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不开始,明天空后悔,戒拖——从现在开始。

你比蜗牛还慢吗?

爱因斯坦在解释相对论时曾说过一个著名的比喻:“一个男人与美女坐一个小时,会觉得视乎只过了1分钟”;但如果让他坐在热火炉上1分钟,却会觉得视乎过了不止1个小时。

有一次,我在网上给我家小孩买了个自行车,因为像这种自行车,回来后都是需要组装的。回来后,我就让我家孩子爸赶紧装好,孩子爸就说:“行,没问题,放那儿,我周末就来装”,当时答应的挺爽快的。到周末的时候提醒他,赶紧装好就给小孩玩了,如果有问题还可以找卖家。结果这件事被我家孩子爸一拖再拖,后来打开包装箱的时候果然发现,自行车的后盖板已经变形了。那时候已经过了7天无理由退换货的时间,看吧,这就是拖延的后果。

拖延是时间的杀手,它会缩短我们生命的长度,让我们在无休止的等待与无尽的悔恨中虚耗年华。拖延是生命的窃贼,它会在不知不觉中盗走我们的热情,消磨我们的斗志,让我们的生活在原地打转儿。

造成拖延的因素多种多样,有的是天性懒惰,有的是害怕承担责任,有的是过于依赖他人,有的则是过于追求完美。

在现在这个快节奏的社会上,每个人的身上多多少少都有点拖延症状。区别只在于,有的人症状轻一点,有的人则已经到了晚期,俨然已经成为资深拖延大咖。赶紧看看你有没有拖延症吧。

有拖延的人主要还是时间不够用,为什么时间不够用,很多人问:时间都去哪儿了?可事实上,除了你自己,没有人能够偷走你的时间。一个人一旦对自己放松了要求,霉运也将随之而来。公司的每个岗位的设置都有目的,有岗位职责,如果将自己的工作推脱给别人,或者是一直拖着直到最后关头才完成,往往会产生不可估量的严重后果。如果我们不善用自己的时间,几年后,你会发现,时间的流逝,岁月的增长,工作资历的积累,并没有给我们带来多少增值。

拖延症患者通常都倾向于享受眼前的乐趣,忽略未来的得失,因此会将自己手里的事情一拖再拖。像有句老话说的那样:“出来混,迟早要还的。”对这些拖延症患者来说,浪费时间是个错误的说法,他们浪费的是自己。优秀的人一贯优秀,懒惰的人常常懒惰,拖延的人继续拖延。

《戒了吧,拖延症》升级版,这本书中以主人公胡小懒为拖延症的典型案例,向我们介绍有哪些拖延的症状,通过书中典型的案例怎么来改善这些拖延症状。

那么,为什么人们普遍都有这种拖延的行为呢?心理学家通过研究认为,造成拖延症的原因有以下几种:

1.压力过大——他们认为在重压之下将工作得更为出色。

2.害怕失败——他们宁愿被别人认为是没有投入足够的气力,也不愿意被人认为是没有足够的能力。

3.完美主义——他们太在意别人的看法了,他们希望讨好别人。

4.不懂自我控制——他们会在工作的时候停下来忙其它的事情。

5.强迫倾向——他们天天下定决心早睡,却熬到三更半夜。

6.不自信,易逃避——他们工作上曾遭遇过重大挫折,对自己不够自信。

7.任务重复,缺乏动力——他们在工作中任务经常重复,没有挑战,却不能自己来把握。

希望大家能通过上面的建议来确认自己的拖延症属于哪个范围,然后通过下面五点来改变自己的拖延症。

一,告诉所有人,你要戒掉拖延症。

“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同样,拖延症也不一天养成的,那么,戒拖也不是一两天就能解决的事情。

如果把自己戒拖的想法告诉自己的朋友或者同事,这不是可耻的事情,其实,大部分对别人的努力都抱着善意的想法,人们都喜欢积极努力,上进奋斗的人,当他人知道你正在计划着戒掉拖延症时,大部分人不仅会对你报以善意,甚至还会积极主动地给你很多建议。

比如我吧,我准备报考在职研究生,这个计划我一开始就没打算告诉周围朋友同事们,因为我想的是,就算我考不上也没人知道,如果告诉其他人,他们会不会嘲笑我肯定考不上了,或者说会看我落榜后的状态,后来发现大家都是善意的,甚至有人还会借给我书,告诉我一些他们考时遇到的问题和注意事项。所以大家都不用紧张,大声说出来,先从第一步慢慢开始。

二,懒惰,千万要不得。

懒惰是人生道路上的拦路虎,是生活中的破换者。很多人都偶有惰性,也不否认这一点,偶尔犯点懒倒也没什么,但是如果懒惰成性,就会让人不思进取,得过且过,不仅伤害自己,也会让亲人忧心不已。

但随着现代社会的发展,网购,快递,外卖等行业的兴起,给懒人生存创造了有利条件。现在大家几乎可以足不出户地完成衣食住行等各项日常活动,甚至很多工作也可以通过网上完成,免去了出门上班之苦。

