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桂林之难

   2016年元旦,我们骑行活动的最后一天,活动在桂林訾洲公园举行,活动很成功,前来参加的骑友很多,现场的气氛很活跃,子铭、熊队和我都在这次活动中说了自己这一路的感受,我虽然有点紧张但也算是完整的发言完毕,之后我们还接受了当地记者的采访,也都说了一些感悟。活动从开始到结束用了没多少长时间,大概就一个多小时,结束后我们和骑友聊天交心,然后合影留念,等一切都结束后,我们回到酒店收拾东西准备把车发回北京,有人可能会问,为什么要发回去,而不是骑回去呢,因为活动结束啦,没人赞助我们吃喝啦,哈哈哈……所以我们今天过后就要:各回各家,各找各妈。三个月形影不离,今天过后我们就要分道扬镳啦,没有悲伤也没有离愁,因为彼此相遇已经是最好的幸福,有这三个月在一起点点滴滴的回忆也已足矣。

我们三个

车与人

   下午,我们在一家自行车店老板的帮助下把车子打包,然后叫来了一个快递员把车发走,今天最大的任务就完成啦。分别之际当然少不了一次聚餐,晚上我们找了一个地方吃饭,然后又找了一个地方唱歌,我最喜欢熊队唱那首许巍的《故乡》,没有原因就是喜欢。来桂林当然少不了要吃桂林米粉,虽然有一股臭臭的酸笋的味道,还有酸豆角,但绝对是一道美味。除此之外,还有啤酒鱼以及狗肉(由于本人对肉食不怎么感兴趣,所以也没觉得有什么好吃,不过队友强力推荐),这些东西我们都吃过啦,具体什么时间地点,我记不太清啦,没办法脑子总是记不住东西,这一路上我忘记拿或丢了很多东西,他们还说我:果子,如果让你一个人出来的话,估计会把自己都给丢喽。我只是呵呵一笑便没有回应,回头想想我真有可能把自己弄丢,因为我在05年暑假,跟随我爸在济南打工时就走丢过一次,当时身上什么都没有,最后是被交警送回去的。

      第二天,我们分道扬镳,熊队回武汉,说是武汉有许多事要处理,子铭要去见一位老友,而我则选择了就在桂林,因为旅游局的领导送了几张票,我打算到处去看看,第一站选择了芦笛岩。听说很有名,曾接待过许多外国知名政客,比如尼克松。还有西游记离的孙悟空大闹东海龙宫就是在这里的水晶宫拍摄的,就冲这个也得去看看。看完之后,唯有震撼,大自然拥有的魅力和创造力真是无与伦比。后来我就去了阳朔,都说“桂林山水甲天下,阳朔山水甲桂林”,来到桂林不去阳朔那等于没去过桂林,到了阳朔找到住处,然后就开始逛街揽景,有一个地方很漂亮,就是阳朔西街顶头靠近漓江的地方,很远就能听到水流声,近处观看水很清澈也很急,沿江都是一些山,跟我们小时候在课本里学的那样,每座山峰互不相连,而且奇形怪状,再加上西边的落日,映红整个江面和远处的一座座山峰,那情景真是“此景只应天上有”啊,真的犹如在天界一般,让人忘乎所以。

漓江

夜幕来临之际的漓江


      在阳朔住了一晚,有匆忙的赶到了兴坪古镇,我们在骑行去桂林的前一晚就住在兴坪的老寨山,我这次来有两个目的,一是把我们一路带过来的一盆郁金香送给老寨山旅馆的主人林克之先生和他的夫人小董,二是再爬一次老寨山。此处提到林先生,那就不得不多提几句,他是一个日本人,也是一个传奇人物,曾花费十年时间一边工作一边无常捐助尼泊尔在喜马拉雅山下的一个村庄修建一座水电站,还有老寨山现在爬山的阶梯也是也自费修建的,他和董姐(小董)有一个很令人羡慕的爱情故事,网上搜“老寨山旅馆”可以搜到,我也不多做介绍。我到老寨山大概是十一点左右,我把花种交给林先生后,寒暄几句就去爬山啦,主要是董姐不在家,林先生中文不是很流利,交流起来稍微有点吃力,所以也没有做太多的停留。第一个目的已达到,所以开始我第二个目的——爬山,然而这次灾难也就从这里开始啦。

    有人会问啦,爬个山会有什么危险的呢,除非是从山上摔下来。哈哈……,我虽然是一个粗心的人到还不至于从山上摔下来,我只是在山上迷了路而已,然后在山上被困了10个小时而已,最后被消防员解救下来而已。

