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经故事之«载驰»中国历史上第一位爱国女诗人

鄘风第十篇《载驰》

载驰载驱,归唁卫侯。

驱马悠悠,言至于漕。

大夫跋涉,我心则忧。


既不我嘉,不能旋反。

视尔不臧,我思不远。

既不我嘉,不能旋济。

视尔不臧,我思不閟。


陟彼阿丘,言采其蝱。

女子善怀,亦各有行。

许人尤之,众稚且狂。


我行其野,芃芃其麦。

控于大邦,谁因谁极?

大夫君子,无我有尤。

百尔所思,不如我所之。



许穆夫人,是宣姜的女儿。

宣姜?没错,就是《新台》的女主角,之前在《二子乘舟》的故事中提到过,本来是要嫁给公子伋,结果被公子伋的爹看上了。后来,她的二儿子公子朔设计害死了本来应该继承君位的公子伋,顺带脚搭上了她的大儿子公子寿。

要说这宣姜呢,也真是命苦,嫁人嫁的不如意,自己家孩子还闹得鸡飞狗跳,终于熬到有个儿子做上一把手了,可惜没做几天,就被人撸下来了。没辙,儿子跑了,跑到齐国求助。齐国当时的Boss是齐襄公,宣姜的哥哥,也就是公子朔的舅舅。

齐襄公本来答应了公子朔,帮他兴兵复国,好巧不巧,自家也有大事要忙,就先让公子朔一边凉快凉快。可又怕自己家妹子在卫国吃亏,脑子一热,想了个歪主意:在卫国再给妹子寻个婆家!

这个新婆家,其实也不新,还是他们老卫家。谁呀?卫宣公另一个儿子,伋子的弟弟——卫昭伯!

齐襄公说了,本来我妹子去你们卫国是要嫁给世子小鲜肉的,没想到让个老不死的卫宣公抢了鲜儿。现在老不死的死了,小鲜肉也没了,不能再亏待我妹子了,卫昭伯,我妹子后半生的幸福就交给你了哈!

有点乱是吧?理顺一下辈分。

1——伋子、寿子、朔子、卫昭伯都是卫宣公的儿子。

2——宣姜是卫宣公的媳妇儿。

3——宣姜也是卫昭伯的媳妇儿。

徐培均老师在诗经注解中说宣姜与卫昭伯私通,其实不是。这种嫁娶方式在当时是合法的,而且有个专门的名称,叫“烝”,当然这种方式是对女性极大的不尊重,而且这样一来辈分确实很容易搞乱,慢慢的就被废止了。

《东周列国志》里说,卫昭伯娶宣姜是极不情愿的,只是迫于齐国的压力,没办法。依我看未必,毕竟宣姜给他生了五个孩子,可见其恩爱。这五个孩子,其中就有这篇《载驰》的作者——许穆夫人。

这位许穆夫人待字闺中时就有着比男子更为远大的抱负和眼光。当时,齐国和许国同时来卫国求婚,依许穆夫人(后来嫁给许穆公才有这个称号,出嫁前的名字已无从考证)的意思,齐国应是首选,一来齐国实力雄厚,二来地理位置上离卫国要近,将来卫国有事,肯定是一个强援,可卫国Boss不这么想,谁给的彩礼多,我就选谁,结果就把她嫁到许国去了。

没几年,卫国Boss卫懿公因为养鹤开支过大,搞得民怨沸腾,北狄趁虚而入,把卫国杀了个措手不及。

许穆夫人得知母国有难,第一反应就是向夫家求助。可是胆小如鼠的许穆公怕引火烧身,拒绝出兵。

一气之下,许穆夫人自己带领亲信奔卫国而去,欲加以增援。许国上层得知后,急急追赶,欲加以阻拦。于是就有了这篇传世经典《载驰》。其中心意思翻译成今天的语言,大概就是:你们都不是好东西,怎么会明白姐姐我的心思?既然你们不理解我,姐姐也没必要跟你们回去了。瞧你们那熊样!都滚回去吧!

诗中没写许国大夫后来怎么着了,料想往回走时个个都是灰头土脸的吧。因为卫国最后还是在齐国的帮助下,收复失地,并拥立许穆夫人的哥哥公子申为君,是为卫戴公。可惜戴公福薄,在位一年就去和先人团聚了。于是许穆夫人的另一位哥哥公子毁上位,是为卫文公。

这里有两件事值得品味。

首先是许穆夫人在卫国重建后的政治作用。史书未有记载,简略分析一下。

卫国被北狄干掉之前,是卫懿公当家,卫懿公是卫惠公的儿子,卫惠公是谁?是公子朔,就是把伋子和寿子一起干掉的那位。

而许穆夫人是卫昭伯和宣姜的女儿,后来她扶植的两位君主是都是自己的同胞哥哥。

同时,卫昭伯是卫惠公的哥哥,宣姜又是卫惠公的亲妈。这么着,卫惠公和许穆夫人这两枝家族,关系就有点尴尬了。

按理说卫人复国,还应该让卫懿公家的孩子来当家吧?卫懿公没孩子吗?有啊!谁?——公子开方,就是后来给齐桓公打工的那位。放着好好的世子不当,给别人打工去了,为啥?他是个聪明人,知道回去了也没他地儿,搞不好还会丢了脑袋,还不如在老齐家吃口饭稳当呢。

所以,许穆夫人在这段时期,没准就是在垂帘听政。

为啥她一个小女子能垂帘听政呢?除了过人的才智和魄力,还得有强大的军事后援才行。这就涉及到另外一个史料未载的有趣事件:齐桓公和许穆夫人的关系。

当初齐桓公也是向许穆夫人求过婚呢,可惜因为彩礼拿少了,没能抱得美人归。(按辈分来说,许穆夫人应该是齐桓公的外甥女,不过这在当时,都算小事)。

多年以后,许穆夫人因国事向齐桓公求援,对于齐桓公来说,这倒也是个顺水人情,于是就有了推进桓公霸业的“存邢救卫”。

试想当年,管仲的“诸夏亲暱”固然高标民族大义,然而救卫之后还帮助重建都城什么什么的,这无私奉献的就有点多了。难怪后人也有猜想,齐桓公救卫是出于对才貌双全的许穆夫人的倾慕。

许穆夫人当初不也是芳心暗许于意气风发的齐家小白吗?

若是当年有情人真成眷属,许穆夫人留在诗经里的文字,应该是另外一种画风了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