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章

罗新华:为民办实事不怕得罪人的村支书

作者/冯兵田

2008年8月,怀抱对家乡的热爱和改变村子的落后面貌,能干事、不怕得罪人的罗新华走上了新化县炉观镇云溪村支书的岗位,且一干就是九年。

(小标题)一场“战役”后,垃圾没了环境美了

云溪村是通往紫鹊界的必经之路。芷溪河从村中穿流而过。不少村民将房子临河而建。罗新华上任前,村民们将啤酒瓶、汽水瓶、食品包装袋等生活垃圾丢得田垄里、河道里到处都是。

罗新华上任后,把环境卫生当自己的脸面倍加呵护。她以身作则,带领村级班子,发动全体村民,对村容村貌、街道与河道卫生进行了重点整治。可村民们随处丢扔的恶习丝毫未变。"就像一场持久战役,他们丢我们捡,没两天又垃圾遍地。"罗新华说。

为彻底杜绝村民的恶习。罗新华狠心花3.6万元添置了一台垃圾转运车,花1万元买了堆放垃圾的场地,花5千元买了音响设备用于宣传工作,做到每星期有3次垃圾上门清理。买的垃圾车坏了,她就用自家的货车顶上;村里资金不够,她就自己垫资。

2013年的一天,她与村干部一起在河道捡拾垃圾时,一袋垃圾从天而降,不偏不倚砸中她头发。她立即爬上河岸,一一询问是谁在乱丢垃圾。得知事主后,她要求对方立即将垃圾捡回。可这村民却充耳不闻,无动于衷。

罗新华一怒之下,气冲冲地将这袋垃圾从河道拖出,背至这户人家,洒入房内,顿时泥水垃圾四处飞溅。这一“疯狂”举动,不仅震惊了围观村民,更将这位多次不听规劝的村民震慑住。

自此,村民们对罗新华是“又爱又怕”。云溪村也迎来了更美丽的街道,更洁净的河道。

(小标题)封山造林为子孙留生存空间

在村支书的岗位上易得罪人,可没当村支书时,为了村子与子孙后代的利益,罗新华也不怕得罪人。

云溪村自古就有贩卖木材的习惯。到上世纪90年代,由于滥砍滥伐,云溪村的山上连颗碗口大的树木都寥寥无几。

为了子孙后代,罗新华和丈夫牵头,自发组织17户村民建立联盟,制订了《护林公约》,与滥砍滥伐的不法行为做斗争。

丈夫张贴好《护林公约》后,罗新华自购铜锣,连续三天,挨家挨户鸣锣告示。她的丈夫与护林员许绍求,以山为家,全力保护使村民持续生存下去的最后屏障。

1999年12月,他们“拿获”了一个盗伐林木的同族村民,毫不留情地向林业公安局报案,最后给了这村民200元处罚。有村民觉得他们断了自己的财路,于是砸了护林告示牌,新栽的树苗也连根扯掉。甚至有村民冲到她家把家具砸烂后扬言:要将她家的苗(儿子)给“拔”了。

面对威胁与阻碍,罗新华封山造林的步伐与决心没有丝毫退缩与胆怯。在政府与村民们的支持下,封山造林如火如荼地开展起来,如今,云溪村的大山又披上了绿装,脸盆大的树木随处可见。

(小标题)基础建设劳心劳力又垫钱

由于村里没有经济来源,到罗新华上任时,还有部分村民的吃水问题没有解决,村内道路等基础设施更是无从谈起,村民们怨声载道。

罗新华上任后,积极向上级政府争取项目资金,在距云溪村6公里外、陡峭的飞望界高山上建设多个引水池,将高山上没有受到任何污染的甘甜山泉水引入云溪村,使村民一年四季均能免费享用,彻底解决了当地3000多常住居民的饮水难题。

为了解决村民行路难的问题。在项目资金不够的情况下,罗新华号召村民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并带头捐5000元,最终新修了2条硬化水泥公路。由于通往各家各户的支线道路需要村民自掏腰包建设,可大多数村民一时拿不出钱。最终,罗新华个人垫资12.8万元,建设直通各户村民家的支线通道,让村民享受到出行便利。

劳心劳力还要自己垫钱做的事,罗新华干了一件又一件。9年里,罗新华先后垫资70多万元的各项费用。可她本人却从未在村里领过一分钱的误工补贴或手机通信费。

她的一言一行,不仅得到了村民的赞许,也得到了政府的认可。2016年被选为新化县十二次党代会党代表,被县妇联评为“三八红旗手”,被炉观镇评为“先进个人”;2013年被炉观镇评为“先进个人”;2011年被新化县委、政府评为“征地拆迁工作先进个人”;2010年被炉观镇评为“先进个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世界的规则本来就是弱肉强食”、“你不先抢你的那一份,别人就会来抢走你的东西”、“世界上哪有什么平等,只是你们‘...
    普通用户的昵称阅读 699评论 0 2
  • 霜欺东屋,看炉青火焰,还添杨木。候鸟南归,风雨兼程越山谷。白桦林涛怒吼,机灵鬼、数梅花鹿。警惕性、四顾家园,不可失...
    木貞ma阅读 154评论 4 9
  • 每一寸光阴都有它自己的颜色,我们可以谓之为“成长”:走出来,不论阴晴,这世界的美好都是你的。 2017年8月20日...
    米那阅读 546评论 3 14
  • 时间,在很多人看来,都很珍贵。 时间,在我眼里虽然很珍贵,但,我却总是浪费时间。打个比方,比...
    xiaoyudi阅读 130评论 0 0