛,并且落泪。因为我们对黄毛的回家看看的期待被永远地掐灭了。人们体验到了不可挽回的失去。

这是编剧的好手艺。优秀的编剧除了擅长调动观众的情绪,更擅长激发人们心灵中善良美好的一面。

观众的眼泪,是共情之后的慈悲心。


我不是药神


五 敬业的演员,给你入境的真实​


好影片离不开好演员。好演员离不开钻研和敬业。

影视行业里的作品分两种,一种是是看颜值,一种是看内容。很多当红小花小草出演的电视剧更像一种走秀,承载着少男少女的想象,捏造一个梦幻般的白日梦。这些演员的演技不用太出众,情绪无需太到位,有颜有身材就行。

而看内容的影片,需要演员投入专注和激情。在角色里,他们要忘了自己,成为角色本身。尽可能真实地呈现生活中最真实的情绪和状态。只有这样,观众才能一时忘了自己,浸入到他人的故事里。

徐峥演的很出色。一个中年男人的邋遢,市侩,油腻,暴躁,让他表现的栩栩如生。王传君也是,为了演好病人死前有气无力的状态,他两天两夜没有睡觉。为了看起来像个病人,他拼命减肥,一天跳绳八千个,只为了呈现镜头里几分钟的真实。也正是他们拼尽全力所表现出来的这份真实,给了观众身临其境的体验,使这部电影成为了真实世界的小小缩影。

此外,王传君扮演的吕受益这个角色有个细节很有意思——就是他的桔子。

他第一次见程勇求他给进药的时候,递给程勇一只桔子。自杀未遂之后再次见程勇,还是指了指桌上的桔子。后来吕受益真的自杀了,黄毛坐在台阶上,默默地吃着几瓣桔子。桔子的几次出现象征着吕受益生命的几次转折。

过去吃橘子,我总想起来朱自清的父亲,以后,我大概还会想起王传君的憨直。

我不是药神


六 用心和悲悯成就精品


总得来说,这是一部精品。

这部电影带来的效应已经超过了影片本身。电影上映之后,人们在热烈地讨论着慢粒白血病。热烈讨论着版权的价值和意义。热烈讨论着贫穷和疾病、法律的存在目的。

身患慢粒白血病人的苦难也得到了更多人的理解和关怀。无论是专业人员的科普还是病友们分享自己的真实经历所赢得的尊重和支持,影片带来的效果都是正向的。好片激发正能量,折射出人性的闪光点。这点很难得。

我们关心那些和病魔抗争的人们,同时也关心着我们自己。正如影片中的白发老人对警官的那句质问:谁家没有个病人呢?

人们需要彼此拥抱,互相慰藉。人们需要关心和理解,倾诉自己的生活和故事。

而只有出自对人们真正爱与关怀的那些导演编剧,才能拍出真正让观众满意的作品。

我不是药神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