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理解 Swift 可选链 (国外优秀教程精译)


使用可选值有时会让人感到有点笨拙,所有的解包和检查会变得如此繁重,以至于会让你想要丢几个感叹号上去强制解包,好让你能继续工作下去。但是请小心:如果你强制解包一个没有值的可选值,你的代码就崩了。
Swift 有两个技术来帮助你减少代码的复杂度。首要的就是可选链,它只允许在可选值有值时运行代码。让我们来试试,复制下面的代码到 playground :

func albumReleased(year: Int) -> String? {
    switch year {
    case 2006: return "Taylor Swift"
    case 2008: return "Fearless"
    case 2010: return "Speak Now"
    case 2012: return "Red"
    case 2014: return "1989"
    default: return nil
    }
}

let album = albumReleased(year: 2006)
print("The album is \(album)")

这段代码将在调试窗口输出 The album is Optional("Taylor Swift")
如果我们想将 albumReleased() 的返回值转换为大写(即输出 TAYLOR SWIFT 而不是 Taylor Swift ),我们可以调用 string 的 uppercased() 方法。如下所示:

let str = "Hello world"
print(str.uppercased())

可问题是,albumReleased()返回的是一个可选 string : 它可能返回一个 string ,也可能什么也不返回。所以,我们的实际意思是:如果我们得到一个 string ,就转为大写,否则啥都别做。这就是可选链的用武之地了,因为它就提供了这样的能力。
试着把最后两行代码改成下面这样:

let album = albumReleased(year: 2006)?.uppercased()
print("The album is \(album)")

注意这里有个“问号”,这就是可选链:在“问号”后的所有代码,只会在“问号”前的代码有值时,才会运行。这不会影响 album 的基本数据类型,因为无论这行返回 nil 还是大写的 album 名称,它都是一个可选 string 。
可选链可以是任意长度,比如:

let album = albumReleased(year: 2006)?.someOptionalValue?.someOtherOptionalValue?.whatever

Swift 将会从左到右检查它们,直到遇到一个 nil 后停止。

nil 合并运算符

其实这是 Swift 提供的一个简单功能,可以使你的代码更简单、更安全,只不过名字起的有些夸张,让人害怕它。这令人汗颜,如果你花时间弄明白 nil 合并运算符,会使你的生活更轻松。
它起的作用就好像你会说“如果可以的话,使用 A 的值,如果 A 是 nil 的话就使用 B 的值。”它对可选值特别有用,因为它有效阻止了它们变为可选值,通过提供一个非可选值 B ,这样以来,如果 A 是可选值并且有值,A 就被使用了。如果 A 没有值, B 就被使用(这样我们还是得到了值)。无论如何,我们都有(确定的)值了。
使用下面的代码来实际体验一下:

let album = albumReleased(year: 2006) ?? "unknown"
print("The album is \(album)")

“双引号”就是 nil 合并运算符,在上面的代码中,意味着“如果 albumReleased()返回一个值就赋值给变量 album ,如果返回 nil 就用 unknown 代替”。
现在你观察一下输出窗口,将输出 “The album is Taylor Swift”,没有多余的可选标识(Optional("Taylor Swift"))。这是因为 Swift 现在能肯定可以获得一个确定的值,不是方法返回的值就是你提供的unknown。这意味着你不需要冒险解包任何东西,可以保证你有确定的数据可用,这使你的代码更安全、更容易使用。

溪石翻译笔记

  • 如果将可选值赋值给一个变量,该变量也为可选值
  • 强制解包(感叹号)可以获得一个非可选值,但当可选值为 nil 时,会崩溃

英文原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