       事情经过是这样,老寨山有两个山头,山体形状就像骆驼的双峰一样,一个是有路的山头(路是林先生修的),另一个也是没有经过修缮的山头,之前已经去过相对无障碍的的山,到了分叉路口,我改变了方向去爬了另一座山。然后劫难就从我这一念之差发生啦,刚开始还好,我背着背包一路向上爬,逢沟过沟遇槛过槛,遇到树枝能折断的折断不能折断的跨或钻过去了,就这样不到一个小时的时间就快到山顶啦。稍作休息,继续前行发现已经没路啦,在面前的只有接近九十度的陡坡,而山顶就在这陡坡上不远处,我四处观察,真的爬不上去,于是我就放弃啦,开始往回走。这是才发现一个问题,原来的路怎么走啊,原本这山是没有路的,我上来的时候也没做任何记号,所以原来上山的路怎么走是彻底的没印象啦。

      没办法,我只好慢慢摸索着往下走,刚开始还挺不错,慢慢的能按原来的路走下去,可是快下到一半时,完全蒙圈啦,根本就不知道东南西北,而且来来回回寻找了很多次都以失败告终。当时已经快三点了,身上没有带任何补给品,而且唯一含有水分的金桔还被我扔在了下山的路上,从早上到当时我只吃过一碗豆腐花,然后滴水未进。在这样的条件下,我只好继续寻找,我就朝着一个方向走,而且是往上走,我是一句向上爬,我也没有害怕也没慌,保持冷静的心情。这一路我还遇到很多山坟,当时我就感叹,这么难走的山路我空手都很难爬,当地的村民是怎么把棺材弄上来的呢,真的很佩服他们。佩服归佩服,我还得继续赶我的路,你可能会问为什么要往上爬而不是往下走呢?因为往下我找不到路,找到的都是悬崖,我打算爬到山顶看好方向找好路再往下走,所以才一路攀升。

    这一路我是借用各种有利的东西向上爬,遇到藤条挡路我就折断,这不断的我就从缝隙中间钻过去,有的地方藤条很密而且都带着刺,我就用衣服挡住钻过去,遇到陡坡我就徒手攀岩,折腾的满身是汗。中间累了就休息一会,我体力还算可以,基本上没怎么休息,可是体力在干也撑不住渴啊,饿倒不是什么大问题。幸好当时是刚过阴雨天,山石间有些水滴出,我就以此解渴。最后爬到一个地方遇到和刚爬到山顶时的问题,走投无路啦。当时已经五点多啦,休息一下,稍坐片刻我就报警啦,110来了以后询问了一下情况,由于没有足够的装备设施也束手无策,然后我又打了火警,了解了一下情况,交出了联系方式,让我把电话保持畅通原地待命。其实我一开始就想到了报警,只是当时我想尝试着自己能不能走出去,结果说明我的想法是错的。所以我建议朋友们在户外玩,出现类似情况或其他情况,一定不要一意孤行,发现不对赶紧报警施救(记住要打火警,因为公安没有那么多营救设备),同时也要保持冷静,等待他们的救援。当时我真的很冷静,我还和我的队友子铭聊天来着,刚开始我没有告诉我的处境,然后聊一些以后得打算,是继续旅行还是安分工作,反正都是一些无关痛痒的话题,后来我把我被困在山上的事告诉了他,他挺担心的,但是没有慌乱的责备,因为他是多年的消防兵,知道怎么去稳定一个被困者的情绪,没有斥责和责备,有的只是安抚和一些求生技巧,再加上我本来也不紧张害怕,所以聊的很愉快。我还时不时和来营救我的消防员唠唠家长理短,中间趁天还没黑我拍了几张照片,绝对是绝佳的风景,从任何角度去欣赏都是那么唯美。

兴坪古镇

全景图(下面就是漓江大转弯处,二十元人民币后的背景)


      营救行动大概是在六点多开始,因为消防员要从几十公里外的阳朔赶过来,所以路上用去了一些时间。他们先到达分叉路口,当时天已经黑啦,然后通过各种方式来确定我的位置,比如最古老的摇声呐喊的方式,听声辩位;再着就是利用微信里面的实时位置共享功能,辨别我的位置方向;还有就是打电话,询问我上山的路况,从而辨别我的处境。在这过程中我想了很多,以后该怎么办,是隐瞒朋友还是公布于世,纠结了很久,不过最后还是选择公开,毕竟是一次经历,一次与众不同的经历。营救行动持续了一个多小时,他们先到我时已经是夜里七点半左右,他们有的带着一大捆绳索斜挎在肩上,有的拿着手电筒,而且还穿着厚厚的消防服,真的很佩服他们。我当时体力还是有的,他们要背我我拒绝啦,然后我在他们的搀扶下开始下山。

