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一个道姑朋友

那年我上山学禅,山路崎岖,道阻且难。

不巧又遇到大雪封山,寺庙皑皑,青山不再。

第七日,我迷失在白茫茫一片的渺然虚空中,辨不清方向,也再没了气力。

我是如何到了这座寺庙,参拜在这佛门前,我都辨不清。只知道睁开眼,是跳动的烛火,规律的木鱼,和师父慈眉善目的脸。

“她醒了。”

有人为我端来一盆热水,我慌忙起身鞠躬。

她年纪似乎与我相仿,眉眼弯弯,巧笑嫣然。若非穿着这身道姑服,再能略施粉黛,她定是个美人儿。

“师父,我上山来,是因为……”

“明日再议,施主请先歇息。”

师父的木鱼声未停。一旁的她仍微笑着,搀我起身,引导我走向门帘后的客房。


我被好生照料,体力恢复如前。

师父寡言,她亦是。我常看到她们沉默地从大殿穿梭来去,提着水桶,或抱着翠绿的菜。

也不知这大雪天,她们从哪里得来这些新鲜蔬菜。

我只每日进食,每每想说些什么,总被师父和她的姿态阻止。

罢了,就如此这般甚好。她们不问,我亦不言。


雪渐渐停了。

有穿透松柏照进层叠山麓的阳光,将寺前的积白烤化了些。

我帮师父洗菜,水冰凉刺骨。她不声不响,携来一桶温水,将我双手浸入其中。

只有我与她。我问:“你为什么上山?”

她摇摇头,脸上的笑容褪去了。


师父终于许我讲述。我张一张口,却发现山下之事,我几乎悉数忘尽。

良久的安静后,我只好说:“为了躲避吧。然而躲避何人何事,我记不清了……”

“不,你不是因躲避才来此的。她才是。”

师父指指跪在大殿前轻声诵经的她。

她走来我身边,一双手软糯无骨。红色的烛光随风摇曳,她起身寻了把剪刀,将烛芯冗长的部分剔除。

“从明日起,你跟着她做早课,参禅,念经。”师父看了我一眼,接着转头向她,“她的心病比你难治的多啊。”

不敢多问,我诺诺。


当我终于记起山下令我焦虑的事实时,我也同时懂了她的故事。

我不过焦虑未来。技艺毫无进展,财富达不到盆满钵满。在空山初雪下这一场修行中,我便深知自己何去何从。

不过万事皆空。

而她却不同。

她本就无视俗物,淡然名利金银。那些冰冷的身外之物对她来说不过浮土。然而心上的创痕,让她逃跑,躲避,让她不敢踏出山门。

她惦念一活生生的人。

从芳心暗许到倾付情衷,本该是俗套的白头偕老故事。

却被他的喜宴打破。

灯光和暖,舞姿旖旎,新娘美目顾盼。

他接受所有宾客的祝福,却不知这宾客中夹了泪流不止的她。

她夺门而出,上山,慌不择路。

她偷走了他的骏马,只因他曾在马蹄下救她。

她带走了门前纸伞,只因二人有伞下的情话。

她带走了一切关于他的回忆,也在逃离的一路上弄丢了自己。

她余生不肯下山,作为他的影子活着。


又是一年春来。

青山常在,山花盛开。

师父准我下山,我却回头找了好久她的身影。

未果。


下山后,我遇到一人。

他身背长剑,见到我先是一愣,随后便说:“我当你不再回来。”

我并不识他,对他的搭讪满是惊诧。

他双眉间的褶皱舒展,说:“看来你已经忘了我,这样最好。”

他向前行去,我看着他剑上的花纹,似曾相识。

我不知自己是如何出手,如何将他的剑把玩于手,又是如何刺穿他的脊梁。

我甚至不知我为何这么做。

可我看到他在笑。

他说:“终于还清你了。”


鲜血染红了一地青草。

她站在青草那端,不再微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遇见你的时候,你是四月檐上雨;放弃你的时候,你是人间惊鸿客 -根据《我的一个道姑朋友》改编 七年前,她...
    安小包阅读 1,181评论 8 21
  • 本文来源网络 最后,我看着你还俗,从一个信徒退回你最初的最后,我看着你还俗,从一个信徒退回你最初的俗世间,看着你娶...
    清菡_阅读 470评论 0 8
  • 大片大片的红绸缎不要钱似的从山上铺到山下,宴席摆了将近半个山头。比肩而坐的人们兴致正好,哄闹调笑声,此起彼伏,偶尔...
    闻漓阅读 1,095评论 16 20
  • 高乾,字守农,号烟雨山房主人,五峰山樵。 贵州省务川自治县人,1975年3月生。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协会会员 ...
    烟雨山房阅读 158评论 0 2
  • 决定是否投资之前反复深入向自已提问的问题。 这世界真的需要这东西吗? 它解决了什么原本没没有解决的问题? 去中心化...
    自由的凝视阅读 28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