如果一个人长时间不出门,则会觉得莫名的空虚,不愿意和人交流,会导致对社交活动信心不足。因此,要想治愈懒惰,首先要有一个积极,乐观的心态。一个拥有开朗笑容的人会让跟他接触的人都心情明媚。从而变得越来越自信,越来越想走出去,参加到各种能够实现自身价值的人际交往活动中。像娱乐圈的anglebaby一样,人们形容她说“爱笑的女孩运气都不会差”。

此外,也可以做点事情让自己充实起来,可以选择难度小一点的事情,比如收拾屋子,整理衣柜,让这些琐碎的小事情填满你的时间,只有充实的生活才能带来真正的快乐。

三,计划一百次,不如行动一次。

比尔.盖茨曾说:“凡是将应该做的事拖延而不立刻去做,而想保留待将来再做的人总是弱者”

古人的名言“明日复明日,明日何其多”,早就道破了拖延症患者努力想掩饰的现实。英国小说家狄更斯也说过“永远不要把你今天可以做的事留到明天去做”。比如,我想写一篇文章,今天正好有灵感,但却懒得写作,想着明天再写。结果会怎么样呢?到了明天,我可能绞尽脑汁也想不起来昨天灵感的那一瞬间产生的火花。或者如果有人问我昨天吃了什么,我还需要在脑子想一想,所以人的记忆是暂时的,如果想到什么就要立刻写下来。

时机和时间都是不等人的,确定了明确的目标就要努力,如果只定目标而不实践,那也没 有用的。要看清自己,永远不要做思想上的巨人,行动上的矮子。不管有多少所谓科学的理论知识在手,永远不如真正的迈出一步,否则一切理论都是空谈。

像我们做设计的,一开始都是纸上谈兵,能设计出一个图纸,并不代表能做出合格的产品。所以在后期制造过程中,我们还要继续跟进,看我们设计出来的产品有什么缺陷和制造上的困难。这就是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道路,只有行动起来才知道自己的问题在哪。

四,番茄时间管理法:切割小块时间。

番茄时间管理法就是把工作时间分成几个30分钟,在每一个30分钟里工作25分钟,这就完成了一个番茄时间。就算25分钟里没有完成你的某个项目也要停下来休息,5分钟后再进入下一个番茄。

在25分钟内集中精神只做一件事,重点在于专注于当下,在短时间内完成不难的任务,让人更有安全感,还可以挽救不少不自信和焦虑的受伤心灵,令他们重拾信心;无论完成多少,至少迈开了第一步,至少还有可见的劳动成果,这也成全了拖延患者的成就感。此外,在全神贯注的25分钟里忘记终极目标,一心完成眼前的小番茄,效率也必然会有所提高;而在工作25分钟后休息5分钟,这也是给大脑清除垃圾,使大脑保持清醒和活力的有效途径。

如果背完一本单词,完成一项大活动策划,会让人望而却步,但是被25分钟的单词就休息一会儿,每个番茄时间完成策划书的一部分,一个大任务被分成好多小番茄,这样就不会被任务吓到并产生焦虑打击自信心了。对于没有按时完成的番茄,也要分析原因,比如是时间规划不合理,还是杂事太多而导致频频打断,然后做出相应的调整。

五,喜欢用记事本的名人。

不仅普通人容易拖延症发作,许多名人也同样备受拖延症的困扰。不过他们都有一个战胜拖延症的秘密武器,那就是记事本,将自己的计划,已完成的任务,未完成的项目,或是容易遗漏的细节随时记录下来,可以大大减少拖延症的发作几率。

本杰明.富兰克林

美国开国元勋,原本也有不轻的拖延症,他为了实现自己的理想,从小就养成了随时携带记事本的习惯,将自己的计划,目标随时记录在随身携带的记事本上,这小小的习惯帮助他战胜了拖延和懒惰,也成就了他的理想。

富兰克林给自己列下了十三条戒言:节制,缄默,秩序,决心,节俭,勤奋,真诚,正义,中庸,整洁,冷静,节欲,谦虚。他正是按照以上每一条监督自己,对抗自身的拖延行为,并最终取得了胜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周我们开始学习掌握自己的生活。不过,也会有崩盘的时候。崩盘的原因有很多,其中一个就是我们大多数人感同身受的拖延症...
    Jean_zz阅读 5,600评论 2 36
  • 拖延心理学-Jane B.Burka&Lenora M.Yuen 序言 “拖延从根本上来说并不是一个时间管理方面的...
    际弋阅读 5,109评论 0 27
  • 本书导读 原书共246页,总计25.7万字,拆解版大约2.5万字,你仅需要1小时20分钟就可读完这本书。 你上班经...
    惜她阅读 2,950评论 0 9
  • №.1 本书导语 也许你认为,拖延是每个人都会有的小毛病,人们不过是偶尔想要偷个懒而已。但事实上,拖延大部分时候只...
    蓝心百合阅读 6,148评论 0 7
  • 最近总是被低气压环绕,或者说一直未走出低气压的包围圈。 好像,工作和生活上的不顺利,商量了对策,接踵而至,而我,这...
    不是丫丫阅读 26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