       下山真的是个很不轻松的活,由于刚下过雨,山路很滑而且还是在夜间,中间有个消防员为了照顾我几次滑倒,除此之外山还特别陡,如果桂林的朋友都能感受到,桂林的山虽小但都十分陡峭,比如你我相距三四米,然而你却在我的头顶之上,所以说这段路很难走,我真的很内疚。后来听他们说,他们不是第一次来这救人啦,之前有一个韩国人和一个上海人分别被困在这山上,这让我感到,原来不止我一个人傻乎乎的爬过此山啊。大概半小时时间,我们下到分叉路口,那里早已有人等候在那里,而且准备好了水,我接过水一口气喝完,然后和他们一块休息了一会,继续下山。经聊天他们有一个人还和我是老乡,都是山东人,这让我倍感亲切,很快我们来到了山脚下,在路边停着一辆消防车,我配合他们拍照取证,然后又用我的手机拍照留念后,经过几句寒暄就彼此分开,他们回去交差,我去找住处和吃的。

悲催的我这时候都不忘耍帅

难外篇——我与董姐和林先生

   等他们走后,我直接就去林先生和董姐的旅店——老寨山旅馆,他们见到我很惊讶。他们虽然知道有人被困在山上,但没想到是我,他们以为我已经走了呢。后来我就告诉他们我是如何如何爬上山的,然后怎么怎么被困的。说完之后,他们惊讶的同时也在安慰我,人没事就好,就当这是一次人生的体验。之前说过林先生中文不是很好,所以我只能和董姐聊,而林先生忙前忙后的给我找水喝,然后把饭给我也端了过来。然后我就一个劲的喝水,真的很渴,被困这十个小时几乎滴水未进。然后我就开始吃东西,董姐在旁边和我聊天,旁边坐着她的儿子——林喜多郎,林先生依然忙前忙后,是不是我过来和我们聊两句。

    董姐她是一个很开朗的人,人也特别好,而且做的饭菜还特别香,刚开始她一直安慰我,还为我看了手相,说我命中该有此一劫,人没事看开点就好。后来我们聊了很多,我说了一些我之前的事情,也提到过济南的那次遭遇,慢慢我们就像老朋友一样的攀谈。从这次攀谈中我也得知一些“不为人知”的事情。林先生有一次骑车外出去阳朔游玩,背着一个背包和相机,回来的路上遇到了大雨,不小心摔倒在地上把头磕破,流了好多血,当时昏了过去,他在雨中躺很长时间,中间有很多人经过,到都没人敢去扶他,后来他醒过来慢慢回去处理伤口。哎!我只能叹一口气,这也不能怪现在的人没有同情心,只能怪这个社会太复杂啦。董姐当时给我讲这个事的时候,眼睛中充满着担心害怕的晶莹的泪珠,我也很后怕,很感动,同时也很羡慕,羡慕这份爱情和亲情。

     董姐还说,林先生现在年纪大了,也想念自己的家乡和亲人,打算回国。时间都订好啦,2016.1.19从香港飞往日本,林先生先一个人回去,等一切都安排好后,董姐再带着他们的儿子——林喜多郎过去。也就是说老寨山旅馆要换老板啦,也可说当时已经移主了,或许我们三个前几天住的那一晚是他们当家做主的最后一晚。还有就是以后去老寨山有可能就见不到他们一家三口啦,心情有些低落,不过董姐一句话又让我心情好转:没事啦,以后去日本旅游的时候可以找我玩啊。是啊以后去日本玩的时候,我也是有朋友在那边的啦,想想就有些兴奋。遗憾的是没能和他们合影留念。

     就这样我又多了一个朋友,虽然经历劫难,但还是有收获的。人生路是未知的,就像我们骑行,你不知道下一站会是哪,也不知道会遇到什么人、发什么事,也不知道下一秒你会观赏到什么样的风景,只有经历了才懂得生命的完美魅力。

 题外话:这次我又丢东西啦,一副眼镜,在扬州配的,一条裤子(已经破烂不堪),哎!我的个脑子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